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9 18:56:25咕雞

隨引:懂事,只是習慣

引文:韓璟舊家
http://www.wretch.cc/blog/anniehan1&article_id=11962261

++++++++++++++++++++++++++

懂事‧只是習慣

嗯....聽說我的網誌越來越多人看,甚至真的有人取材引用。
要引用要取材都沒關係,反正文章就是擺在這讓大家看的,有人看了有感覺我也開心。

不打Alan追思會的回憶錄不是因為懶,是因為,我怕我重點會放錯位置,所以乾脆算了。而且,能說的,前兩篇都說盡了吧?
前天看即時通面板,對於他的帳號,我刪也不是,不刪也不是。
就讓他擺著吧,我說。

以下進入正題↓


最近其實發生了很多事:Alan的事、龍的事、粟的事、前妻的事、情婦的事。
喔,這樣看下來,我的私生活真亂~XD
好吧,其實在打這篇網誌時,我正在和龜爭論誰攻誰受的問題......嘖,答案明明就很明顯了啊.....(煙)
喔,好啦,我不要再搞笑了,說正經的。


最近在班上以老人自居,據說,我55歲。
是因為行為舉止還是談吐過於老成才被封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一大半原因是因為思想。
我,真的很老成嗎囧?其實我一直以為我還好。
畢竟自以為成熟不是好事,通常這種人才是幼稚鬼。
呃,我沒有特別想指誰就是了,別亂想。我們班是個太容易聯想的班級。


由於發生了很多事,突然覺得我又老了好多。
還是該說,懂事了不少呢?
最近老是被人家說"你好成熟"說到很無奈。



我說:成熟,並不是容忍一切,並不是不在乎。
並不是,好像什麼事都無所謂很寬容。
我還是在乎的,只是有時候,當我深知計較是沒用的時候。
我就會逼自己轉身離開。
不論是離開情緒或是原地。

我逼自己學會懂事。



其實,懂事這個詞,很難界定。
有的時候,他幾乎等同於一張好人卡~XD
最近我的生活被投下很多震撼彈,但我很努力的試著不要過於激動。

反正,大哭大叫並不能解決傷痛。
有人說快樂是越分越多,悲傷是越分越少。
但我以為,把自己的失落帶給別人,是自私的,尤其是這樣對事情不會有任何助益的時候。
我不是反對訴苦,畢竟人人需要發洩,我也常常當人的訴苦桶。
但以我來說,如果我把話說出來,並不會讓事情有任何改變,那我寧願選擇自己處理。

每個人生存的方式都不同,而我的生存方式就是如此。
但我不覺得這是懂事。


喔,真的離題了,而且離很遠,我到底在幹什麼囧
呃.....上面關於我的話看看就好,就當是我對英文課本第三課的感想,以上是我對那首詩的詮釋。
不要問我怎麼了,我沒怎樣,我很好,請不要因為上面那段話而跑來關心,我會嚇到XD



最近發生的事,幾乎都和感情有關。
有的是友情,有的是愛情,有的則是處在曖昧不清的模糊地帶。
不管是哪種事,在外人的眼裡看起來或許微不足道,但對於當事者都非常重要。
身在其中看來看去,我開始疑惑起,究竟什麼叫做懂事與成熟?

龜剛剛說:懂不懂事、成不成熟、老不老....都是一件很無聊的事。因為這三種狀態,隨時都可以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這句話我懂得,我只是不懂,究竟什麼樣叫做成熟?



是指寬宏大量的胸襟氣度?
是指容易看開與豁達?
還是指對事情都能有冷靜清楚的頭腦、不偏不頗的態度立場?
甚至是當事情發生了,儘管不開心卻能拿得起放得下嗎?

我想我最後一句說到重點句了。



先聲明,這篇網誌說的主題是我很少討論的感情,也有講到人際關係。
不想看的,就關掉視窗吧。
我把所有事情濃縮成一件事來寫。


最近和朋友提到這樣的一句話:





當你對某個人的友誼,是建築在他喜歡你的時候。
當這份喜歡不在時,請不要妄想友誼仍能留下。





嗯,當事人會知道我在說什麼,這句話,我也是有感而發。
你問我,會不會你只是習慣了他對你的在乎,所以他的驟離使你不適應,如此而已?

我記得當時看到這段話時,沉思了很久,又在紙條寫到一半時,因Sam打電話來問作文,所以狂奔到室外吹起冷風,在寒風裡邊抖邊說邊思考下半闋。

我說:或許,你只是習慣了,他的在乎。







當習慣未戒卻又無緣可尋,就像是一顆細胞的中樞被狠狠剝離。
能維持生存的只有回憶。







你習慣他的關心,習慣他的噓寒問暖。
在糊塗的時候會習慣他的吐嘈,在失落的時候會習慣他的安慰。
只是習慣定時響起的簡訊聲,只是習慣見面時的招呼問候。
你,一直習慣,身邊至少一直有一個人陪伴的感覺。

也許,你並沒有那麼喜歡他。
也許,一切,真的只是習慣。



大致上是寫了這些,我覺得,這段話,不論是友情愛情都很適用。
當習慣已經成了種令人上癮的麻藥,而藥源突然斷絕時,是不是,真的很容易陷入失落與絕望?

當我們為了友誼爭風吃醋,為了突然和某人越來越無話可說而感到難過與不甘,會不會,只是我們不習慣現狀?
等到我們習慣了現在的相處模式,習慣了不再是從前的那副模樣,一切,又將回歸正常了吧?





當以後的你看見現在的自己,正在為自以為重大的事情煩惱時。
會覺得可笑是人之常情。





上面這段話我常說,只是事發當時的我們不會懂得。
我們需要的是時間來調適,雖然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冷靜的面對改變。

有人說,懂事就是能夠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就某方面來說我贊同。
但,這並不是要你不哭不鬧永保微笑。







懂事,是學會拿捏情緒。
懂得怎樣的態度,不會傷害別人,卻又不壓抑自己。







我知道這很難,就某方面來說,這兩件事可說是矛盾的。
這不是no care,也不是偽裝。
反正日子很長,我們有的是時間可以學。


請不要,自己逼自己快快長大,這樣只是讓自己痛苦而已。
這句話,我想你們有一天會懂得。


我們班很多人只學會如何不傷害人,但忘了學習後者。
她們忘了人的心是一個有限度的壓縮包,壓抑久了隨時會爆發。
當然,也有人自以為沒傷害人,卻又在無心傷害人後拼命壓抑自己,最後搞得沒有人快樂。

需要學習的東西很多,但請學著進步。
有時要學會看臉色聽語氣。保有童稚的心是好的,但永遠長不大只會令人反感。
要學會承受挫折,沒有人有辦法保護你一輩子。


要記得,沒有人是永遠的寬容,請不要把別人對你的好當作理所當然。
或許他比你年長比你懂得多,甚至什麼都不如你,只是比其他人更能接納你的缺點。
也請不要因為他的無所謂,就不知節度不懂分寸。







人是一種很神奇的生物,對越不熟的人越是客氣有禮。
對總是陪在身邊的人,卻以為理所當然而不知體貼。

說穿了,是因為前者可能會離開,沒有人喜歡失去。
而後者或許能永遠陪伴,所以儘管對方有些不願,也不會覺得有傷大雅。

但,一切,只是或許。
沒有人,會永遠陪在誰身邊。







喔,但是鐵馬會永遠陪在基德身邊~XD
好啦,我知道我離題了。


會想打這段話,基本上也是有感而發。
所謂的sweet,不是指三天兩頭送個小禮,或是把"我很重視你"這種空談掛在嘴邊。







真正的體貼,是不把對方當成理所當然。







其實注意看就會發現,很多好友之間的衝突,不外乎就是過於理所當然。


理所當然的作事都要在一組──會有壓力。
理所當然的要幫對方作某些事──久了都會厭煩。
理所當然的要常常膩在一起──稍微久一點不講話,就容易因尷尬而莫名疏遠。


作事都要在一組、幫忙做事、常常膩一塊......這些事都沒有錯。
錯是錯在"理所當然",沒有任何人事物是理所當然的。


其實,習慣好像也是一種,理所當然吧?


"珍惜"這兩個字雖然很俗套,但很實用。

請珍惜在你身邊的每一個人,因為,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沒有人知道。



等一下,我怎麼發現我越打越離題&越打語氣越老?(大驚)
天啊,真的完蛋了我.......囧


喔,有兩個人問我怎麼停止想念一個人,偏偏兩個是屬於完全相反的狀態。
我只能說,想要遺忘,除了需要時間外,最快的方法是有新的重心。







每個人都是在宇宙裡的一顆星子,只是不斷更換角色。
每個人,都是恆星,也是行星。







那兩個人,正好是一個恆星轉行星,一個行星變恆星。
恆星行星沒有什麼不好,但,活得快樂,很重要。

變恆星的,請好好珍惜你現在的行星,不要把他的存在當作習慣或理所當然。
當行星的,我只是想跟你說:"有一堵牆會一直在那"這句話我想只有你懂得。



這篇網誌終於在我越打越多的狀況下要結尾了,好吧,我承認是因為我真的很想睡。
希望,每個人都能學會懂事,並在新的一年裡慢慢成長。

叫我56歲老頭也行啦,反正我已經認命了~XD
最後送一句話吧,張曼娟的,我很早以前的網誌有寫過:







我並不是那麼快樂,我只是堅持,不肯讓痛苦掠奪了我的快樂。







不管如何,記得一定要快樂~


以上。


++++++++++++++++++++++++++
這篇是她2006/12/30在無名發的文‧‧‧

你們或許會覺得,
蠻舊的文章,為何又再度拿出來呢??

(嗯~改天會發新文說明心情。)

我想,
先給需要的人 再去思考一遍

【人和人的關係】

上一篇:隨畫:等愛

下一篇:隨寫:最後的夕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