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8 20:01:31Peter

親愛的小娜:

 

親愛的小娜:

本來我們萍水相逢,彼此互不相干,以下的話是不該由我來說.只是我覺得一個剛畢業的初入職場的新鮮人是最值得雕塑,錯過了以後不容易再重來.就冒昧的給妳些建議.

1. 其實我並沒往臉上貼金,我也並不厲害.只是我比妳早進職場 而且運氣不錯得到些有真有功夫的先進同事指點,現在只是想把這些經驗分享.

2. 時光要掌握,不要以為妳只是2012年畢業生,妳還有的是時間.你看現在都已經十月轉瞬2013就要來了,搞不好還沒2013別忘了2012是世界末日.我剛畢業真的只有一個想法,就是怎麼大家都比我懂得多?只好拼命去請教與學習.幾個案子做下來後發覺他們也不怎麼樣.

3. English未必重要有的人一輩子不會說半句English人家還是很有成就的也不少.問題在妳會不會學,要花多大成本才學的好?其實學習語言除了必須的多聽看寫外,妳要把握三個原則:1.不要硬做1對1的翻譯如”黔驢技窮”不能翻成”黔Donkey skill poor”2.任何語言都有其基本句型(Sentence pattern)妳要去套並舉一反三.如He jumped out of bed as soon as he was called.妳可以把he改成I,bed改成chair.我寫東西也是這樣子套包括中文.

3.妳表達出去的要讓老外理解的跟妳本意一樣.如My boss was a handsome young man.這樣寫不是他已經不再英俊,就是他已經死了.這恐怕都非妳的本意.

4. 妳的Passion不能滅,學習一定有挫折,我怎麼也學不會畫畫.不過等iPad買回來,我要在那上面重新開始.我的手很不巧,這是個大缺陷,怎麼去突破我正在想.不過目前我一直學著用左手做事,包括寫字;吃飯與打球等已經練的進步很多.

5. 最後妳要把握住,每樣事情後邊幾乎都有know-how,抓出來趕快學會它,妳就有信心了.Renaissance Man要將之成為一個目標.我也不是且離之甚遠,但將之視為標靶追逐會愈活愈有自信和獲得更大樂趣.共勉之.

上一篇:親愛的小妮妮

下一篇:親愛的小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