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30 16:40:16LADY

回頭百年亦是妖───給梅艷芳

月魂


這是以前寫的她‧
今天報紙沒送來,上來的時候,居然看到梅艷芳逝世的消息,這次沒有流淚什麼的,心理卻出奇的平靜。
傳奇的代價就是死亡,我一直這樣認為,夢露,哥哥,迪恩,無一例外‧
她不屬於任何人,沒有任何男人配的上她。她一直孤獨,因而芳華濃郁‧
她的妖媚,她的霸氣,她的林林種種……構成了香港的一則傳奇───一個江湖女人,一個天生戲子的獨有傳奇。
這樣是最好的,不是我自私,不是我詛咒,天國裏依然有她的聲歌魅影‧‧‧‧‧‧‧

阿梅,一路走好~~


回頭百年亦是妖

很少寫阿梅,因為一直很關注,所以感覺如此滄桑的女子不是幾言幾句就可以寫好的。她是一則傳奇了,從她那裏我知道了原來30歲對於女子也可算是個好的年華,當然和她一樣屬於風流女子的還有張曼玉和楊紫瓊等等。

記得誰說過這樣的話,香港影壇的明伶中,只有哥哥和阿梅最配的上“戲子”二詞,那種天份與熱愛,變幻之美與身世之感,以至於在〈胭脂扣〉中的如花給人宛如隔世的恍惚,前幾天又看了一遍,我不得不讚嘆,阿梅的堅毅,確實是用自己身體裏最男性的部分來愛著哥哥。

“天生的戲子”得益於她童年為了生活就登臺表演的辛酸。〈回頭已是百年身〉中她這樣唱,也許應回頭,此刻回頭,能再握你一雙手,可惜身可留,心不能留,人能承受多少傷口,再會說了再莫要想以後,這一生的光輝有沒有已足夠。那唱念做打皆風情,感覺一顰一笑都取至於周旋,蝴蝶的造詣,風骨可謂長流。

天生的藝人,阿梅也天生的妖。在我的審美中,一個女演員,應該要妖,當然,也有其他的美麗,比如才情。而阿梅,自然是讓我建立這個概念的第一人。風情萬種的女子,一個妖麗的女人,我想,同時亦擅高貴,激烈,極端,絕決。非常女人的。非常個性化的。但是否有些悲劇傾向?
  
仍記得她的採訪,讓人心酸。她前年接受記者採訪,談及理想人生:希望讀書,讀到較高的職位,做高尚的職業女性,如女警,司政人員等,早早結婚,生孩子……記者說(大意):一字字都是血淚。我想這記者也算是她的知已了。她說的這一切,都是她的痛處,她的缺失,不曾得到,也永遠沒有機會:安康的有保護的成長,高貴(當然不是說她現在就不高貴)簡單利索的生活,在年輕的時候結婚,家庭溫暖幸福平定……她的生活的事實是在很小的時候就為了生活而登臺表演,然後大紅大紫,華麗至極,孤獨一身。

沒有了安定了生活,自然注定她的其他方面的風華絕代。25歲的時候她被成龍拉去演電影,年紀輕輕就憑《胭脂扣》成為金像,金馬的雙料影後,而另一方面,連連數十場的演唱會,風彩逼人。她極為脆弱,《半生緣》《胭脂扣》她的凄婉,象極了張愛玲筆下的女子,不悔而有些世故。而在《夕陽之歌》〈東方三俠〉等影片裏又盡顯女人英雄強勢,有人就評論說,八十年代的女權主義在香港只體現在梅艷芳身上。我最愛的還是她在〈審死官〉裏的表揚,應該說她是第一個打破了星爺電影裏只有星爺的人,誇張的表演卻也孕育真情,所以生活裏,只有她能在第一時間解說人間冷暖。

還是喜歡叫阿梅戲子,這個融合滄桑和妖的女子,充滿變幻之美,充滿宿命之感。

她的這句歌也許最適合她了:人能承受多少傷口,再會說了再莫要想以後,這一生的光輝有沒有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