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7 17:29:25酷月

對街的人影

萬里無雲的下午,我說:「走!上頂樓!」磨著我的小跟班一塊兒上樓。

跟仲介看房子的時候,我常上人家頂樓查看,自己家的頂樓反倒沒去過。住我家四樓的人,比青藏鐵路終點站下車看到的第一戶人家一樣還神秘不可親近。十幾年前房價還未飆漲前,四樓曾經貼出售的紙條貼很久。後來招售條子摘下來,陽臺外推,窗戶一律黑黝黝的,感覺很不歡迎人的目光。

四樓頂果然加蓋了,除了通往水塔的地方留出走道,成為有獨立門戶、前後陽台的第五樓公寓。然隔壁的頂樓未加蓋,露出乾淨的水泥平台,站在上面,隱隱約約可眺望得到東北方大屯山貼在晴空上的草綠色脊線。七月下午的陽光把公寓頂樓的邊緣,以及我細小的影子,一齊貼映在對面公寓牆上。

「看!是我--我們。」

小跟班連手都懶得揚,陽光把她的眼睛螫成一條線。她八成以為走四層樓梯上來看這光禿禿的平台,是一件無聊的蠢事。她不知道因為窮畢生積蓄買不起這盆地城市幾坪土地的我,特別渴望能分享城市的天空;天比地遼闊,而且無價。

我凝望自己在頂樓的影子,癡癡出神。所有人都是大地的過客,百年後我跟這影子一般,消失無蹤,倒是腳下這片光禿禿的水泥說不定可僥倖成為廢墟殘留於後世眼中,訴說一段內容成謎的光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