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2 18:17:00coolanews

打狗亂歌高唱勞農音樂會民眾熱情參與

  〔記者林孟翰南市報導〕由台文館策畫舉辦的「勞農音樂會」,昨天下午三時在該館後方葉石濤廣場舉辦,打狗亂歌團及金曲獎得主嚴詠能演唱多首本土創作歌謠,節奏輕快意義深遠的〈農出來〉熱情開場,立即炒熱氣氛,帶動觀眾情緒。

  主唱嚴詠能表示,他是以新化囝仔的心情在故鄉演唱,赤腳彈奏吉它演唱,表達他對土地的熱愛,帶著耳環、穿著長裙的他,呼籲現場所有觀眾關心環境,調整心情,為下一代愛護土地,並演唱〈咱的水庫〉,強調人與土地的關係密不可分。

  出身新化的嚴詠能特別選了三首歌曲向作家楊逵致敬,〈水牛〉、〈壓不扁的玫瑰〉及〈大家來賽跑〉等,以音樂紀念永遠的文學家。

  這場音樂會強調底層勞農民眾的精神,與台文館目前展出的「勞農文學特展」相呼應,該項展覽聚焦於一九二0到一九七0年間勞工與農民在遭受剝奪迫害時發出的吶喊,作家透過筆尖加以描繪來自底層的心聲,而「打狗亂歌團」以音樂詮釋底層勞農的心情。

  主唱嚴詠能來頭不小,他是第二十一屆金曲獎以「大員一家農出來」,獲得最佳台語專輯獎,當年他以黑馬之姿打敗江蕙赤腳上台領獎,震驚社會,近年帶著打狗亂歌團,以簡單樸實的旋律記錄台灣底層的生活,幾乎已成為台灣勞農的最佳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