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2 16:29:51塗鴉氏

幫佛瑞得找一個家

  猶記得初見佛瑞德。他在我所服務的收養機構的幼兒遊戲棚站立著,並回應我ㄧ個露齒的微笑。當時我心裡想著,他真是個漂亮的寶寶啊!
  他的寄養媽咪將他整個人抱進懷裡︰「能請您幫佛瑞得找到ㄧ個新的家庭嗎﹖」
  然後我看見了。原來佛瑞德一出生就沒有雙臂。
  「他很聰明,他雖然只有十個月大但已經能走路會說話了」:她親吻他。「跟布蕾兒阿姨說––”書”––。」
  佛瑞德把整張臉躲在寄養媽咪的肩窩,還咧著嘴對著我笑。「快點 !佛瑞德,不可以這樣!」她說。「他真的很友善」:她補充說。「真是一個很棒–很棒的男孩。」
  看見佛瑞德就讓我想起我的兒子,當時他也是那個年齡,一樣粗濃的捲髮、一樣的棕色的眼眸。
  「妳不會忘記他的,布蕾兒小姐?妳會幫忙嗎?」
  「我不會忘記的。」
  我走上樓發佈我最近一期的”難以安置”的名單。
  佛瑞德,一個十個月大的英法背景的白種新教徒男孩。他有雙棕色的眼睛、深棕色澤的頭髮、白皙的肌膚。佛瑞德生來就沒有雙臂但健康狀況非常好。他的寄養媽咪感受到他的智力優越,而且他已經會走路並會說一些簡單的句子了 。
  他是已經準備好了,但誰準備好來收養他呢?
  那是一個晴朗暮夏早晨的十點鐘。機構裡擠滿了一對對的夫妻,準備面談的、見寶寶的,許多家庭於焉誕生。這些夫妻們幾乎有著相同的夢想,他們想要一個儘可能與他們相近的寶寶、愈小愈好,最重要的是最好是沒有其他問題的寶寶。
  「如果我們接養後他才出現狀況」:他們說,「那則是我們與其他父母一樣必須冒的風險。但若選到一個現在就有問題的寶寶,那就太離譜了。」
  但有誰能夠譴責他們?
  我並不是唯一幫佛瑞德尋覓父母親的人。每一個同事都是抱著“也許就是他們”的希望與想要收養孩子的夫妻面談。然而夏天轉眼間更迭至秋天,佛瑞德仍留在我們身邊而且與我們一起渡過他一歲的生日。
  「佛瑞德好–好大」佛瑞德笑著說,「好–好大」。
  然後我發現他們這對夫妻。
  就如同往常ㄧ般進行—在我的箱子裡的一份冰冷的的案卷、新的案子、關於有兩個人想要一個孩子的一份家庭調查記錄。他們是法蘭西絲與艾德恩.皮爾森 。女的四十一歲,家庭主婦。男的四十五歲,一名卡車司機。
  我去看他們。他們居住在佈滿陽光和老樹裡的一幢白色木造屋,他們一起在門邊迎接我,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模樣。
  皮爾森太太親自燒煮咖啡並現烤小餅乾。他們坐在我前面的沙發上,手牽著手互相倚偎。沒多久皮爾森太太開始說:「今天是我們結婚週年紀念日。」  「十八年了。」
  「這些年是很棒」:皮爾森先生注視他的妻子。「除了…」
  「是的」:她說。「除了,就是缺少了那麼一點」︰她環顧客廳。「家裡面太整齊了」︰她說。「妳了解嗎?」
  我想起那有我的三個小孩的起居室。
  他們都十幾歲了。「是的」︰我說。「我了解。
  「我們會不會太老了﹖」
  我笑著說:「妳不要這麼想。」「我们也不會這麼想的。」
  「你總是認為這個月就會有了,不然就是下個月就會有了」:皮爾森太太說。「檢查、測試、任何這一類的事情,一次又一次重來,卻是什麼也沒有。你只是一直不斷地期待,可是時間這就這麼虛耗了。」
  「之前我們曾經嘗試要領養」:皮爾森太太說。皮爾森先生說:「有一家機構說我們的公寓太小,所以我们換成這間房子」「然後另一家機構又嫌我們賺的錢不多。我們本來決定就打消念頭算了,但有個朋友向我們推薦妳,所以我們決定再試最後一次。」
  「很高興聽你們這麼說」:我說。
  皮爾森太太驕傲地瞥了她先生一眼。「我們可以有所選擇嗎?」:
她說。「可以替我先生選一個男孩嗎?」。
  「我们會試著幫你們找一個男孩」:我說。「但你們要什麼樣的男孩呢?」
  皮爾森太太笑著了。「男孩還有很多種嗎?」「就是男孩就好了嘛,我先生可是個運動健將,高中時代他玩過足球、籃球和田徑,對一個男孩而言他可是個好爸爸呢。」
  皮爾森先生看著我。「我知道妳無法肯定答覆」「不過妳可以透露一下還要多久有嗎?我們實在等很久了。」
  我猶豫了。總是這個問題。
  「也許明年夏天吧」:皮爾森太太說。「我們就可以帶他去海邊玩了。」
  皮爾森先生:「那麼久嗎?」「難道你沒有其他人選,一定會有一個小男孩在某一個地方。」停頓後他繼續說:「當然我們無法像其他人一樣給他太多,我們並沒有太多存款。」
  「我們有許多的愛」︰她的太太說。「我們已經存了許多的愛」
  「呃」,我謹慎地說:「是有一個小男孩,他十三個月大。」
  「噢」皮爾森太太說。「正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年紀」。
  「我有一張他的照片」﹕我說。我伸手拿我的包包,把佛瑞德的照片交給他們。「他是一個很棒的小男孩」﹕我說。「只是他天生就沒有手臂」。
  他們安靜而仔細地端詳這張照片,他注視她。
  「妳的看法如何,法蘭西絲?」
  「踢球啊」:皮爾森太太說。「你可以教他踢球。」
  「當運動員不是那麼重要」:皮爾森先生說。「他可以學著善用他的大腦,沒有手也可以做很多事。不用大腦可不行。他可以唸到大學,我們會為他存錢。」
  「男孩子就是男孩子」﹕皮爾森太太堅持。「他會想玩的,你可以教他啊。」
  「我會教他,手臂不是萬能。也許我们可以幫他找義肢。」
  他們幾乎忘了我的存在。但那時我想也許皮爾森太太是對的,或許有一天佛瑞德會裝上人工義肢,他的手臂處還是有長有肉芽。
  「那麼你們應該想見他吧?」
  他們抬起頭:「我們什麼時候可以收養他﹖」
  「你認為你們可能會想要收養他嗎?」
  皮爾森太太看著我。「可能?」:她說。「可能?」
  「我們就是要他」﹕她的先生說。
  皮爾森太太走回這張相片。「你一直在等我們」她說。「不是嗎?」
  「他的名字是佛瑞德」﹕我說。「不過你可以改」
  「不!」︰皮爾森太太說。「佛瑞德.皮爾森—唸起來很合適。」
  事情就這麼說定了。
  形式上當然有許多手續要辦﹔我們挑了一天來辦這些手續。聖誕節的燈飾和彩帶掛滿整條街道。
  我與皮爾森夫婦在接待室見面。他們身上沾著雪花。
  「你兒子已經準備好了」︰然後我告訴他們。「我們上樓去然後我會把他帶給你們。」
  「我好緊張」﹕皮爾森太太說。「他會不會不喜歡我們?」
  我將我的手放在她的手臂。「我去帶他來」︰我說。
  佛瑞德的寄養媽咪給他換上一身白色西裝,領口繡有一朵朵的紅莓和綠色冬青樹的小樹枝,。他的頭髮充滿了光澤,一大蓬濃厚的深棕色捲髮。
  「要回家了」︰當他的寄養媽咪把他遞到我的懷裏時佛瑞德微笑地對我 說。
  「我跟他說過了」︰她說。「我跟他說他就要回新家了」。
  她吻他,他的雙眼濕濡。
  「再見了,親愛的!要做一個乖寶寶哦
  我抱他走向樓上的小房間,皮爾森夫婦已經在等了。當我到了那裏,我讓佛瑞德自己站著然後把門打開。
  「聖誕快樂!」:我說。
  佛瑞德站得很猶豫、有一點搖晃,他專心凝視著在他面前的兩個人。他們則滿心歡喜地欣賞著佛瑞德。
  皮爾森先生將一隻腳跪下。「佛瑞德,來這裡。來爹地這裡。」
  佛瑞德回頭望了我ㄧ眼。然後,轉身,他緩緩地走向他們,他們伸出雙臂將他擁入懷中。


上一篇:釣魚記

下一篇:瑕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