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1 22:13:04玉米

考試成績

好吧,我承認我有著一般父母的通病,認為自己的小孩冰雪聰明,才華出眾,學習能力強。不過,我也清楚知道姊妹兩個實際上的成就應該有多少,我也真的壓根兒不太在意,所以,孩子們從巴基斯坦回來的這幾天,我是看了心疼又疼。
我們去巴基斯坦前後十一天,我讓孩子把國語課本、國語習作、數學課本、數學習作通通帶著。想說如果有任何無聊的空檔可以加減寫一些,畢竟回來就要期末考了。結果,遇上了布托被暗殺,我們在27號就撤退到Paul家。那兒,分區停電缺瓦斯的,所以晚上常常摸黑點瓦斯燈,加上人多窩在小空間,孩子天天處於亢奮狀態下,實在無法讀書。於是我們把書扛出國,又摸著鼻子原封不動扛回來。

星期四晚上返台,星期五孩子睡到下午兩點才起床,起床後,家蓉自動地立刻寫功課,很快的在星期六晚上將兩本課本兩本作業寫光;家萱則是到了晚上寫一些,星期六寫一些,星期日晚上才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寫,還沒寫完哩。
星期一放學回來,家蓉捧了一大疊的功課回來,嘴裡碎碎念:糟了,我們這兩個禮拜的功課居然這麼多啦,要趕快寫,老師說要明天交耶。我猜她是聽錯了,於是跟她說:盡力寫,能寫多少算多少,寫不完明天再寫,沒關係。結果家蓉連著幾天回來都有寫不完的功課,加上在學校每堂下課都留在教室寫功課,很快的在兩三天內將堆積的功課寫完。
家萱則不然,完全當沒有這回事,寫完當天的回家功課就裝傻。我因為回來這幾天也忙著補課還課加上作成績,聽她說沒啥功課要補也就放任她,直到晚上她睡了後,我提了她的書包,發現裡面沒有寫的功課有一大堆,雖然沒有姊姊的多,可是姊姊的都是測驗卷,她的可都是作業本,所以,書包重到不行!

這小子被我臨時挖起來寫一些之後,又哭哭啼啼的上床去。唉!沒想到這一趟巴基斯坦之旅,還留下這麼沉重的負荷,孩子,真是辛苦妳們了。
說回來考試成績。

家蓉的迷糊粗心是出了名的。家蓉的樂天也是。每次月考老師如果公布了前三名,她一定號稱她是第四名;老師公布前七名,她就是第八名;老師上次公布了十名,於是她就是十一名。家蓉考前還說:媽媽,如果老師公布25名,那我就26名耶!我說:是呀,你們班幾個人?她說:26個呀!...語氣快樂如昔!

但是家蓉我是不擔心的,她喜歡閱讀,主動閱讀,看到什麼文字都會拿起來細讀一番,所以,家蓉我是不擔心的。她只是迷糊,我和爸爸都覺得成績不是我們重視的。家蓉的老師似乎也覺得家蓉很OK。
家萱的情況和姊姊就大不同。家萱老師有點兒煩惱家萱的狀況,因為這小子,常常『看不懂題目的意思』、『造詞造句都不是很懂題目問的是什麼』,所以老師會希望我買評量讓家萱在家裡做。

根據我自己的觀察,家萱並不是不懂題目的意思,她只是有她自己的看法,看法跟標準答案相去甚遠,所以,她的答案都會錯。而且,家萱懶,能一個字解決掉的絕不寫成兩個字,所以她的句子常常在腦子內縮短到讓人看不懂的地步。經典的是昨晚的功課:『找不到』,請造句。家萱造:我找不到。

所以家萱的平時考卷在老師給的百分比內,通常都是前十名,從後面算起。我每次這樣笑她,她總是理直氣壯的跟我抗議:還有人考30分耶,我贏她很多。好吧,這樣也算知足常樂派的了。
今天,考完了,家蓉快快樂樂的跟我說:『媽媽,我數學九十九耶。』『哇!好棒!』我是真心讚嘆!『我國語九十七耶。』『哇,真的好棒。』轉念一想,我忍不住要問:『姊姊,是不是全班都九十七八分呀?』『沒有啦,還有好多人八十幾的,我告訴你ㄛ,我十九名耶!』語氣超興奮的。

哇勒,一科九十九、一科九十七還落到十九名,那全班不就多半都考一百分?『沒有啦,平常考成績也有算進去啦!』語氣還是超興奮的。

唉,姊姊,妳一共遇到過五次考試,每次名次都比上一次多一些耶!『真的耶!哇賽!十九名……媽媽,我還贏七個呢!哇,不小心一點就會變成最後一名!』語氣持續興奮中。很好!不會被分數打敗的孩子,媽媽服你了!
家萱緊跟著說:『我數學也九十九耶!』哇,我差一點在大辦公室內將這小鬼抓起來吻,九十九,真是跌破我的眼鏡,雖然小一數學內容在幼稚園都已經學過了。『全班都考一百嗎?』我還是忍不住要確認一下。『沒有吧,我也不知道。』這小子,當她說不知道,有五十的機率是真的不知道,另外五十就是在迴避你的問題。『國語呢?』『……我也不知道。我想想看,好像還沒發,我想想看,ㄛ,好像是九十分,對了,是九十分。』『九十分?很棒呀!………』看她欲言又止那麼幾回,難不成全班都又是一百分?哈哈!極有可能!

晚上我跟爸爸分享這幾段對話,爸爸輕鬆的表示:這些都不重要啦。很好,我喜歡他這樣的態度,跟我一致,所以,我們夫妻對孩子的教養觀念在這一點上是一樣的感覺。也許臨到了升學考試會有所變化,至少在目前,我們覺得孩子快樂的學習最重要,孩子的能力跟分數並不一定成正比。分數高並不代表能力佳,但是能力跟分數都不是我所擔心的。我只是在陪孩子過日子。
007 2008-01-14 22:01:14

小一 . 小二只要清楚考試是怎麼一回事就好
因為這個階段 , 生活比課業學習更重要
也讓孩子培養自我面對問題的能力

版主回應
嗯,多半的孩子有上過幼稚園的,都有應付小一小二學葉的能力。
孩子在學校的成績,還有包含在安親班有沒有做試卷的成果。所以老師希望我讓家萱練習寫考卷也不是沒原因的。寫了試卷能力會不會增加?大家心知肚明,可是考試成績會不會進步?那是當然一定會的。

孩子面對問題能有解決的能力,也是我一直要加強的重點!
2008-01-17 14:19:56
北極熊媽媽 2008-01-12 19:37:29

左鄰右舍好大聲, 左思右想好煩惱! 寫得很棒耶! 有押韻呢! 我會給她一百分!

版主回應
哈哈~~感謝欣賞啦~~ 2008-01-14 08:00:25
Uncle 2008-01-12 00:37:31

從前又從前也有人跟你們有類似的想法
後來姐姐因為高智商低成就編入資源班
從此就不好玩了因為小的成績也差不多
古聖先賢有云小時了了大必未佳難定論

版主回應
唉呀~~我們只是中智商,普通的小孩啦~~
至於低成就,妹妹目前看起來是如此的,因為期末考國語90分,是全班排名第四,倒數的.不過看了一下她的考卷之後,我覺得還好,錯的地方都很合理~~所以!哈哈!我只覺得,這小子真是幸運,當了我們的女兒,有些家長就無法接受~~哈哈!肯定被罵到臭頭~~好李家在!!
2008-01-14 07: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