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2 23:49:19玉米

為什麼用鼻子吃東西,眼睛就會流眼淚?

家萱問:媽媽,為什麼用鼻子吃東西,眼睛就會流眼淚?

媽媽一愣,還沒說話,就聽到家蓉的聲音:妳怎麼知道?(我也很想知道)

家萱說:我有試過呀~

媽媽又還沒來得及反應,又聽到家蓉說:妳這樣很噁心耶~

媽媽嚥下了想要訓話的立即反應,隨著姐姐的節奏走:妳用鼻子吃東西,那嘴巴要幹什麼用呢?

家萱說:可以縫起來了,不需要了。

家蓉問:那妳要怎麼呼吸?

家萱答:用鼻子呀,鼻子不吃東西的時候就可以呼吸呀!

然後兩個開始熱烈討論起來。

如果是你的小孩這麼跟你說,你會怎麼反應?

我跟阿媽阿公說了這樣事情,阿媽笑到要抽筋,阿公卻是第一句話就是:很多事情不能做,太危險...我跟爸爸說了這件事情,爸爸抓起家萱就要咬她屁股,倒是沒有嚴厲斥責。我很喜歡自己這次的反應,我有先聽聽孩子的討論,有轉到偏離傳統的應對方法去。可是這件事情還沒有處理好,我還是得找時間慢慢跟她溝通一下,畢竟這事關孩子的安全。

note: 這張圖是四歲半的家萱畫的,爸爸媽媽開心的手牽手,姊妹倆正在吃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