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8 21:40:50塗鴉氏

修道院的領導啟示錄-僕人

這本書躺在書架上超過二年了。三年前我剛到職,一個月後我的單位換了新主管,新主管上任後第五天,他說︰「妳聽過僕人式領導嗎?在管理上我是依此把自己當作僕人,妳可以去看看這本書。」因為這位主管是自總公司管理核心調派下來領導我們的,既非空降部隊自然心悅誠服地讓我特別趁著週末假日逛Sogo時順道金石堂指名選購此書,當時還是暢銷書排行榜上的熱銷書呢。

只是兩年後,我選擇離開我的主管。

隨著時間的侵蝕,我也自以為在職場上無往不利,也就少了精神食糧的補給。曾經遭到夥伴的背信,也聽到一些心涼如水的傳言,剎那間所有的事件如排山倒海而來,我才漸漸相信我所見、所聞。是上帝的安排嗎?就在眼前山似窮水似已盡之時,我又被前公司主管請回巢。

回來的共識是彼此相信能為團隊帶來最大利益,主管相信我願意、我也能夠被負予使命。

回來的這陣子真的是全力以赴。有人嫉妒我的表現,有的人認為我有不用開會的特權。我只想著要做出成績,要猜測的人就任其妄想吧,雖然我成功卻很孤獨,我根本來不及落淚或怨懟,總在每一次以喜樂面對客戶時這些孤獨感便煙消雲散。

最近在一次客戶簡報後客戶聊到他以僕人式領導其部屬。我說這是來自修道院的領導啟示錄,而且我只是剛好曾經讀過這本書,沒料到客戶會心一笑,自此後客戶把我當成好夥伴般的信任,與我分享了管理上的點點滴滴。於是我終於又重讀「僕人」這本書,對於領導的真義與方式更加深系統性的組織思維邏輯。我相信這個客戶之所以能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是來自他的「威信」而非「威權」,而身為基督徒的他必然更能夠理解耶穌基督為何是西面認為本世紀最偉大的領導者。

我想到之前在新約聖經中耶穌曾說「要愛鄰人」並要「愛我們的敵人」實在是不可思議。但這次終於藉由重新細讀「僕人」了解了“愛”的真諦。希臘文『agape’』指的是無條件的愛,指的是我們對待別人的行為,不管對方做了什麼,這是一種審慎選擇(deliberate choice)的愛。在新約聖經裡,耶穌所用的愛就是『agape’』,這種愛是關乎行為和選擇的,而不是一種感覺。

「僕人」的主角是一家大製造廠的總經理,據主角云:「從我出生以來,『西面』這個名字就一直在腦海裡縈繞不去。」而按照﹙路加福音﹚的記述,西面是「敬畏上帝的義人,聖靈與他同在」。因此「僕人」書中記敘著一段段發生在主角的「西面巧合」。

再度拜讀此書後,我乾枯的心靈終於獲得潤澤,我終於明白「愛的真諦」,但同時「僕人巧合」也將一直在我的腦海裡縈繞不去。

上一篇:追風箏的孩子

下一篇:大聲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