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8 10:26:25喬治詩潘

中正紀念堂

中正紀念堂,中正紀念堂,中正紀念堂……

捷運廣播提醒我已經到站,中正紀念堂站華麗的花崗牆壁映入眼簾,該下車了。人潮不多,星期一的下午,悠閒,美好。信步走向中正紀念堂,天氣很好,有點熱,藍天有點灰,雲則顯的太白。大中至正門前依然停了許多鴿子。

時間像溫柔的輕風,緩慢而堅定的從我身旁流逝而去,而我一動也不動。中正紀念堂上藍色的琉璃磚瓦,威嚴肅穆的表現著光榮歷史,整個廣場的遼闊也讓人肅然起敬。我觀察著身旁的人們,看他們用自己的方法在捕捉自己的青春,描寫自己的悠閒,敘述自己的無奈。我冷眼看著,假裝自己是上帝,來看看我的子民們怎麼浪費自己的生命,或是怎麼蹉跎自己的光陰。但不可避免的我自己也是幕中的一角,我知道在他們眼裡我看起來是更加的浪費蹉跎。

廣場上人數不多,不過也是舉目望去都有人跡。星期一的下午三點,怎麼會有這麼多的人在這裡呢?我揣測著眾人的理由,或許是因為課堂的無趣,所以學子翹課來此找尋自己生命的意義;或許是職場失意,所以上班族來此紓發自己的情緒;或許是年屆退休無所事事,所以孤單的老人來此追求喧嘩的人氣。總之他們都有很好的理由,因為每個人看起來都那麼怡然自得。而我呢?我的理由呢?我想我是因為害怕吧!我害怕回到我那個只有四坪大的小房間,獨自一人只能面對著電腦和朋友們溝通。我已經離群索居太久了,幾乎都要忘記怎麼與人面對面的談話,以往我都不會認為那會是問題的,然而我現在感到無助,感到寂寞,感到無比的失落。

我坐到國家音樂廳的台階前,欣賞著一幕幕為我表演的喧嘩音樂劇。一個女人帶著剛學會走路的小孩走來,小孩蹦蹦跳跳的展現自己剛學會的步伐。一個不小心小孩跌倒了,女人心疼的抱起小孩,關心的輕撫著摔痛的小屁股,但是小孩一點事都沒有,掙扎的想要再次落地,想要再次用自己的雙腳學會堅定的走在自己的路上。另一邊也一樣是個女人帶著自己剛學會走路的小孩,一樣的蹦蹦跳跳,一樣不小心的跌倒了,但是那個女人卻滿臉不快的把小孩抱起,一邊臭著臉斥責著,一邊還揮手拍打小孩的小手。同樣的情況卻有兩種不同的待遇,這兩個小孩將來會是哪位比較有出息呢?我想我不該想的那麼遠,就現在的情況來說,兩位母親的做法都有道理,我不加評論的看著,一邊也回想起自己父母對我的管教方式。

有幾個年輕人在溜著直排輪。我一直很想買雙直排輪來玩,那是一個好陽光的玩具,我對所有陽光的物品著迷,對有陽光氣味的活動感到興趣。一直以來我都是陽光的,陽光而且熱血。在我的眼裡,任何的生命形式在為自己的理想或是生存打拼奮鬥時,都是美麗且令人動容的。這樣偏頗的觀念讓我的人生觀看起來精神奕奕,但是卻漏洞百出,而且過份的婦人之仁。我非常的相信人性本善,然而很多時候人的自私往往大大的蓋過善良的一面。我不想承認這一點,我甚至為所有因為自私而傷害到其他人的人辯護,自私只是為了讓自己過的更好,這無可厚非。每個人都會有那樣的時候,都會有那樣需要為了自身的利益而去踐踏他人的時候,這一點都無傷人性的善良,因為我相信那些踐踏他人的人自己心裡也一定不好過,我相信他們也不是自願的。

這樣陽光的聰明想法我想要傳述給所有人,讓所有人跟我一樣的一廂情願。把自私和爭權奪利看成日常生活的過程,容易的接受並且諒解,這樣對自己跟對對方都好。然而我受到許多的譏笑,現實生活不是兒戲,陽光的想法只能存在於校園,只能存在於童年。我陽光的維持著自己的開朗,但是辛苦不已,現實真的快把我擊敗。

還有一群人在練習著團隊的舞蹈。看著他們還不熟練的舞步,一再重來的排練著想讓全體整齊劃一。這些年輕人太讓人感動,年輕毫無煩惱,只需要負責快樂的散發自己過剩的能量。我曾經也有過那樣過剩的能量,愉快的在任何有空閒的下午,盡情的在籃球場上揮灑汗水,或是與同樣年輕的夥伴們,找了個有冷氣的店家,花少少的錢買杯清涼的飲料,虛度過無數沒有意義的時光。我們聊些什麼呢?現在早已經不復記憶。看著年輕人們一邊練習著舞步,一邊隨時隨地的歡笑成一團,我實在是羨慕的。若不是自己已經需要把時間和精神用在每天的職場鬥爭裡,若不是自己已經失去那樣童貞單純的心情,我會依然沉迷在那樣的世界,義無反顧的沉迷。

陽光漸漸的西斜了,我開始信步走在偌大的廣場。穿越中正紀念堂的人多了起來,每個人穿戴整齊且行事匆匆。與他們比起來我顯得悠閒自得,也因此我覺得自己幸運。至少我享受了這樣一個美好的下午時光,雖然什麼也沒有完成,雖然什麼也沒獲得,但是我讓自己沉澱了一下,讓自己平靜了許多。有時候這樣放慢腳步是非常需要的,放慢腳步去觀察其他人到底是怎樣的在過著自己的生活。在觀察中,很明顯的就可以發現,那些盲目追求的人多麼的可笑。這樣的時刻才可以讓自己抽離那可笑的群眾,儘管下一刻就必須回到更可笑的氛圍裡。

離開中正紀念堂時天已經昏黑了,廣場前的鴿子早已經失去蹤跡。紀念堂裡換了一批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由來到這裡,希望他們也都看清楚了這個廣場的偉大,以及他包含了的精神力量。它廣大且安穩,不受所有在它裡面的情緒紛騰左右,就像大中至正所宣示的一般,它無私的融化了所有人的情緒,然後消化重組,讓每個人走出這裡時都可以帶著新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