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6 10:10:43酷月

藍綠小插曲

政治也許很複雜,可是我和我的朋友都很簡單。

像大部分的比賽一樣,選戰也是非輸即贏一翻兩瞪眼的事情,選後自不免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情狀(雖現在意外進入「延長賽」);不巧的是,我和我的朋友丹分屬歡愁的不同兩邊。

丹和我平時都不談政治,從來也不知道對方的立場和傾向。我以為她可能不會去投票,她以為我會投廢票。當丹打電話來問我投票沒時,特別小心翼翼試探我的口氣:輕鬆優裕多一點兒還是憤酸焦慮?--我想我也一樣。

「喲!喲?你心情好像不錯嘛?」她像抓到「匪諜」的小學生。

「別問我那個,我不說。」我先發制人。

我不說我不說,簡直像在覆誦蔡依林的某首流行歌曲一樣。

「你說!你給我說!你--選—誰?」

她如女王般的威儀叫人招架不住,但招供的結果,立刻叫女王心碎。女王丹問天式地喟喊:「天啊!我真的好想移民啊!」

「那妳就移啊。」我沒好氣地說。

「你說什麼?」

我們開始脣槍舌劍,批哩啪啦各自表述對政治人物的看法,把我們一年份的政治談話一次解放完畢。女王丹發現不論她說什麼,都有像翹翹板一樣對立的意見存在,最後女王攤牌:「你兇什麼?」

「我罵別人,又不是在罵妳!」

「那剛剛我說我要移民,你幹什麼說那就移啊?」

「我附和妳。不對嗎?」

「不對!」

「妳希望我勸阻妳不要移民?」

「也不必!」

「那妳認為我應該說什麼才好呢?」

「你就不要說話啊!傾聽就好了嘛,我只是在抒發我的心情、我的感受,我又不是真的要移民!」

「那…..好嘛!我不知道我應該閉嘴什麼都不說就好了。」

「就是說嘛!」

就這樣我們又和好了。我真的覺得搞政治的可能很複雜,可是我和我的朋友都是直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