2013-11-24 20:00:00杞子

小說愛情觀

 

金庸的武俠小說『神鵰俠侶』中,其中有一幕,楊過到了絕情谷,絕情谷谷主的女兒公孫綠萼,被楊過吸引而產生情愫。

 

楊過在絕情谷中了情花毒,她鋌而走險,為楊過偷取獨存的解藥,被父親打入深谷。

 

後來母親裘千尺迫楊過娶她,她因要成全楊過和小龍女,加以反對。最後還為了幫助楊過打敗自己的父親,捨身而死在父親的劍下。

 

曾有男性友人感慨,說如果他的一生中,能遇到一位公孫綠萼便不枉此生了。

 

這樣無私的愛,要有多愛才能做得到啊?這種偉大的情操,相信無論男女,都會為之動容吧。

 

最教人難忘,當然是主角楊過和小龍女愛情。

 

他們相戀,在道德上,是禁忌的愛。

 

師父和徒弟,不要說當時,就是現在,師生戀也是難以被人接受的。況且,這還是姐弟戀,年齡相差怕有5,6年之距!

 

好事多磨,明明情深相愛,卻又一波幾折的。叫人看得咬牙切齒。

 

最後小龍女不願拖累楊過而於絕情谷跳崖自盡。因怕楊過殉情,故遺下「十六年後,在此重會。夫妻情深,勿失信約。」十六字在崖上。希望事隔多年,楊過不會再尋死。

 

但16年後楊過卻仍沒有忘情,發現黃蓉說小龍女去找南海神尼解毒一說是謊言後,跳下絕情谷底殉情。才與16年來朝思暮想的小龍女重逢…

 

這白白浪費了的16年,真不知道該怨誰才好了。

 

16年啊?!那個男人可以如此深情以待,毫不動搖地守候一份不知結局的愛情,不知身在何處的人啊?當中又要忍受多少寂寞和思念,多少引誘和痛苦…?

 

他們相愛得如此堅持和執著,才真是『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倪匡的小說中,其中也有一個故事,說到一位古代美女,愛上了一束無形無實體的外太空電波。

 

這份愛情,沒時空沒年齡限制,甚至連軀殼都沒有,單純的柏拉圖式的愛情,也曾叫我深深的感動了一下。

 

小說筆下的愛情,往往叫人感動不已。

 

能愛得如此轟烈深情,為愛情這樣孤注一擲,不計回報地付出得那樣徹底的人,現實中恐怕不可能見到。

 

真正的愛情,不正正就該如此的嗎?

 

可惜,相愛,得要天時、地利、人和配合;要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雙方都投入,才會發生…這種機率,極為少數。

 

所以,很多人說,用小說中的愛情與現實作比較,是不設實際的想法。

 

如果以此作為尋找真愛的標準,幾近不可能。怕是因為不存在,才叫人嚮往吧。

 

有些人,只為年齡到了便去結婚,然後順理成章生兒育女。不討厭便好,愛不愛?根本不在考慮之列。

 

有些人,認為相愛才好結婚,觀念很正確,但定義卻不很認同。

 

因為他們口中的愛,都只是建立於若干條件上。一旦對方條件有所改變,又或身體/健康狀況出現問題,很多時便會馬上離開,這…還能算是愛嗎?

 

我相信,當愛來臨時,並無先兆,也說不出任何原因。它會在你不以為意之時,給你一個措手不及,無法阻止。

 

那個感覺,會告訴你,這是不是真愛…

 

只要人對了,即使做著最平淡的事,也覺得浪漫快樂;對方一頻一笑,都牽動著自己的心,甘心情願為對方做任何事,情難自禁。

 

愛了便愛了,即使對方是個殘障,也會愛得無憾無悔。

 

如果那份愛情,可以經過衡量計算,比較分析後,才決定去不去愛的話,那位多半不會是你的Mr./Mrs. Right吧。還不如專心等待能讓你有『失控』感覺的人較好…

上一篇:沙膠

下一篇:救生圈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11-25 09:49:3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Pa爺 2013-11-24 21:27:18

好久以前,
曾經有一個老師對我『鬼打牆』過,
我總問,
你為什麼對我這麼好?

她總說,
『可能是鬼打牆的關係吧』。

其實,
我遇到火象星座的女生也一樣,
不知不覺就...鬼打牆了.....。

所以呀,
對火象星座的女生,我既愛、又怕呀~~
哈哈哈。

版主回應
Pa少小時候肯定是很卡哇依的啦…
讓人看到會忍不住要掐一下臉蛋的那種…
(想像中的場景:)
(胖胖的, 短手短腳的傢伙…跑來跑去...)
(小Pa Pa乖哦…過來, 姐姐抱抱…)
(咦…不是? 應該再大一點…?)
(好吧…那想像成高中的樣子…陷入自我想像中…調較ing…)
(那個…15,6歲的樣子吧?! 嘩, 小正太…?)
(怎麼想著就想調戲, 想拐帶了呢…?)

Pa少自己不正是火象星座咩? (細聲地念念碎…)
2013-11-24 23:01:19
冰瑤底迪 2013-11-24 20:30:04

好棒的文!我真喜歡! :D:D:D
而且是頭香!我真幸運!

知道神鵰俠侶是因為我老爸喜歡金庸小說的關係
它的電視劇我看很多遍、不同版本也看(不同人演的電視劇)
以前看不懂在演什麼,後來越看越多遍
也懂得欣賞男女主角的那種愛情

版主回應
嘩嘩嘩, 知音呀!!

我也是很喜歡金庸小說的。整套書看了不下數次。
而且每次看都有不同感受。
明明知故事內容, 卻還是忍不住要追下去...
為故事中的人同悲同喜...
真是神級的作品, 無論任何年代的人看,
都會各有領悟...厲害得很!
2013-11-24 20: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