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23:00:00陳雪琍

【親子教養】資優教育的多元管道

資優班放榜後,今天收到通知,內容讓我眼花撩亂……不知道我有選擇困難症嗎?

 

因為小孩原本就讀的國小並沒有資優班,有資優班的學校,直接去念就好了,不會有這麼多疑惑。上網查詢,發現有關資優教育的資訊不多,因此我想提供一些資訊,給以後可能也會面臨到類似問題的家長。

 

1. 「分散式資優資源班 國小資優班」(5/15 資優班說明會)

一系列規劃完整的方案,學生可以獲得最多的資源,上課時間:早修 + 午休 + 星期五下午(中年級)+ 星期三下午(中高年級)+ 普通班上課時間(抽課),缺點是必須轉學,父母跟小孩都需要重新適應。

 

2. 「特殊教育方案 校本資優教育方案」(5/15 親自到輔導室詢問)

不用轉學,利用課餘加開資優課程。問題是本校的資優生,隨著六年級畢業就沒有了,三、四、五年級可能都轉學了,而且校本方案要等確定有人留下來不轉學,才會開始申請經費著手規劃。之前只有每個星期三下午上課,而且師資還是跟附近國中借調,再加上校內的老師。雖然只要有一個人留下來就開班,但是感覺資源很少,無法栽培什麼。

 

3. 「特殊教育方案 區域衛星資優教育方案」

 

a. 日新國小:

台北市大同區太原路151

108 年度每週六上午 9:0012:003h22w

課程偏重自然科學(高年級程度):

彈力原理、摩擦力原理、槓桿原理、加速齒輪、減速齒輪、串並聯電路、氣壓概念、水壓概念、齒輪比概念、齒輪比應用、太陽能供電原理、風力發電和供電、化學能發電與供電、多維圖形概念、多維圖形設計、運算思維導論、運算思維應用、電與磁導論、機關結構……等。

 

b. 民生國小: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9918

108 年度每週三下午 1:304:002.5h23w

課程語文、自然、數學並重:

美麗的漢字天地、排列組合、科學入門、符先生與像小姐、來電一下、規律在哪裡……等。

 

c. 中山國小:

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一段69

108 年度暑假 8/148/20 全天(6h5d

寒假 1/2023 全天(6h4d+ 2/9 半天(3h

課程很像一般的夏令營、冬令營:

玩紙、玩蛋、七巧板、曼陀羅思考法、彩虹試管、魔術師的讀心「數」、語文商店街、說得比唱得好聽、九宮陣、一起做遊戲書、小石子遊戲……等。

 

 

2019.5.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