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2 21:06:54可如何先生

師生?兄弟?


人生邁入另一個不上不下的階段,誕生出一種尷尬情境。好比一人在爬樓梯的遲疑搖擺間失去平衡,呈現女人走入男廁、亦或沙灘上裸泳、甚至是在電影院潑灑爆米花──如菩薩賜眾生清水雨露般──的想挖個洞填入自身頭顱之窘境。好歹人家也稱呼聲老師,但總感受前方沙塵漫漫、何處是歸途? 

自我反省一番。 
過去刪除那東湊西墊、胡言亂語的文章,等於抹去荒唐青春。
季羨林是位真誠面對自我的學者,他堅持不抹去自身過往文章的行為,讓我欽羨。但好歹人家是一代大師,你只會個三腳貓功夫,如何上得了檯面。還是刪去、刪了去。一切從現在記憶,還算為時不晚?就在尷尬時刻,透過撰寫文章化解那風呀、沙呀,希望日後再回過頭緬懷這些記憶,才發現並沒有失去些什麼才好。

當日在博士論文謝辭裡似乎沒寫,人生有很長歲月畢竟受到法式優雅的港仔教授影響。要是沒他,也沒現在的人生。果然很符合社會學老是講他者影響的論調。似乎是已經根本不需要講的、甚至一般活與死老百姓都會不用深刻經歷就能體會的道理。在靜默地、不動地文字間向他老人家表示感謝,是應當為而為之的。有趣的是把他者與致謝如同醬爆牛肉般的將醬料與牛肉混和的過程,是美味,是在對他者表達感謝的時刻,也正默默地回想與人間一切有情之互動,特別是那揮之不去、深具因緣聯繫的人兒。 

抱持希望人看又不想太露骨表達的尷尬窘態,還是在數位網路裡滴滴答答的書寫。書寫能壞一切不壞,能破一切不破,勝過口頭交談何止千萬。但如何不能使用真名?原來,以前在網誌上留真名,法式優雅的港仔教授便樹大招風起來。想是我也真活該,早應好好打個三十大板。書寫一篇法式優雅港仔教授烹飪美食的滴答文字,便惹來綠林英雄圍攻,各個說要挑戰、要比較、要打美食擂台,一位獨孤求敗就被小人在下我硬生生脫入風塵凡間。那日,教授又反覆說了此事,語中略帶刺激的陳述征戰過程,好不熱鬧。也怪GOOGLE自動存檔多事,文章早殺了,還能被搜尋到。崇拜克里斯瑪的人果真老老實實在虛擬世界尋他千百度…。萬萬不能用真名、萬萬不可! 仔細回想,法式優雅的港仔教授,也非我提點出的暱稱。還是要怪小意。

那日、那年、那段時間…在厭煩日子裡但凡聽見教授突然手機鈴聲一起,就來一陣嗚哩哇啦的廣東話,便覺有趣。又教授迎面微笑走來,牛仔褲、襯衫、絲巾的組合,也不免讓人想到法國男人。法式優雅的行為,是一種彰顯皇帝不急卻急死太監的貴族氣息。千萬別用資本主義社會的商業禮節說:我最討厭遲到的人!

錯錯錯…,吃飯,慢點;搭車,慢點;赴約,慢點;出站,慢點;人生慢慢來比較快的雍容特質,全描述在這位法式優雅的港仔教授身上。但從沒人那般死命地厭惡他。反而都癡癡地、溫溫地、靜默地等待,等他出現。不知打從哪時起,學會等待是美好的。等待是孟婆湯,讓時空靜止,忘卻一切煩憂。但凡慢慢來比較快的步入相見,我不只坐在那兒就好嗎?

所以小意在過去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突然說:你那教授,應是法式優雅的港仔。從此,水滸傳裡就多了第一百零九條好漢,人稱:法式優雅.港仔。不會有人搜尋到的!只有一小撮同好能彼此分享,就如同只會讀水滸傳的人才能相互分享不是? 想來懊惱。 對我幫助如此之大,卻沒幫老人家拍上幾張上相照。 翻翻找找,外加胡亂調整,總不能顯現他老人家英姿。 

以後回憶,便依此像。
 

更尷尬的又接二連三。
所幸改文章稱「尷尬」為妙? 
翻翻找找、尋尋覓覓,只有兩人的合照,居然也沒幾張。如何留念?
好在有1988。 

1988是個人。就是在我身旁的那個她。

 

她1988年出生。 
我稱她1988,是因為我是1977年出生。 
於是我叫她1988。 

但二者之間有沒有關係? 
有的,任何沒有關係的關係,就是一種關係。 一旦我開了口,從此兩人暱稱定名,也只有我倆心照不宣吧?不見得。 很大成份或許只是我窮開心。在窮開心當頭,要感謝1988幫忙拍下合照。
這張合照,其實是三人照,我硬是活生生的在照片裡撕裂另一位教授的身影。但只要1988不說,世界的人絕不會發現這個秘密,而那第三者也決計不會發現。很抱歉,在數位攝影裡,霸凌了那位教授。著實情非得已。要不,怎留念?突顯師生之情?突顯為師諄諄教誨之意? 

以下是經過霸凌處理的照片。透過權力的仲裁,世界出現師生情誼。

 


法式優雅的港仔教授常對學生稱兄道弟。
當然是對更為年長的學長們,比較說得過去。
就算法式優雅的港仔教授常常不時會搭肩說聲:兄弟,幹得好!
但我總必恭必敬地把他老人家當作天地君親師的師者,完全不混淆。
但我似乎能體會那種感受。我漸漸地理解法式優雅港仔教授骨子裡的梁山泊之戀。老人家便那麼與及時雨.宋江有相似之處,用梁山泊的戀戀風情來行仁義,而不理會不管是舊社會傳統的官僚、亦或現代社會科層那不近人情的作風。所以那兄弟相稱,有一層深意,在於背後看起來有點閑散、又似有組織的群眾運動。所以每一次的等待,都會讓人發覺一種希望,而每一次的希望,就會產生侵入心底深層的行動,就這麼…莫名其妙地…博士生畢了業。

兄弟相逢酒酒酒,研究、菸酒如此近。在喝酒微醺,又在躲貓貓地能閃則閃的人生裡,真的要謝謝那法式優雅的港仔教授之包容。在尷尬裡,以此為念。

日後不時回望文字,來點觸景傷情,必須的。

妞妞 2012-10-06 12:24:39

您好,很久沒來打招呼
我也在博士的路上,這篇文章讀起來特別親切!

版主回應
嗯 我也好久沒打聲招呼了

親切,對吧?^^ 祝福你博士之路充滿驚喜與光彩。
2012-10-08 10:03:21
寶貝最寶貝 2012-02-23 17:16:17

刪除過去的文章,
不就沒有辦法回味,所謂的荒唐了嗎?
我可捨不得啊!!

版主回應
^^我有內在分裂傾向,過一陣子就會突然沒由地厭惡自己。

不過現在緩和許多。而且,也不荒唐了。哈哈!
2012-02-24 2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