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6 15:57:21Gibi

落灶腳 - 鳳梨苦瓜雞湯

我最喜歡做的湯之一. 我老弟曾不止一次說過, 我的鳳梨苦瓜雞比外面餐廳賣的還好喝哩.
而且, 全家每次都非常捧場的把整鍋湯喝完.


鳳梨苦瓜雞湯

大土雞....................半隻(或大雞腿4隻切塊)
丁香小魚乾........4, 5cm大小的約15隻
醬鳳梨................5 or 6 塊(Size:鳳梨片1/4的大小)
醃冬瓜...............10 x 5 x 5cm 一塊
苦瓜...................1 條
水.......................1 大鍋( 量要蓋過所有材料 )
鹽.......適量

選配食材:
綠竹筍…………2 支(去筍殼, 切滾刀塊 or 片)

做法:
1. 雞肉塊用熱水燙過去血水備用.

2. 苦瓜切成1/4長條, 去籽及海綿狀的部分, 切斜片, 然後用熱水稍微燙過備用.

3. 醃冬瓜& 醬鳳梨 & 丁香魚乾先用水稍微快速洗過, 去除附著在上面的雜物. 清洗過的醃冬瓜切成約 0.5cm 的薄片, or 弄成小塊, 以方便把冬瓜的味道入到湯中.

4. 把雞肉 & 鳳梨 & 魚乾 & 冬瓜&竹筍(選配食材)都一起放到鍋中, 大火煮滾, 水滾後轉小火慢熬, 直到各項材料的鮮美味都出現為止. 或者直接放桌上用小爐慢火熬煮。
【注意:喜歡雞肉口感較Q的人, 可以先等冬瓜鳳梨等熬出味道之後再放雞肉】

5. 要上桌前把稍微燙過的苦瓜片放入湯中煮, 喜歡脆脆口感的就稍微煮兩三分鐘就好. 喜歡爛一點口感的, 就煮久一點囉!

注意:醃冬瓜& 醬鳳梨鹽分很高, 所以, 我做這道湯時可以不用加鹽.
但考慮到各家醃冬瓜以及個人的口味不同, 各位還是可以酌量添加鹽.

Tips:
1. 醃鳳梨要選有加甘草去醃製的那種. 這種的熬起湯來特有味道! 我通常都會另外加1~2湯匙的醃鳳梨醬汁到我的湯裡面, 這會使湯好喝到一滴不剩.
2. 這個湯用砂鍋來煮很方便, 省時省瓦斯, 也可以直接上桌慢火熬煮. 但要抓對用餐的時間, 以免食材熬煮過頭就失去鮮味.
3. 苦瓜選表面漂亮者, 凸起部分大一點的較不苦; 有人說白色苦瓜較綠色的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