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3 00:01:42吳用小女子

明天陽光燦爛

在圖書館經過一晚的孜孜矻矻後, 我吸吐著凌晨的水露, 像是預備成精成仙的的山中小物, 就這麼一路運作著回家.

相似的圖像也曾出現在異國小鎮的清晨, 那時我在青春的尾端, 一個人在冬天的早晨踽踽獨行, 行李箱裡裝滿將要逝去的年華, 瑟縮的身體走過半個城鎮, 走過一個人的年少輕狂.

那時候我相信, 從綠色的小島來到這黃色的半島, 我要把一個人的三分之一埋葬在這中世紀的小城.

巴士在各個荒廢的小村落裡盤繞, 我透過結霜的窗子看著外面的風景, 對人生怎麼樣也看不清. 我的靈魂彷彿失去居所的鬼魅, 與異鄉傾圮的城鎮卻有某種親密的連結. 車上其他西班牙人都是小村落間彼此認識的血脈親友, 我一個東方女子卻是顯得太突兀了. 老太太好奇地打量著我, "Hija,¿Por qu'e lloras? "Por nada." 孩子, 妳為何流淚?""不為什麼" 舊的淚痕已乾, 新的在一樣的地方留下新的痕跡. 我看到一個莊園, 一幢幾近坍塌的房子, 前面蔓草叢生, 低矮的鐵製柵門業已鏽蝕, 莊園裡有一棵半枯的樹.

"天氣太乾了.¨ 我望著樹自言自語. ¨這裡的環境就是乾燥缺水啊, 雨是下得非常非常的少.¨ 老太太回道. 晨霧漸漸地散去, 太陽的光亮逐漸增強, 冬日裡給予人溫暖卻又不具殺傷力, 我第一次對異國的太陽充滿孺慕之情. 巴士就快要繞出這些小地方了. ¨就快到了¨ 老太太說. ¨妳知道的, 這個地方沒什麼雨水, 不管冬天夏天太陽都大的不得了, 冬天的太陽是希望, 夏天的太陽給我們酷熱, 我們強烈的性格就是這樣來的. 表面上看來乾枯, 裡子卻是很堅硬的.¨ 老太太的皺紋已經非常非常深了, 藉由她的皺紋我似乎可以讀出她的人生.

我抬起頭來, 出現在視線的是7-11的紅綠招牌, 一個年紀頗大, 駝著背近乎成水平的老太太, 正在收集著廢棄物. 每天同樣的時間同樣的地點, 我都會看到她小小的身影, 我想到多年前在異國的夜空下.一樣一個人緩緩而行, 是誰的身影?

而天又要亮了, 這裡的太陽是否兀自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