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23:16:04酷月

【看舞筆記】一個南部來的芭蕾舞團

點子鞋(Dance Shoe)
2007/03/03(17,18在高雄)
皇冠小劇場
高雄城市芭蕾舞團

我很少看芭蕾,更少看台灣本土的芭蕾舞團,但是這次編舞者之一是我的朋友,而且我的朋友是編現代舞的,竟然跑去編芭蕾,這點我滿好奇。

藝術總監以「芭蕾舞鞋」出題,向5個年輕編舞者「考」出作品,作品從8-15分鐘,都不是古典式樣的芭蕾。第一部《UnbAlaNce》(編舞/張藍勻)其實是unbalance」的不平衡寫法,用Meredith Monk的音樂,舞者一隻腳穿芭蕾舞鞋,一隻腳光著,又類似Marie Chouinard去年六月來台發表的《bODY_rEMIX/gOLDBERG_vARIATIONS》(身體重組‧郭德堡變奏曲,評論見http://review.microtheatre.idv.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7)。這想法一出來就完了,因為我難免會比較,以一個享名國際舞蹈家與年輕的藝大畢業生作比較有點不公平。我覺得底下彷彿有劇情流貫,想看節目單瞭解一下創作意念寫什麼?結果介紹上完全引用傳播學者M.McLuuhan 對感官平衡的定義,作者隱身在經典底下,解釋比舞蹈本身還玄。

第二段開始前,舞台拔掉玫瑰和沙發、放椅子、貼膠帶。用一條斜穿過舞台的長膠帶把椅子黏在地上,另一條長膠帶從背幕橫穿到三分之二成箭頭,整個像一組有符號的冷裝置。《心情下載》(編舞/王國權)讓三個女舞者規規矩矩穿回芭蕾舞鞋,但釦子寬開的大黑襯衫和紅底褲(應該說短得像三角的四角褲)和優雅的芭蕾舞鞋產生衝突感—既然衝突就不古典,古典講究和諧—芭蕾舞鞋尖在空中地上那尖銳的點就像箭頭一樣,這裡指、那裡刺,正如 Marie Chouinard的Body讓我驚覺芭蕾舞鞋也可以是肢障者的矯正器一樣,Shoes在王國權的詮釋下成為直指人心的箭頭,當第一名舞者打開大腿旋轉鞋尖的時候,你不禁發現優雅的芭蕾鞋其實也可以是大膽的調情工具,指向你的原始慾望。

第三段《掉落》(編舞/顏鳳曦)一出場叫人震驚:芭蕾舞鞋竟不是穿腳上,而是绑在頭上的!一個鞋在頭上的女孩,腦袋裡有鞋;一個規規矩矩穿鞋跳舞的女孩,則是腳和腦袋都一起套了鞋子,鞋子好像成為人夢寐以求的東西、珍貴的東西,同時也是枷鎖。最讓視覺爆炸的是一個身上堆著一百雙芭蕾舞鞋的人走進來(腳上沒穿鞋),彷彿宮崎駿卡通裡的無臉男,芭蕾舞鞋堆蓋掩住頭臉胸部,滿得令人生怖,也美得令人生怖,她就是掉落的主角。當舞鞋全部掉落剛好圍成儀式般的圓圈時,舞蹈結束。這齣舞的企圖心顯然不如前兩者大,是以某種情緒突刺一下的小品。

第四段《框外的世界》(編舞/董桂汝)四名舞者穿芭蕾舞練習鞋,可以看到女性角色與自身追尋上的衝突。第五段《天堂》(編舞/蔡博丞)壓軸投影的畫面還不錯看。但是這兩段舞蹈我不太想評論,因為舞者技巧平平,群舞的部分舞步也不整齊,這種情況下是否能充分演譯編舞的概念,我不確定。

芭蕾舞這門道地的「舶來品」,跟台灣的庶民社會感覺距離甚為遙遠。高雄城市芭蕾舞團在南部經營15年,編舞者均為南部子弟,但舞作本身並沒有特別對土地關係有所反芻或著墨。翻開編舞家資歷,無不是學院出身或留洋,似乎反映出目前芭蕾舞在台灣的發展,其實是不分南、北的。
酷月 2007-04-03 16:38:04

同意
但我對東西忘得很快(做筆記的目的之一)
特別是沒感覺的
白x3和天堂我都忘得差不多了
今天要繼續去看斷章

joe 2007-04-03 14:08:23

我看《UnbAlaNce》也想到《bODY_rEMIX/gOLDBERG_vARIATIONS》
而且很不喜歡文字和舞作不相稱的的感覺
看《心情下載》的膠帶則想到白x3
天堂令我困惑的是雨傘
它究竟代表什麼
一直拿雨傘跳舞(還猛出狀況)快讓我抓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