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7 19:29:32酷月

遇見獵人


被冬天封鎖住的城市,被雨水封鎖住的咖啡店。我和獵人坐在對面。

獵人想起身就起身,想抽煙就抽煙,想轉轉就轉轉,想看書就看書。不必相告,自由如風,這就是獵人的本色。

獵人總是很快抓到一個比喻,對人、對情境、對社會,迅速捉到與之相對應的形象,令我歎為觀止。他智力飛行的速度也很有狩獵的水準。

我吐吐舌頭說:「你真是太聰明了。」

我的感覺總是要很久很久才沉澱下來,真相對我來說亦然。比起獵人,我就像一潭靜靜的池水,等待天雲飛鳥樹梢的倒影映入潭心,某一天每件事物都來到最恰好的位置,從那一刻起潭底才漾起紋紋漣漪。

也許我生產的東西也會像人世邊緣的一株梅花,淡淡泊薄,按照四季,自開自落,無法主動去捕捉什麼,也沒有攻擊性。只有恰好映著梅樹的潭水明瞭發生過什麼,關於生,關於老,關於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