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2 18:26:19酷月

【旅遊追記】我的英倫好朋友

在Lupton民宿的書架看到一本書,一打開就無法放下了,大量中文字湧出來,我突然感到一陣飢渴。於是請嚴大哥借給我,他很慷慨地答允了。這本書是韓良露的《狗日子,貓時間》,意思是像狗一樣的好奇心,和像貓一樣的悠閒,紀錄她住在倫敦五年的大小觀察和心情,這本書陪伴了我一星期左右,成為我在英國最好的朋友。

我每天早上一過地鐵尖峰時間就出門,帶著午餐,節省下用餐時間,歐洲夏天的白天很長,我可以逛到晚上八、九點才吃飯然後回B&B(bed and breakfast),如果要看音樂劇,通常晚上七、八點開始。晚上十點半以後,除了酒吧之外街上並沒有地方可以去(但是現在很多中國或阿拉伯的餐館都開得很晼)。

一有空我就打開書,和我的英國朋友聊天—其實是她說我聽。不可諱言我這貧窮的自助旅行者和住貝斯華茲區的雅痞所見非常不同,但都是在倫敦,都是用中文,我也對照一下看到的,或計畫明天怎樣也去印證一下…。

我的心因此完全穩定下來。真正覺得書是太棒的旅伴了,它輕盈、簡便,而且體貼。你永遠不必怕打擾了一本書,它隨時為你敞開,並且言之有物。除了兩百多元買書的錢,它不要求你報償什麼,言無不盡、知無不言。

特別這本書跟我來自同一個國家,又跟我到了同一個地方。我從這本書聽到話的比從任何人都多,它不是我在英國期間最好的朋友是什麼呢?人家說「行萬里路看萬卷書」,然而我在旅行中學到的一件事是:別小看了書,無論任何時候,一本書總可以安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