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3 16:04:27

銀色海嘯 -- 閱讀心得 -- 商周

仔細閱讀才發現,報導起源於一場無聲的輪椅抗議。

這場銀色海嘯影響到每個家中有老人的生產者或經濟來源者,一場人力、親情、體力、時間、經濟的角力賽,工作上用心盡力的奉獻付出、同時間老人照護的問題也沒有停歇的侵蝕體力與情緒。

試問又有幾人有雄厚財力,可放棄經濟來源全心照護把我們拉拔長大的父母呢??  這樣的照護又會真的品質比較好嗎?  還是掉入親情壓力的漩渦中呢?? 

不好的狀況可能是父母健康時,靠父母住、吃、顧孫子; 當父母病了,可能各種推託之詞都出現了,能逃的逃、能躲的躲,再來場兄弟姊妹攻防戰。

真的能提供好的照護的比率偏低,中產階級可能付出看護費後,生活費都吃緊,怎還有餘力準備自己未來的看護費呢??   更別說雜誌中所提,現在6.8人照顧 1個老人都很難面面俱到了,未來子孫僅剩1.9人照顧 1個老人,著實讓現在的中高齡(未來的老人)憂心。

抗議,要求政府提出好的照護方案外,更要有誘因讓企業願意投入老人照護行業,才有機會達到老人照護在地化、親情維繫方式與看護品質優化,且收費合理低廉,人人負擔的起。 

家中老人得到好的看護,親情間的維繫沒有斷鍊,才能讓社會的中堅份子專心、努力打拼經濟,穩定家計也創國家經濟。 真的需要有個完善的制度與方法,這才是抗議的本意吧!!

我們都有父母,也會成為父母或長輩,真是一場不是即刻致命但都會遇到的狀況。   如何準備都難預防老化,要有尊嚴的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要如何準備都是無法避免的人生課題。  大家加油、美麗的寶島加油!!

上一篇:網拍開店

下一篇:平靜 只是個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