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2 23:17:46布格子

【青年島耕作】- 堅持對的事

堅持對的事,說起來容易,但執行起來卻不一定簡單。

首先,得要先判斷甚麼是對的事,
而甚麼叫對的事,其實站在不同的角度可能得到的答案也會不一樣。
以我個人過去處理大小事這麼多年的經驗,
有一個滿簡單的衡量標準:不會傷害個人與公益所做的決定,大半不會錯。
當然囉,如果是站在個人或公司利益的立場,
這樣的思考模式未必是正確的,
因為有可能因此而失去機會、損失財物或者失去工作。
所以,怎樣叫對的事,存乎於你的人生觀與價值。
至於那些「自我感覺良好」的人來說,則不在此範圍中。

話說上一篇提到不要的電器產品,
故事的背景不僅僅是在談資源回收這種未來的議題(註1),
其實島耕作在這故事中所展現的是菜鳥對於理想(或者說理念)的堅持。
企業之所以願意錄取沒有工作經驗的菜鳥,
主要就在於他們是一張白紙,容易塑造與被同化,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就是因為是一張白紙,所以也會有社會人所沒有的理想性。
當老闆要他把一件件不要的電器用品往河裡丟時,
他可以大聲說不,即使考績被打成E也在所不惜,
如果他不是菜鳥,大概不會有直接拒絕的勇氣。
當然啦,大部分菜鳥可能只是心裡不認同,
但既然是老闆交辦,何必計較那麼多呢?

把不要的東西丟到河裡,看起來是件小事,
反正大家都這樣做,你做了也不會有人覺得你不對。
可是如果我們把事情弄得大一點,
比如說,老闆要你把一堆可能具有汙染的廢棄物丟到人煙稀少的山上去,
又或者,老闆要你把每個月他吃喝玩樂的收據發票報公司帳。
前者可能你運氣好,反正大家都不注重環保,不會有人找你麻煩,
只不過,這些汙染物汙染土壤後隨著雨水沖刷而到山下的田地時,
你有沒有吃到這些汙染土壤所種植出來的農作物就不得而知了。
至於後者,很抱歉,既然是作帳嘛,總會留下點痕跡,
哪天有人看你老闆不爽而爆料,你以為你會沒事?

是老闆叫你這樣做的?
「狗屁,我一點都不知道!」
錢每個月都進到他口袋呀!
「拜託,我的章都交給他管,我這麼信任他,他居然陷害我!」

如何?有沒有一種被人利用後還幫他數鈔票的感覺?

莫非定律是這麼說的:凡是覺得會出錯的事,到時一定會出錯!
同樣的,凡事自己覺得不對勁的事,他就肯定會不對勁!不管你知不知道原因。
菜鳥遇到覺得不合理的事情時,大部分只會有兩種反應,
要嘛大聲拒絕(如同島耕作),要嘛悶不吭聲做下去(雖然心裡可能幹得要死)。
有經驗的人反應可就不一樣了,
他不會和你硬碰硬,相反的,他會找任何的理由和藉口想辦法讓「別人」完成而不是自己去做,
通常這樣的人會有二種下場,
一種是被人罵成陰險的小人(很有心機喔),
一種是「陷害」別人後想辦法讓自己開溜。
總之,同輩或晚輩「可以得罪」,但長官絕對「不要得罪」!(註2)

當一個人只想著自己的利益,
或者即便覺得不對勁但因為鄉愿(或者說為了愚笨的和諧)而不懂得說No時,
對的事情就會在你眼前消失,
取而代之的是未來無窮的禍患。
所以,堅持對的事,而且身體力行的去做,
即使不一定有島耕作那樣的好運(錄取第一志願),
而且路程可能有點艱辛,
但肯定心安理得,路途坦蕩光明。


故事背景:【青年島耕作】第一集,P.3 ~ P.30,尖端出版


註1:當然這樣的資源回收議題已經是現在式。
註2:在這不是教你做人之道,因為本人也不太苟同。

輕飄午茶 2010-08-13 22:56:36

建議一下...把分類跟最新文章拉上來一點= =不然我要往下拉好麻煩

版主回應
調好啦! 2010-08-18 01:42:28
輕飄午茶 2010-08-13 21:16:28

恩...這篇真的蠻適合給正在找工作的年輕人看的說。
不過說真的,人生的鬥爭真的有夠給她辛苦的,有時候我都會不經意的想= =偶而自我感覺良好也是很不賴的啊!
===================================
現在的目標:當個廢人....

版主回應
However,怎麼當個感覺自我良好的人,對你對我而言我覺得並不容易。 2010-08-18 01: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