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2 06:02:30玉米

CHILDREN ARE FROM HEAVEN-10

所有的孩子一出世就是無辜並且良善。我們的孩子來自天堂。每一個孩子都是與眾不同的,他們帶著自己特定的天命到這個世界上,就像一個蘋果種子很自然的就會長成一顆蘋果樹,它不會變成水梨或是橘子。就父母的角色而言,我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每一個孩子自然及獨特的成長過程裡去認識、去榮耀,然後去栽培他們。在任何時候,我們都不該以我們覺得他們應該成為怎樣的人而去塑造他們。然而,我們的責任卻是聰明地去支持他們,引導出他們個別天賦和能力。

我們的孩子不需要我們來修正他們或者讓他們變得更好,但是他們需要我們的支持來幫助他們成長。我們提供他們豐饒的土地,讓他們偉大的種子可以發芽成長﹔其餘的,他們自己有能力去完成。在每一顆蘋果種子裡都有一份完整的成長藍圖﹔同樣的,在每一個孩子發育中的身心才智內有也一份完整的成長藍圖。相對於去思考我們該做什麼讓孩子更好,我們應該要認清楚的是:我們的孩子本來就已經很棒了。

在每一個孩子發育中的身心才智內有也一份完整的成長藍圖

就父母的角色而言,我們應當記住一件事:大自然會對我們孩子的成長發育負責。我曾經問過我母親帶孩子的方法,她的回答是:「在養育六個男孩和一個女孩的過程,慢慢地我發現我能改變他們的很有限,我發現一切都在上帝的掌握中﹔在我盡了力之後,上帝會完成其它部分。」她的發現讓她對於自然的成長過程產生信賴,這個認知不僅僅讓整個養育孩子的過程對她變得簡單些,同時也幫助她不至於阻擋了孩子成長的路。這個觀點對每一個父母都很重要。如果妳不相信『神』,妳可以說是『基因』-一切都是『基因』在主導。

藉由實施正面的教養方法,父母學到如何支持孩子自然的成長過程,如何避免介入。如果不了解孩子怎麼自然的發展,父母普遍地會遭遇到不必要的挫折、失望、憂慮、罪惡感﹔父母感受到一些不知名的障礙,或者會去約束孩子部分的發展。比方說,當父母不了解每個孩子不同於其他人的容易感受的特質,不只是父母比較沮喪,同時孩子會得到一個訊息,以為他一定哪裡出了問題。這個錯誤的訊息「我一定哪裡出了問題」烙在孩子心中,來自孩子本身與日俱增的敏銳天賦就會受到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