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6 16:59:24酷月

新加坡記行之四__不為人知的新加坡

我說新加坡政府「很講究辦法」,真的帶有一點兒佩服在裡面。除了外貿商和留學生,新加坡境內還有很多觀光客,來自亞洲和歐美,今年單單來自中國大陸的觀光客已經超過一百萬名。想想看在這彈丸之地,既沒有天然資源、又缺乏景觀,也沒有什麼世界遺產的,住起來絕對比台北無聊,消費比台北高三成的地方,為什麼可以大賺特賺觀光財呢?除了經濟上扼居轉口貿易的要津,在城市建設上也處處用心,總之不用盡辦法是絕對做不到。

但我覺得新加坡絕對絕對不是一個悠閒的地方。
在新加坡很難不撞見施工中的工地。

十二月的新加坡很可怕,多雨,加上假期,所到之處皆是人潮,人潮匯集處都是商店。霪雨使人群更集中向室內,無盡的室內商場吞噬著人群,潮濕、悶熱、擁擠,奇異混合著體味食物味和空調味,人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買、買、買。

購買能讓人放鬆嗎?至少我不能。聽說新加坡將興建賭場,賭博能叫人輕鬆嗎?喔,我光用想就緊張,也許正因如此它適合新加坡。
新加坡的物價普遍高於台北,也有例外者:交通和住宿—與觀光客最切身相關的項目。我發現有好幾家舒適漂亮的飯店。旅遊新加坡最佳方式就是順著資本主義流,在大飯店裡游泳踩跑步機和喝下午茶,偶爾到外面商圈逛逛,傍晚遊個河然後到東海岸吃海鮮回家。你可以搭專門安排給給觀光客的Hippo或Duck,直接載你到景點。你要相信新加坡政府為你安排規劃的絕對是這個城市最精采的部分,別自己多事,別太有好奇心,不要自己趴趴亂走。
有一天,因為找一本機場拿到的冊子上推薦的肉骨茶店,我搭捷運到Novena,再轉公車到Balestier Road,離新加坡最熱鬧的烏節路只有兩站的地方,給人感覺落差之大,好像從台北101大樓十分鐘立刻掉到坪林小鎮一樣!五金行、竹掃把店、修車行、無裝潢的燈具店,和擺塑膠椅的小吃店,沿著狹窄陳舊的騎樓蔓延,泛溢濃濃的庶民生活情調。在這一帶我沒看到洋人,沒觀光客,只有印度人和華人,老人、主婦、軍人和上班族。他們大多看起來無精打采,彷彿被生活重擔給沉沉壓抑著。這印象太深以至於蓋過街屋後面整齊的組屋大廈—好像貼著明信片的假背景。

走進小吃店裡,每張塑膠桌底下還藏著瓦斯爐,穿短褲拖鞋的老伯探頭出聲:「吧骨跌呐?」便旋回到他灰撲撲煙滾滾的灶台;一個阿婆走出來收走桌上殘碟,拿條抹布,往那油膩膩的桌面輕撩兩三下,在塑膠桌布上留下兩道毛筆似的水漬,算是抹過了。從小我就聽說新加坡的整齊清潔和峻法,創造華人中的奇蹟社會,然從這抹桌子的細節,我看到華人社會熟悉而典型的行事風格,並無二致。

肉骨茶的味道和吃客的踴躍不成正比,加上聲浪擾嚷,我和朋友盡快結束這一餐,在雨中搭上公車速速逃離。這就是我誤闖新加坡政府未安排之觀光區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