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8 00:32:34傻妹

「極地長征」觀後感想

這部電影從一上檔就一直想去看,一方面是跟狗有關,一方面是因為我看了預告受到一點感動,只是一直無法在天時地利人和下去看(好像也只有一個人知道我想看這部),總覺得有些遺憾...

這部是改編自1958年2月日本派到南極昭和基地的越冬觀測隊發生的真實故事,之後曾於1983年拍攝成日本版本的【南極物語】由演技派性格男星高倉健主演。

保羅沃克飾演的Jerry是南極探險隊工作人員,專門負責照顧八隻基地的哈士奇雪橇狗,負責拉雪橇運輸器材以及人員到他們需要去的地方,某日在運載一名科學家去找他所謂”隕石”(是隕石嗎?我也忘了..)的過程中發生南極有史以來最大的風雪,在回程時,科學家不慎掉入冰冷的海水中,哈士奇犬奮力救起科學家並載回基地。

由於大風雪即將來臨,而撤退的飛機無法承載,因此八隻哈士奇雪橇犬被留了下來,綁在戶外狗鍊上,還被栓緊,準備等隔天天氣較好時再回來帶他們離開,但是風雪持續了好幾個星期,Jerry一直想回去救狗,可是沒有飛機也沒有人願意幫之下求助無門,使得哈士奇犬的救援計畫無法進行。

這八隻哈士奇犬在冰天雪地、完全沒有食物的南極開始自求多福的生活,而”老傑克”卻因為年紀大了不想離開而凍死在基地旁,這其中我第一次看到了狗狗為了食物居然還有策略,由”瑪雅”領導靠著彼此間的互助合作補抓到了海鳥。後來他們在那裡見到了極光(嗚....超想看的,你們真有眼福),年紀很小的”杜魯門”卻因為愛玩而不慎落下山崖,當時大家都守候在牠身旁直到牠死去(差點哭到不行,那時應該沒人發現吧!)。

之後,他們為了吃一隻死掉的海豚,”麥斯”用自己當誘餌引開海豹,而瑪雅卻不慎被海豹咬傷腳,只能依靠其他伙伴們捕抓食物回來,後來上網查才知道為什麼麥斯咬給瑪雅的食物,瑪雅又咬回給牠,原來這是代表將領導權轉移給麥斯的意思,這期間經過了180幾天,牠們終於等到了牠們的主人Jerry來接牠們,看到牠們見到主人用狂奔的速度,見證了他們彼此間密不可分的真誠友誼(看到這裡,我又偷偷哭了一下,應該還是沒人看見吧!)


老實說,當我在寫這篇時,劇情的發展一直在我腦海裡迴盪,等二輪片出來,有機會我一定再去看一次,經由這部片我看見了狗的純真自然,表達了對人類最忠誠的一面,在最艱難的環境下,彼此相知相惜,每隻狗狗間的團體紀律,領導者的特質...等,在這裡表現無遺,如果你仔細看,一些很細膩的畫面表達了很多的想法,這也是導演的用意吧!

這時突然覺得...人不如狗阿!

看完這部片本來從不喜歡哈士奇,到哈士奇原來也是很可愛地!

有一個我覺得寫的很不錯的心得~
http://www.wretch.cc/blog/seansays&article_id=6604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