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8 10:26:37喬治詩潘

愛哭鬼日記02

二十五歲之後,漸漸有了長大的感覺。或許有些人更早,但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在渾渾噩噩地領到了大學畢業證書之後,才開始想像自己的人生。需要當兵的男生想必會更晚,畢竟當兵的時候還留著腦袋思考的人沒幾個。

想像自己的人生,也就是說,開始想像自己往後會變成怎樣的人。有很多人是沒有想像力的,他們穩紮穩打,不浪費力氣,確實地前進,並且確實地獲得愉快的成果。我羨幕這樣的人,因為想像,畢竟只是趣味性比較高的蠢事而已。

二十五歲以後,身旁也開始有很多人陸續死去。死亡越來越真實,也越來越貼近。

人生是自然移動的景物,江國香織如是說。就算你只是站在路邊看著,人生還是會自己迎上前來,管你喜不喜歡、願不願意、想不想,人生總是會前進,然後經過,然後在你吐了口痰,問說:「搞什麼?老子還沒準備好呢!」人生已經建構好不堪,或是美好,或是普通得無可挑剔的一切。

普通得無可挑剔的一切,應該要放煙火慶祝。

人生的煩惱,簡單得就好像「受了點小傷,卻忘記家裡的醫藥箱放到哪裡去了。」確定是有醫藥箱的,身上受的傷也不是嚴重到多難忍受,所以,只要花時間找出醫藥箱就行了。

人生的煩惱,只要花時間就能解決,就這麼簡單。

或許會有一點點著急,不過其實心裡很明白,就算找不到醫藥箱也沒什麼關係,著急只是希望能讓事情盡快塵埃落定而已。找不到就算了吧,努力個五分鐘就夠了。傷終究會自己好的,多麼嚴重的傷都一樣。

所以說人生,呼,在我們採取往前衝的姿態,一路過關斬將、揮汗如雨、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以至於人格分裂、深度憂鬱、交不到朋友、吃藥比吃飯多……人生卻好整以暇地用慢吞吞的步調在我們身上散步。走到我們的眼窩附近時,人生很驚訝地說:「唉啊,是扇型的魚尾紋呢!」

不過我們很快就得到安慰,畢竟魚尾紋是由很多笑容累積起來的美好印記。

「沒關係喔,」人生說:「花個幾萬塊拉拉皮整整容,就算是蜘蛛網狀的魚尾紋也能輕鬆消除。」

我們耗盡心力,著魔似的拼鬥,六親不認(好久沒回老家了)、沒大沒小(四、五十歲的老頭們不會用電腦本來就該罵)、總統選舉不去投票(關我屁事)、不扶老人家過馬路(一分鐘幾十萬上下怎能浪費)……因而得到了可觀的報酬,存款簿裡的數字一再攀高。

然後,我們拿著那些辛苦賺來的血汗錢(或許不辛苦,只是心一定會累),買那些越來越大型的玩具,給別人玩。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我想,我連自己的生命都搞不定了,哪有什麼能力和資格去創造繼起之生命。關於人生,我都還只是在想像而已呢!

然後,三十歲就要到了……

上一篇:愛哭鬼日記01

下一篇:愛哭鬼日記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