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30 00:37:36柯波拉漢姆

我們離的其實不遠

週一到週五的早上睡醒時,我一般會開電視看一下晨間新聞。看新聞的目的不是為了知道昨晚發生了什麼大事,而是藉由電視裡面的聲音與影像讓我從被窩裡逐漸甦醒來。上週四照慣例打開電視,這陣子正是海棠颱風肆孽台灣本土後的幾天,我忽然間發現螢幕上記者正在訪問一名風災受害家屬,她的男友在這次風災所引起的洪水意外裡失蹤。

記者問道:「你目前最大的希望是什麼呢?」她回答:「我只希望他能夠好好的」。這時候我忽然發現我曾經見過這位受害親屬,她好像是以前在我們學校附近影印店打工的學生。不!她是我最常去的那間書店的店員。雖然沒什麼互動,不過我知道她是個好人,每次要找書的時候,問她總是可以獲得正確的指引。看到這則新聞感覺非常惋惜,很難想像她身邊的人會遭遇到如此意外。我默默著為他們祈禱著並希望她男友能平安無事。

耶魯大學社會學家梅爾葛拉姆(Stanley Milgram)曾提出過一個有趣的理論,稱為「六度分離」(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理論。簡言之,對於任何你不認識、沒有關係的人,通常不需要超過六個人的關係,就能夠連結在一起。

場景回到幾年前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發生隔天的晚上,我那時候是研究生,去一家常常去的快餐店吃雞排飯。電視新聞當時正在撥出因雙子星大廈遭民航機攻擊,人們從高達幾十層的大廈逃出來的景象。有的人缺氧、有的人困在樓梯間因被推擠而摔傷等,想不到隔桌的同學一邊啃著雞腿,一邊說道:「看電視上那個黑人真遜,走個幾層樓梯就得急救,補充氧氣了」聽到這番話我相當失望與無奈。一個大學生可以說出這種自私的話,他受了十幾年的教育形同枉然。如果這個悲劇發生在台北或是自己身上,他會如何反應呢?

每個社會都是由個體(Individual)來組成的,每個個體之間或多或少發生著某種關係,也許這個路人對你而言是陌生人,藉用葛拉姆的六度分離理論,他也許是你朋友的鄰居或是你三姑婆的學生的家長…各種可能性都有。大家是彼此互賴生存著。真的很希望大家能夠多抱著感同身受的想法,當有人遭遇不幸時可以默默地為對方祈禱,也許這樣一來人與人之間的衝突、爭議、不滿將自然消弭了。
We are all deeply interdependent.

PS.
這週三晚上我去一趟書店,看到她嘴角揚起一絲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