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0 19:19:19何方

陪讀

在回家的火車上,老爸已打起瞌睡我讀著Ruth Behar的<The Vulnerable Obeserver>(傷心人類學)老媽垂著眼睛說要是弟弟記得把歌詞給她她就可以多認幾個字。

昨晚睡前她見我看書時提起這件事,現在又重提。雖是一個人自顧自的嘟噥著,卻又像是有意說給女兒聽的私房話。發現這是個不能忽略的大事,趕緊把書湊到她眼前,陪她認讀「裹著石膏的女孩」那一章。老媽興致盎然的盯著書,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讀又深怕吵到別人,是以刻意壓低聲音,直到兩眼吃力才停下來。遇有不懂的我就教她,為她解釋。我們只讀了兩頁,但老媽心情甚好,看著她開心,我也開心。

當她把一生都奉獻給家人之後,現在較有餘裕開展自己的生活,不管在生活上或是求知這件事上,她熱切的雙眼彷彿年輕人。我在後面扶著老爸走路看著她背著背包,俐落的邁開步伐,嫻熟的操作著公共場所裡的各種按鈕,在前面為我們當開路先鋒I'm so proud of her.

像小時候她陪我吃飯,陪我穿衣,陪我作功課那樣往後我得多花時間陪老媽一起逛街一起讀書一起旅行這樣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上一篇:情人節快樂

下一篇:有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