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24 10:18:59玉米

傳送思念

第一次在家裡玩視訊,是和遠在加拿大的阿媽連線。當阿媽的影像與聲音從電腦螢幕傳送出來,小朋友們的興奮是可想而知的。

家裡的電腦沒有加裝視訊設備,所以第一次的連線是單向的。我們看得到阿媽,聽得到阿媽,阿媽看不到我們,聽不到我們。孩子沒有發現,卻苦了努力即時將孩子的話轉為文字傳送過去給阿媽『看』的玉米,阿媽根據看到的文字回答。

阿媽說:你好嗎?
家蓉答:阿媽我想妳。
家萱說:阿媽妳好,我是家萱。
玉米就擠在兩個孩子中間不停的敲鍵盤。

阿媽說:喔,你們都想我喔。
家蓉說:對,阿媽,我好想妳,妳快回來,要買禮物回來給我,我要手錶。
阿媽說:喔,要手錶喔,是想我還是想禮物。
家蓉說:想妳啦,也想要禮物啦。
她不知道這一串話,媽媽敲得很辛苦。

家萱說:我也要禮物,我也想妳,我也要手錶。
阿媽說:妳是誰呀?
家萱說:我也要禮物,我是家萱。

姊妹倆搶著抱將阿媽聲音傳送出來的喇叭,擠在小小的喇叭前面,以為這個方盒子也可以將她們的聲音傳送給遠方的阿媽,於是對著喇叭很認真的大喊出她們的思念。

這個畫面很有趣。

我想到去年十一月的時候,一歲半的家萱隨著阿媽去加拿大,想念媽媽的時候,還不懂得如何表達,只是抱著答錄機,阿媽將她與媽媽的對話用答錄機錄下,家萱常常抱著答錄機,聽著媽媽與她自己在對話,回答答錄機裡媽媽的問題,對著答錄機喊媽媽。

阿媽轉述給我聽的時候,我很心疼。
看到阿媽拍回來的V8,小小的家萱,坐在黑黑的牆角,抱著小小的答錄機,答錄機有我們的聲音,家萱泣泣低喃:媽媽,媽媽。淚就落下了,這麼一個娃兒,對著冰冷冷的機器,滴落對媽媽的思念。

這一次,蓉萱興奮的擠在喇叭前方,看到這個情形的媽媽,覺得好笑可愛。電腦另一端的阿媽,看到這些文字,恐怕也是要淚潸潸了。

科技將我們的思念,從地球這端傳送到另一端,科技傳送不過去的,是我們想要的,簡單的一個溫暖的擁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