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5 03:27:22O太太

前妻的冷水 (2008/3/16)

【Mei-Mei 噘著嘴說「爸爸和姊姊,你們怎麼都不來看我和媽咪呢?」】

每當我們的生活漸入佳境時,就會有人要來潑盆冷水澆熄我們快樂的心。那個人常是 Thor 的前妻,Claire 的母親。

原本講好 Thor 要在 Claire 的春假期間,帶她一起來台灣看我和 Mei-Mei,全家團聚。當時 Claire 也欣然同意。可是這個週末 Claire 告訴 Thor 她不要來台灣了。因為她媽媽告訴她現在我們有了 Mei-Mei,Mei-Mei 和我們才是一個家庭。而她是屬於她媽媽的那個家庭。既然她”不屬於”我們家庭的成員,那又何必來台「全家團聚」?

這種說法讓 Thor 既失望又難過。他難過的是他一向對 Claire 非常用心。金錢上的資助當然不會少。另外不管再累再遠,只要是排到 Claire 和他相處的日子,他都一定會去接 Claire 來我們家。把握和她相處的時間,並利用機會教育女兒,期望她不會變成她母親的翻版。可是不論他做得再多,似乎 Claire 不能體會爸爸的用心。只要她母親幾句話,就可以完全否定他的努力。這讓 Thor 非常傷心。

我聽到 Claire 母親的這種說法,也感到很訝異。我一直認為夫妻分離有其原因,但總是好聚好散,不需交惡。對於孩子的教育,則要以孩子的利益為優先出發點做考量,不要挾怨報復,讓孩子成為犧牲品。Claire 母親的這種說法,就是要讓 Claire 與父親的關係分離,其實是相當自私的行為。更不要說她還是牧師,理應倡導家庭觀念,讓孩子與父母親的關係更緊密才是。

我問 Thor 他有何打算。他嘆口氣說他會繼續與 Claire 談,並與前妻溝通。若溝通無效,他可能會把來台時間延至五月,並且只有他來台,Claire 的春假則會另外安排其他活動。如此至少他仍能維持住這段與 Claire 相處的時間,也希望我能體諒。

我要 Thor 別擔心我這方,Mei-Mei 和我過得很好。當然我很想念他,我想 Mei-Mei 也需要機會和爸爸熟悉,但我不想逼他一定要在我們和 Claire 之間做選擇。反正兩個月的時間很快就到了。當然若是 Claire 能改變心意前來,那是最好不過了。

Thor 感慨說他真的很期待能同時與兩個女兒在一起。他不願被逼要在兩個女兒間做選擇,因為兩人對他都同等重要。我告訴他這我懂,並期待他和前妻的溝通能有好結果。

對於 Thor 與前妻間的事,我一向不想插手太多,讓他們自己解決。我想我會向上帝禱告,祈求祂能讓 Claire 的母親生憐憫心,給我們機會讓我們全家提前團聚。既然她是位牧師,理應有顆善良的心。上帝若要她愛她的敵人,對自己孩子的生父好些,也應該不算過份的要求吧!更何況 Thor 是相當用心的父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