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5 17:51:45喬治詩潘

我身邊



鷓鴣菜或許誤會了,其實我不害怕去談深刻的愛情,當然也不怕分離。犀牛皮緊閉雙眼,假裝熟睡了而此刻的世界什麼事情都沒發生。尋常的祝福總在有人放棄之後才會誕生,沒辦法實現的夢想也總是最美。就像重金屬搖滾偶像克勞薩大人的老媽說的,「有什麼關係,反正作夢又不用錢。」

有什麼關係,我們不見得要完全同意對方,甚至不用全然理解。你有指揮交通的天分,我有追逐獵物的本能,如果我不服從你的哨音,或者你討厭我的胡鬧,那麼各自轉過身就好了,你可以想,紐約交通那麼糟,但是對新幾內亞的住民一點影響都沒有啊。

你也可以想,戀愛是用來分享彼此生命的美好,所以那些不美好的部分,戀人們就該一起盡最大的努力往後挪。不可能完全避開的我知道,但是能晚一刻是一刻,這不是消極,鴕鳥那堂千金難買早知道的課程我蹺去看海了,不過回程時遇到智慧的巴吉度,他說:「把不喜歡吃的東西丟掉到底有什麼錯?」

你有飛天小女警的好心腸,我有小鹿斑比的任性;你像綠巨人浩克缺乏自信,我像海賊王魯夫沒有自知之明;你閃亮亮轉個圈撲通一聲跌進危險的坑洞,我爬著階梯氣喘吁吁等趕到的時候天空已經飄起細雨。如果我的任性不小心讓我們迷失了方向,或者你疲憊的情緒連大量的維他命B群也無法挽救,那麼各自轉過身就好了。你可以想,你只是把不喜歡吃的東西丟掉了而已。

如果我們一起聆聽,「我摘下一片葉子,讓它代替我,觀察離開後的變化」;如果我們散步,喝了點酒且聊了許多話;如果你在我身邊的某個瞬間,感受到戀愛的火花,記得寫在你的日記裡,十年後與我分享。

十年後,你會不會仍在我身邊?

於是我們約好,像約定明天的晚餐那麼容易地,我們約好要在十年後一起到東京鐵塔比賽立定跳遠,贏的人可以取走對方身上任何一樣東西;約好要在十年後一起到新竹的深山裡參加原住民的豐年祭,還要就這麼住下來,直到大頭目要我們滾出去。我們約好十年後要變成有錢人,並且要在城市忙碌的上班日,開著最酷的吉普車四處繞行炫耀。

像極光般美麗的十年,在我們做好約定之後,永遠不會來到。那一句句飄著香氣的話語,輕巧地在空氣中凝結成鮮豔的花朵,等我們想要好好看清楚的時候,花立刻就凋謝了。

對於約定,我們有不同的想像,連它凋謝的模樣也各不相同。

我們都是畢卡索的抽象畫,複雜的筆觸滋生無謂的想像,過多的觀察失去原本的初衷。戀人總是太狡猾,明明還掌控不了自己的線條,就急著想要理解對方的暗示。資訊從粉紅的舌尖冒出來,嗶嗶,「我這裡收訊不好……」滋滋,「你說什麼我都聽不懂……」

你說什麼我都聽不懂,但我們仍嘗試溝通,透過細長的指頭,透過含淚的眼睛;你不經意的嘆息,我因不安而緊縮起來的腳趾;我們心照不宣的微笑,以及一起看著地板的沉思。戀愛有好有壞,但默契是不可抹滅的烙印。嗶嗶,「我這裡收訊不好……」沒關係,「我知道你想說什麼……」

十年後,你會不會希望待在我身邊?

戀愛存在於每個平凡的日子,其中會有最倒楣的一天,也一定會有最幸福的一天,但我們牽手親吻並不是為了等待那樣的日子到來。你或許難以相信,但我們初次見面的那一天,說不定就是這場戀愛的最高潮。那也未嘗不可,因為我都還記得,儘管那天雪霽天晴朗,但「停車費過期了」這類現實的問題仍像蟑螂的觸鬚般讓我感到困擾。

平凡的細線,能織成漂亮的毛衣,只是很多人不願意去經歷那個過程而已。

我們追求不同的夢想,因為一起走有些累贅所以揮揮手自然地道別。「謝謝你陪我走這一段」、「我仍記得你笑起來的模樣」之類的話語,將會製成總長八萬多小時的連續劇,在之後的日子不停播放。播到爭吵的片段,我會毫不猶豫按下快轉,而美好的畫面如果讓我哭了,我會讓你知道。

我會讓你知道,戀愛是用來分享彼此生命的美好,不是為了深刻的佔有,也不是為了悲傷的分離。在短暫交會的時候,我會努力記下所有美麗的旋律,等到你去過土耳其,去過東京鐵塔去過巴黎去過洛杉磯,等到你走得累了坐下來休息,等到你突然想起,我會哼給你聽。我用這樣的方式安慰自己,所以我不怕分離。

等到我終於發現自己的任性,具體的酸楚湧上滿是皺紋的眼眶,我聽見有人問起:「十年後,你會不會回到我身邊?」

上一篇:還在

下一篇:戀‧台北

天 癲 ?! 2009-02-21 22:21:27

十年之後也換不回曾經的感動時刻。

然而過去的情感總是會被刻劃的較深

我們泅泳在抽象畫中 試圖勾勒出點什麼

於是十年後就到來了。


約定就像是恭喜你終於到了十年後的寶藏
珍貴易碎

版主回應
是啊是啊
^^
2009-02-27 18:32:34
小小惡魔 2009-02-19 12:15:02

看ㄌ第2次越覺ㄉ感動..熱淚盈框..心裡酸酸ㄉ!!牡蠣大哥,是不是要經歷某些過程,才能寫出如此扣人心弦ㄉ作品阿...!!

版主回應
很高興我的東西能引起你的共鳴
希望我下次能寫出真的讓你落淚的東西
^^
2009-02-22 17:11:38
小惡魔 2009-02-19 12:00:15

那你為何不把握當下??情願做個傻子ㄋ??

版主回應
我只是演好自己的角色 2009-02-22 16: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