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4 14:51:22玉米

補習畫畫

有個家長送孩子去補習畫畫,說是孩子畫畫跟不上進度。我聽了有點兒不懂,畫畫怎麼有進度可言?她說:孩子在學校畫畫的分數太低了,所以必須補習!

有個學員告訴我說她的孩子沒有畫畫天份,不像我們家的孩子有天份,所以她必須送她去學畫畫。

對於那個家長,我只是想要告訴她:畫畫的分數是一個老師給的,分數不高只是因為不對那個老師的胃口,絕對沒有跟不跟得上的問題。至於進度,我實在無法理解『畫畫的進度』指得是什麼?三歲會畫圈圈,五歲會畫人形?九歲會用水彩,十三歲可以畫國畫?關於『進度』的問題,因為不懂,我真的無法回答。

至於孩子有沒有天份,我也不確定我家的孩子有沒有天份,我只知道她們很有自信,因為不管她們畫了什麼,我總是表現得那麼愛不釋手,孩子覺得很驕傲,因為她們的畫被媽媽肯定,很真誠的肯定,所以她們下筆從不心軟,都是那麼有把握!

我提過家蓉不肯畫她覺得不會畫的東西,我也不曾勉強過,比方說:當我請她畫小狗的時候,她會斷然拒絕,因為她覺得她不會。我卻也不曾批評、勉強過。『不會喔,那妳想畫什麼就畫什麼呀!』「不會畫什麼東西」,在媽媽的面前是被允許的,所以也沒什麼好擔憂。直到某天她想畫的時候,我才陪著她去回想那樣東西的特徵。想不起來?就去找圖片吧!不想找?那就想像著畫吧!誰規定小狗一定得長得像大人眼中的小狗的樣子才叫小狗呢?

就是這樣縱容的態度讓我的孩子敢去自由發揮,才會被誤以為是有天份的小孩。

P.S.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家蓉這張畫作,是在畫她髮漸禿的阿公。那顆頭上的三兩撇,真是傳神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