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5 09:47:58酷月

【教學日誌】物與我—認識和觀察

【教學日誌】我和物件的關係

欣賞歐洲的物件劇場時,有感於國內教育缺乏身體與物件之間的互動鼓勵,因而興起了培育人跟物件關係的工作坊,並由於相信這應初始於本能,所以從最接近本能原始狀態的幼兒觀察起。

於是一班十五名四到六歲的孩子進來了。年紀小小他們的歧異已經那麼大:有的還像沒斷奶一樣黏著母親;有的講話跟小大人一樣。有的只會兩隻眼睛羞怯怯偷瞧我;有的一時半刻得不到我注意就要扯我的衣服,並且打斷其他小朋友的「示範」。

我從不覺得孩子是蠻不講理或什麼都不懂的動物,他們的感情和反應其實那麼「人性」,只是比大人不懂得遮掩而已。

第一堂課我跟他們說課程名稱叫物與我,所以每天要帶兩種「東西」來,一件是物,一件是自己—柔軟稚幼的身體和好奇不設限的心。一開始我先帶他們暖身,身體活動起來,心也跟著活動起來,同時讓運動比較不容易受傷。有個小男孩﹙峰嘉﹚也許\平時太缺乏衝撞的機會,他愛上了從地板教室一頭衝刺到另一頭的感覺﹙後來他媽媽跟我說她覺得這樣太危險了,叫我下次不要讓他們這樣跑﹚。

我知道我要面對兩類人,脫疆嚷著要更好玩的孩子和耽心孩子表現不佳或老師給得不夠的家長,我必須滿足兩者。課後半我拿出自己帶的各種物件,讓孩子試著描述物件的形狀、質感、顏色和運動方式。孩子們很快衝上來玩弄那些玩具,甚至把一條竹蛇的舌頭拉斷,但是要他們各別上來示範怎麼玩的時候,他們幾乎都變成木頭人,手腳僵硬,盡做些現成不會錯的copy。看來他們對什麼是「表演」還缺乏認識,或者一聽到「出來示範」內心就自動升起監視系統,怕自己「做錯」或「丟臉」。

發育超前的佳佳很喜歡搶白和佔先,我刻意壓制她,讓其他的孩子有機會表現﹙後來她跟媽媽說這堂課太簡單了,她不想上。﹚。另外怡靜悄悄躲在旁邊,當我叫到她時她搖頭說不想上來,但是事後她跟媽媽說我沒有叫到她,害她沒輪到。無論內向或外向的孩子,她們都非常想贏得老師的關注和讚賞。如果是一對五,我可以做得很好,但是一對十五--喔,我的天啊!

這一天我發現很多孩子對自我表現毫不畏懼,但是叫靜坐下來觀察別人,幾乎不行。但是表演行為中很重要的部分就是觀察。在模仿這一項,除了跟我做動作還算可以外,叫他們觀察同班小朋友的行為簡直是不可能嘛!

可是你知道嗎?十五個學生如果在各自表演的話,只有老師一個人是觀眾的話…,那是什麼樣的劇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