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24 18:07:42玉米

我是姊姊

家蓉三歲半了,理應該要上小班了,因為上的是小小的托兒所,所以她提前唸了只有八個人的小班。

每次遇到家裡有好吃的東西,家蓉總不會忘了自己的朋友:媽媽,我們班上有八個人喔。

其實我很不喜歡大家喊家蓉『姊姊』,雖然我也喊她『姊姊』。因為我不喜歡『姊姊』或『哥哥』這個名詞的『附加價值』。

因為是『姊姊』或『哥哥』,就會被要求要多懂事一點,因為是『姊姊』或『哥哥』,就必須早一點兒學會忍,學會讓。而這種要求,看在我眼裡,是不公平的。

每個孩子的心智發展速度不一,每個孩子社會性的適應能力不一,這跟年齡有一些關係,但卻沒有絕對的關係,所以,以年齡來要求孩子必須在某種課題上學得多少,其實是很不正確的。

於是,我喜歡聽家萱喊家蓉名字,但是我也喜歡聽家蓉說自己是姊姊,聽到家蓉說:『因為我是姊姊,所以我要忍耐呀』,除了心中很欣慰之外,還多了一分心疼。

上一篇:專心陪孩子玩

下一篇:種樹 v.s. 砍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