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3 00:06:19名不副實的大學生

感覺

一直以來都會極端地厭惡或喜歡一些東西,
可以是一首歌、一個人、一首詩、一篇文章……
但只需一剎那,感覺就會逆轉,
由討厭變成喜歡、由喜歡變成討厭。
不是感覺被時間沖淡,而是突然而來的。
我覺得這和緣分脫不了關係。

讓我舉例說明我的「感覺」如何影響我。
曾經翻閱一本雜誌,是舒淇的專訪。
一向舒淇予我的印象是負面的,
但那個訪問扭轉了我對她的看法。
整個訪問我只記得她的一句話:
「沒有從前的我,就沒有現在的我」
她表示她沒有後悔過拍三級片,令她形象受損。
我不是認同她拍三級片作為在娛樂圈大紅大紫的手段,
亦沒有資格去批評她的做法。
但這句話卻令我對她另眼相看。


上個月,同學說盧巧音的大碟「花言.巧語」不錯,
不停播放,算是在極力推介的行為吧?!
我一直對盧巧音的唱腔不能接受,
不停播放也不能動搖我的觀感。

但當不小心地聽到「滿天飛」、「風吹不走笑容」後,
就突然對盧巧音產生好感。
這真有賴填詞人,因為歌詞很有意思、很正面。
就這樣,喜歡了歌,再喜歡了歌手。
接著的「命犯桃花」、「花瓶」、「暗花」都覺得動聽極了,
這次「喜歡」,不是填詞人的功勞,而是就是因為喜歡歌手所以喜歡。
又是個感覺逆轉的例子。

也有些由「喜歡」到「不喜歡」的例子,
上個月,相信我還是喜歡陳冠希吧~
但我可以說我已不喜歡他了,因為他的囂張態度。
如果有看「sms話點就點」的話,
都會認同他的工作態度的確惡劣。
其實這樣說有點偏頗,因為我只是不經意的看幾眼電視,
但印象就是這樣建立,感覺就此形成。

之前我在別的地方寫過一個與朋友絕交的文章,
情形類似如此,但那次不是明星藝員,是朋友,
所以有段時間我會有個疑問:
我是不是太快、太容易「變心」呢?

我現在會歸咎於「緣份」。
即使別人不喜歡我,
我也不會刻意地使關係改善,
順其自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