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3 16:01:52伏特加.蒼炎

思.現在的台灣教育--身為台灣人,你不覺得很好笑嗎?

  有國際評論視台灣的大學為「幼稚園大學」,身為台灣人的我不能接受這個說法,畢竟那是許許多多人努力三年後的甜蜜果實,那就做個自我反省吧,為什麼他們會用如此犀利、如此淒厲的文字來形容台灣的大學呢?簡而言之,先從有大學之名的學校數量來看,一年以一年多,逐年增高,未有減少的趨勢;再來說說畢業和就業方面吧,掛著「大學」招牌的學校一多起來,畢業生的數量也相當可觀,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說「畢業就等於失業」的原因了,沒辦法啊,大學生都滿街跑,要找個適當的工作談何容易呢?之前新聞不是也常有報導說,清潔隊缺兩三個般垃圾的清潔工,公告徵才的結果呢?數十個人去擠破頭,又是扛沙袋,又是跑操場等的甄選項目,報名的人沒有一個不是汗流浹背地拼命,爲的只是那有著「公務員」之名的清潔工的工作,不知那些人有沒有想過,在十幾二十年前,那工作是落在誰的頭上 是落在中輟生或是休學生的身上啊!我這麼說並非是要貶彽他們的存在,而是說出真相:曾幾何時,一個堂堂大學畢業生竟然跟那些人在搶工作,這不是很奇怪嗎?這樣是不對的;鏡頭再換到台灣的研究所的數量,咦,怎麼也是逐年在增加中呢?研究所不是學生的最崇高的目標嗎?怎麼現在已經那麼普及了?我記得我小時候就聽過家中的長輩說「碩士滿街跑」這樣的言語,太不可思議了吧,明明是讀書人最崇拜的兩個理想,今天竟然淪落到這種田地,身為台灣人,你不覺得很好笑嗎?難道,是要等到那種「盆栽掉下去砸死一個博士」的地步才知道覺醒呢?
  最後來關心關心未來的「國家的希望」,也現在正值國小以及幼稚園的學童,自從改用「建構式數學」以來,小學生的數學能力已不比從前了,因此許多家長「拼命」要他們的子女去學心算或珠算等的算術訓練;除此之外,為了應付現在的多元入學的升學方案,許多家長又「拼老命」要子女去學一堆才藝,爲的是要贏在起跑點,反思一下,這算是正常嗎?是啊,當然是啊,因為是「多元」入學啊,所以理當啊!如此一來,不是又蹈填壓式教育的覆轍了嗎?身為台灣人,你不覺得很好笑嗎?
  就我個人體驗來說,前些日子我應邀去參加我一個外甥女和我一個外生的音樂成果發表會,去了才知道後悔,原來邀我去是要撐場面用的:說作品發表只是說好聽罷了,充其量不過是彈給家長們聽,地點不是音樂廳就算了,但是他們也才學不到幾個月就上台表演,彈一些鮮少聽過的曲子、聽了之後也不會感動的曲子,因此我轉身到大廳(其實只是像客廳一樣的空間)喘口氣,無意間我翻了翻他們音樂般的報名簡章,簡章上寫著:

  「親愛的家長:.....(省略)您希望您的子弟輸在起跑點嗎?您知道現在有些公立學校,像是台中@@高中、台中#%高中,它們現在都有用才藝來甄選入學的方案,......&*音樂班將是您最好的選擇。」

  看完之後不得不笑到拍桌子,想問:這是招生廣告嗎?懂中文的人都知道這叫做「老王賣瓜」,但還是有人在學琴,學一些聽的人不會感動的曲子,有用嗎?他們課本上都印著是某某大師寫的曲子,在我聽來,遠遠比不上宮崎駿的動畫配樂!身為台灣人,你不覺得很好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