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3 09:49:57酷月

「我的」室內設計師1

是這樣跟設計接頭的:「我朋友家是你做的案子,我很欣賞,所以想請你幫我家整修。」

對方先有點不知所措地說謝謝(他似乎完全忘了那間房子的模樣),然後直接接到結論:「那,就星期一到你家看看再說吧。」

另一個設計師(朋友二極力推薦)在電話中已透出驚人的親和力:「妳家幾坪啊?幾年的房子?有多少預算?北投區有硫磺管線都必須用不鏽鋼的,今年剛好有閏七月,所以如果等鬼月結束才開工大概國曆十月中了,這樣的時間可以嗎?雖然兩個月半即可完工,不過我建議先燒檀香把施工的氣味趕跑,半個月後再搬家比較好…。」相對之下顯得多麼條理分明能言善道啊!

而且我們喜歡女生,女生的家給女生做,印象分數先加十分。

見面時才發現電話印象跟當面印象是有落差的,俗話說人不可貌相,而原來也不可以「聽音」。女設計師本人顯得比較靦腆,倒是木訥寡言的設計師,神情無畏,當天即提出他的構想,大膽得令我倒退三步:「這房子一進門特色是陽台很長,如果這是我家,我就會把房子內推,陽台擴大。」

「內…推?」有沒有搞錯?一般都昰外推,好加大室內的空間和利用啊。

這時氣質土土的設計師突然侃侃而談起來,說狹常空間的唯一用處就是走道,擴大了就不是走道,而是空間,有個跟外界接觸的空間,會讓生活變得非常不一樣:「種種花、喝喝茶、養養魚,這才叫做生活嘛!」

如果我家面對陽明山或淡水河,我一定毫不猶豫大聲說好,可是,我家門前面沒小河,後面沒山坡,家門對面別人家,別人家有鐵窗—在別人家鐵窗對面喝茶,這…也叫做生活嗎?

秉持「鼓勵創意」的原則,我寬容地聽完。他走後我對「戶外生活」的想像越想越不妙,趕緊打電話請他另備一個方案,可手機剛好沒電,還快請我室友轉告,請他帶兩份設計圖來。

不知昰傳達有誤還是怎樣?他果然帶來兩份平面圖,但共同點是擴大陽台。似乎他聽取了我們提出的疑懼,加進許多考慮,而獨欠缺我原先最想強調的「備案」。

寫到這裡,不知情的讀者可能以為我的設計師很跋扈;實際上他講話的態度非常謙恭—到了讓人有距離的程度。他其實也很善於傾聽和觀察細節,敏感細膩的程度,甚至第一天就讓我「懷疑」他是gay,直到他說他結婚了也有兩個小孩。

「工程費會不會很高?」我從另一個方向逼退,他說要等預算估價出來才知道。這很怪,通常設計師都會想知道業主的預算,巴不得業主自己提,我已經把上限數字推到舌尖,卻找不到機會說出來。

一位舞台服裝設計師聽我說後,問我:「他是男的喔?」男的,那又怎樣?

「男人比較不實際。他大概怕知道預算後限制了設計空間。」

「可是預算出來說完全不行的話,那他不就白設計了?」

「所以嘛,我說男人其實比女人不實際。」附帶說明,這位服裝設計師是男人。
bylin3 2007-11-17 00:30:27

其實,我認為那位設計師,可能比較理想派.
沒有注意太多業主預算及感受!
因為一開始業主有提出預算,兩方比較容易在預算內去安排
裝修其實是因人因預算因環境而有不同
市面上,泛稱一坪花多少錢.其實只是大約值.
看不到的管線管路,沒花大錢好好整理,往往只是虛有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