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 22:54:17coolanews

台南市議員賴惠員抨擊台南市政府對天然氣管控粉飾太平




【記者林孟翰/南市報導】高雄市與新北市氣爆引發民眾對天然氣安全的恐慌,針對台南市有9萬多戶用戶,台南市議員賴惠員昨天詢問負責監管的台南市政府經發局,瞭解不合格率,但能源科長蕭富仁答覆全部合格,當場遭台南市議員賴惠員抓包,其指有不少管線超過30年的老舊社區拒絕檢測,整個台南市崇誨社區也不接受檢測,且新北市10萬戶用戶中,有3成不合格率,台南市怎有可能全合格?台南市議員賴惠員抨擊台南市政府經發局粉飾太平,要求台南市政府需有強制的檢測政策,才能確保管線安全。

 由於台南市列管的石化業現有41家,台南市議員賴惠員對主管的台南市政府經發局工商行政科長林詮力,竟連台南市有多少業者?有多少儲存槽?產品是什麼?管線在哪?經過哪裡?都一問三不知,僅表示台南市的石化業,經濟部皆有列管,此答覆讓台南市議員賴惠員當場氣結,指責他狀況外,並強調這些石化業管線,業者雖自己有維修,但主管單位不能置之度外,否則未來發生問題,責任 誰負?

台南市議員賴惠員表示,高雄工業管線氣爆事件和新北市新店區家用天然氣爆事件發生,不少民眾對天然氣的使用起了警戒心,紛紛擔心起自己住宅的使用安全,或是否有工業管線通過家門前,台南會不會成為下一個災區?但,主管的台南市政府經發局卻是漫不經心,對石化業的管線埋設等相關資訊都不知道,後續要如何檢測及監督?

台南市議員賴惠員還指出,台南市境內最大的二家天然氣供應商,欣南用戶有7萬2千多戶、大台南則有2萬5千多戶,二者合計9萬7千多戶,法規規定家庭用戶的管線需2年檢測一次,日前發生氣爆的新北市有10萬戶天然氣用戶,卻有3成不合格率,但台南市已有不少30年以上的老舊社區不願意接受檢測,連崇誨國宅社區都拒絕檢測,市府官員卻表示全部合格,實在令人匪夷所思,這根本是粉飾太平。

 台南市議員賴惠員問台南市政府經發局長方進呈,台南市政府對拒絕檢測的天然氣用戶,有無強制方式檢測?南市政府經發局長方進呈說,台南市政府有召開聯合稽查小組,將針對拒絕檢測的住戶,會同警方強制檢測,並要求業者對老舊管線能汰舊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