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2 11:18:05玉米

鋼琴表演v.s.比賽

鋼琴老師給的訊息讓我們知道,接下來,我們又有美妙的鋼琴聲為伴,一直到暑假結束。

家蓉很早就回來跟媽媽說:這個暑假有鋼琴檢定、鋼琴比賽、鋼琴表演。我跟家萱在表演上有四手聯彈,我還會跟老師他們一起六手聯彈。

媽媽我事不關己,沒有甚麼該準備該緊張的,只有暗自竊喜在暑假結束之前可以有好聽的曲子可以聽。然後就是煩惱著暑期的活動會不會跟她們的那些鋼琴XX衝突到,還有,要如何說服不穿裙子的家蓉穿禮服上去表演。

然後家萱老師問我要不要讓家萱參加檢定?...十二級喔..她.可以嗎?好吧!那就讓她試試看吧。家萱對於平常該有的練習很沒興趣,但是表演或者檢定的曲子,比較有挑戰性,所以,理論上家萱會主動練習這些比較難的曲子。為了讓她能夠開始主動練習,媽媽同意老師的建議,讓她參加檢定。沒想到,老師也希望她去報名鋼琴比賽...表演組的。

說到表演組,姊姊去年參加的是比賽組的,我從來沒聽過比賽還有分表演組跟比賽組,直到老師跟我解釋之後才懂。表演組是給孩子們上去表演,只要熟練,就算過關。比賽組則多半是科班學生參加,一般來說,參賽者的水準比較高、比較整齊,評審的要求也比較嚴格,所以有排名出現。姊姊去年參加的是比賽組,僅僅得到參加獎,也抱了一個小獎盃回來。姊姊自己很清楚自己的得名,但是對於那個小獎盃,還是很滿意。

今年老師問我要讓她參加甚麼組的,我也不懂。我只是問老師:她的能力真的可以參加比賽組嗎?去比賽真的有一些希望嗎?當然不是說有得前三名的希望,我問的是比參加獎還要前面一級之類的等級。樂觀的王老師一向都是說:有哇有哇!然後幫她報名表演組的。哈哈!

這時候我又矛盾了起來。表演組的?所以姊姊的能力還沒有到可以參加比賽的程度嗎?不是我看輕表演組的水準,只是,只是我以為已經彈得比我好的家蓉,能力已經不錯了...老實說,我有點兒失落。

然後我跟老師談了一小下子,老師的意思是家蓉有一位同學去年報名表演組,今年讓她報名比賽組,家蓉去年是比賽組,所以今年報名表演組。同學之間不要在同一組,老師擔心在同一組會有比較、會有失望等等的情緒。我清楚的知道,如果跟那位同學比賽,會失望的是家蓉。除非當天那位同學表現失常,突然表現得很糟,或者家蓉當天失常,突然表現得很優,不然,以平常練習得很隨性的家蓉來跟那位天天認真練習好幾個小時的同學比,家蓉一定會輸。老師的顧慮不無道理。

我於是也跟家蓉談了一陣子。我仔細把表演組跟比賽組的差異分析給她聽,也把跟同學比賽後可能發生的狀況跟她說明了一下。家蓉一面彈琴一面考慮,然後告訴我:我還是參加表演組好了。因為我已經參加過比賽組了,知道比賽組是甚麼樣子,可是我沒有參加過表演組,我有一點想要知道表演組的狀況。

OK!那麼就這樣吧!

第二天家蓉開心的回來跟說我說,她跟同學約定好了,一個要在比賽組得名,一個要在表演組得名,兩個都要拿獎盃回來,然後送到學校去,請學校表揚。當天晚上,家蓉練一陣鋼琴後跟我說:我今天彈的很不錯唷!雖然還有一些地方會卡住,可是其他地方都已經彈得很好了。

我很喜歡家蓉的樂觀、對鋼琴的認真。姊姊,妳很棒!妳彈得真的很好聽。

至於家萱參加表演組或者比賽組呢?我卻一點兒都沒有煩惱過,就是表演組啦!這小子,只有這一陣子才會開始練琴,平常對鋼琴她沒有特別喜好,說實在,對音樂這小子沒有特別喜好,媽媽為了讓她可以在某種樂器上能勝出姊姊,特地送她一把小吉他,她很少練習,反而是喜歡音樂的姊姊閒暇會來問問我指法。我鼓勵家萱說:如果妳現在開始很認真練鋼琴,然後我們暑假去檢定一次,寒假去檢定一次,這樣,沒幾個寒暑假我們就贏過姊姊了耶!家萱很開心的答應,然後從來沒去碰過鋼琴。所以家萱要參加比賽組或者表演組?哈哈!妳說呢?


Sandy 2009-05-25 13:19:29

這個暑假,
我家女兒也要鋼琴檢定,
但為娘的可比她來的緊張呢~

希望孩子們一切順利!

版主回應
我們家是女兒跟媽媽都沒緊張,媽媽有一些煩惱,為了女兒的裝扮煩惱...可以把女兒打扮的漂漂亮亮,真是令人期待又煩惱。其他的,唉唷~~那是她們的事啦! 2009-06-02 08:08:08
瑪姬 2009-05-23 08:54:19

uncle paul說: 多錄一些蓉萱彈鋼琴的音樂過來當胎教音樂啦!! 他願意提供參加比賽的小禮服唷!!

版主回應
這兩個小子,為了小牛尾巴,很認真想要彈一次完整的讓媽媽錄下來,可是,....沒成功過捏~~哈哈 2009-06-02 08:0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