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7 19:36:19Peter

Love的表現與意義

 2011年10月5日時任APPLE Chairman的< Steve Jobs>辭世隔周台灣的雜誌"商業周刊"為此做了一份專題,標題是"愛;失敗;死亡"'on June 12,2005他在Stanford University的 the Commencement address 上的標題也是'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所以Love才是< Steve Jobs>留下來最珍貴的禮物.

"Love"在英文裡不限於男女之愛,不但對親情和友情適用,甚至對工作;嗜好與PET等也是可以的.不過愛的基礎要建立在良心上.(And 17 years later I did go to college. But I naively chose a college that was almost as expensive as Stanford, and all of my working-class parents' savings were being spent on my college tuition. )這個才17歲的孩子就是< Steve Jobs>,美國的大學學費真的很貴,目前中港台三地的大學學費貴的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離譜, 但大學的Quality差人家一大截不說,我們的平均工資比人家低了至少3倍大陸更不止.可是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下我們的拿微薄薪水的工人階級或務農的父母,真的拿出的是他們畢生積蓄,把孩子送進了大學.除了官二代與富二代外其他的大學生其中的大部分你們要摸著良心想想念這個書有啥意義,真值得讓你們的父母每年在為你們的學費發愁嗎?

After six months, I couldn't see the value in it. I had no idea what I wanted to do with my life and no idea how college was going to help me figure it out. And here I was spending all of the money my parents had saved their entire life. So I decided to drop out and trust that it would all work out OK. It was pretty scary at the time, but looking back it was one of the best decisions I ever made. The minute I dropped out I could stop taking the required classes that didn't interest me, and begin dropping in on the ones that looked interesting.這個才17歲的孩子在大學才待了半年,就發覺花光他父母一生積蓄卻不知念這個書有何意義?大陸把大學分為一本;二本;三本和沒本,台灣沒明確的稱那個大學算幾本, 但大家心知肚明這個大學是一流;二流;三流還是不入流.如果你念的是沒本或不入流的大學(其實那不叫大學正確的名稱是學店,美國學店也多的是,所以不要以為留美就好,連過去在大陸被稱為打工皇帝的<唐駿>他的美國博士學位就是花錢買的)除非你有堅強自信你能出污泥而不染並能在大學四年內脫胎換骨,否則你稍微有點良心就該退學,別糟蹋你父母的血汗錢.其實就算一本除非你是北大;清華;復旦,或台灣的台清交的否則也要認真考慮退學這個問題.近日台灣最大出版集團"城邦"的CEO<何飛鵬>小女兒出閣,他在專欄中透露女兒跟他說:之所以選上這個女婿是因為他是他們班極少數能找到與所學相關工作的,其他大部分都還在四處打工.他女婿可是台灣一流學府出身的.我沒有反對念大學而是自己出來打工攢了錢,真覺得自己不足該進大學充個電的必要再去念,那時糟蹋的是自己的血汗本無人有資格置啄.

我也認為我自己不是念大學的料,但我的情況很特殊1.我原本認為我根本考不上大學的,但沒想到竟然榜上有名2.在20歲以前的我是個完全沒膽的人不敢去反抗我父母要我念大學的命令,後來我才發覺那是病,至今未好還更嚴重但我已不讓此病去影響我的決定.我如今回顧我該在初中畢業就出來工作可能要比現在會好的多?因為如今我自認還可以的學識與技能都是靠我自修而來的與在學校上的課關係不大.不過既然念完大學留美就是個對我更好的選項,如果我開口要去美國念書我的父母是供得起我, 就算供不起他們借錢也會把我送去美國的.可是我沒開過這個口因為我覺得不能再花父母的錢了,如果去美國應該可以比如今混得更好?但就算時光倒流我還是不會開這個口即使我今天只能找得到掃街的工作.

換句話說"LOVE"是要建立在良心上和從體諒人去表現.從這裡我們要轉往男女之愛去了否則這篇文章大概會沒人要看?要聲明我既非愛情更非婚姻專家,對於如何談個好戀愛與如享有何執子之手與子協老美滿一生的婚姻既NO Comments也無Know-How.但是姻緣是用碰的大部分人是由不得你選,從露水姻緣到跟你同床共枕好久的人,有非常高的比例是在Random Walk的情況下碰上的.講個玄奇點是月老拿繩子把您兩綁在一塊你們才能相遇.台灣歌手<鳳飛飛>一首歌中的某句歌詞正中下懷:世上的人兒這樣多我卻遇見你"沒事這首歌常唱唱,歌名自己查吧.但是既稱"姻緣"那重點在後面那個"緣"到了緣盡了就算情未了兩人恐也要分離了,世間無奈的非自己所能Control之事太多,否則就沒唐詩人<李商隱>的錦瑟中的一句"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

只是既然碰上了不管能黏在一起多久,在這段時間要捫心自問你有沒有完全把愛奉獻出來?只是也不能太瘋狂.<Vincent Willem van Gogh>(1853年3月30日-1890年7月29日)荷蘭後印象派畫家。他是表現主義的先驅,並深深影響了二十世紀藝術,尤其是野獸派德國表現主義。梵谷的作品,如《星夜》、《向日葵》與《有烏鴉的麥田》等,現已擠身於全球最具名、廣為人知與昂貴的藝術作品的行列。),荷蘭後印象派畫家。他是表現主義的先驅,並深深影響了二十世紀藝術,尤其是野獸派德國表現主義。梵谷的作品,如《星夜》、《向日葵》與《有烏鴉的麥田》等,現已擠身於全球最具名、廣為人知與昂貴的藝術作品的行列。他的熱情與"LOVE"在他的畫作中表現的濃烈無比,其實他的每幅畫都該算做未完成,可以像火上加油般一桶汽油一桶汽油的往上淋,他的每幅畫都像一團濃烈的火盆.我常想當他的LOVER一定很精彩,只是太火辣只要是人該撐不了多久?我們一般人不該也做不到如此神經質的"愛"但至少該有火光阿.

那天我剛拔完智齒手術時間很長,流了很多血人是很不舒服,但是她的電腦出了問題,我還是硬撐得趕去加上功力不佳又弄了好久才搞定.可能我太投入工作了,開始工作後不舒服的感覺消失了,但是結束後卻更不舒服,而且我也10多個鐘頭滴水未進.這些年在交往過程中我是絞盡腦汁想盡辦法去提升她們.可是我發覺她們不但沒順著我的推力再前進,反而轉過身去抵銷我給的勁道.到了我心力交瘁時那結果就是Bye bye Forever and ever.

"愛"有時要拿命來換的,一個同學的老婆在懷孕時被檢測出得了"骨癌",為了保護胎兒是不能做任何治療的.有次跟她吃飯她說她的骨頭都被癌細胞吃空了,不過那時她已大腹便便該快生了.癌一旦侵入骨髓那種痛非當事人所能體會,可是為了胎兒她是不能打嗎啡的,足見她要承受多大的痛苦和壓力.後來就沒見過面如今生與死我一直沒敢問我同學.但也證明了若沒有愛這個世間會是多麼的冷,比冰河時期還會凍的讓人受不了.天再冷多穿些衣服就沒事,但人心一冷那種冰涼感是很難忍受的,要心不冷為有愛.

Make Love現在大家都稱之為做愛,錯該是"造"愛才對,Make本就有製造的意思,英文的原意也是在過程中去創造出或更增加彼此之間的"LOVE"若雙方都沒這個意思那就不是Make Love而是FUCK.換句話說人類很神奇把這原本傳宗接代的玩意,透過"LOVE"創造出另一層的意義.所以你不想將自己降格為Wild Animal般的去FUCK的話,雙方都需要有很多的Communication與心中要有Love的基礎.

Life is too short to be little. Man is never so manly as when he feels deeply, acts boldly, and expresses himself with frankness and with fervor.”

Your time is limited, so don'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s life. Don't be trapped by dogma — which is living with the results of other people's thinking. Don't let the noise of others' opinions drown out your own inner voice. And most important, have the courage to follow your heart and intuition. They somehow already know what you truly want to become. Everything else is secondary.

是人都會死而且截至目前為止活過百歲的不多,所以我們常說人生不過短短數十寒暑一晃就過去了.現在這個世界上已不存在Steve Jobs.但是不管你喜不喜歡他,都不能不說他活的精彩,這個世界或多或少因為他而改變了,未來的世界某些領域也非要跟著他所繪的藍圖前進不可.人生瑣碎之事太多,身邊也到處跟著狗頭軍師.大家該都聽過這樣一個故事:父子兩牽著頭驢去市集上把牠賣了,走到半路上有人說:這兩個傻子有驢不會騎竟牽著走.這時父親騎上驢,兒子前頭牽著.又有人講了:這個做爹的一點不疼孩子.然後換孩子騎還是有人講:這孩子不孝順.兩人只好都騎上,就有愛護動物協會的出來罵人.最後兩人把驢子4條腿捆著挑著走,過到橋上驢不舒服一掙扎掉到河裡淹死了.

我們絕大部分的人再怎麼努力,不會成為Steve Jobs我們都會默默的來到這世間,也靜悄悄的與他告別.但是在生與死這段期間,我們該找到一樣在內心真讓我門愈做愈喜歡的,醒來後就想要去做的是事.這也是一種愛如果你真的愛它,一切的雜音你會聽不見,自然有一股直覺會引道你該怎麼辦.久之你會產生Professional Sense到時至少讓你身邊人認為精彩的是很有可發生.

我的總結是要去學習<Vincent Willem van Gogh>and <Steve Jobs>身上的Passion and Love然後以適合自己的方式去消化,創造出自己獨特的Style來。然後用最大的力量發揮出來,再愛情;友情;親情;工作和嗜好上。那不知那一天會迸出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