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3 02:47:31陳雪琍

【看書過生活】愛自己,和誰結婚都一樣


「大多數的童話,結束在婚禮那一天。」~女性雜誌Bella

 

其實,【愛自己,和誰結婚都一樣】這本書,我不用看就可以寫出心得了!

 

婚後第三年開始,我們陸陸續續生了三個小孩,每天在家庭與工作之間忙碌,蠟燭兩頭燒,我跟另一半的生活重心,也從彼此的身上轉移到小孩身上。懷孕、生子、餵奶……如此重複循環的七年中,我不能染頭髮、燙頭髮,也很少替自己好好打扮,自然而然就變成了一個黃臉婆,另一半也越來越少正眼看過我一眼,我漸漸的失去了自信。

 

結婚十週年的前一個月,我跟另一半大吵一架,那是我結婚十年來,第二次想離婚,而且我絕望的認為:「跟誰結婚,還不是都一樣,婚姻就是愛情的墳墓!」我的婚姻就這樣完蛋了嗎?

 

「若我們不去釐清,影響我們找尋伴侶的原因,很容易不斷的陷入相似的負面循環中。……若不能整理好自己,那不管換多少伴侶,終究會遇到一樣的問題。」~瑪那熊

 

不弄清楚問題真正的源頭,即使離婚、然後再婚,可能還是會遇到相同的問題。如果兩段婚姻的問題都一樣,那到底是自己的問題比較大,還是對方的問題比較大?離婚真的是唯一的解決途徑嗎?

 

每一對夫妻當初結婚的動機是什麼?因為女人嚮往穿著白紗禮服、拍著美美的婚紗照?因為男人覺得女人太美,不娶回家怕她被追走?還是男人實在很懶得再送女人回家,乾脆娶回家好了?也有女人選擇對象的動機是「跟她父親完全一樣」或「跟她父親完全不一樣」。

 

「家庭或社會中有些長期氛圍,對兒童的成長影響極大。……每個人都有陰影,它總在事情發展過頭的時候出現。」我就是那種,希望對象跟父親完全不一樣的人,父親身上有的缺點,我的另一半都不能有。因為「感情中總有一個動機在推動我們,那就是希望變成一個完整的人。」

 

可是我忘了,不論我的結婚對象有多麼完美,但在婚姻中面對的其實是自己。隨著時間日積月累,隨著生活瑣事日漸增加,婚姻越來越顯得黯淡無光,因為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於是「我們指責愛人,遠遠多於指責敵人。」

 

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只會變成另一齣連續劇:「可是瑞凡,回不去了!」(註1

 

「夫妻關係像是一條沒有出口的隧道,心裡有好多的舊傷痛,連我們都無法一一搜索出來但是要解決婚姻的問題,就要找出問題的源頭:我是否對婚姻的期望過大?我是否對婚姻抱持著不切實際的幻想?我的婚姻何時開始出問題的?

 

「有些婚姻破碎,是因為夫妻兩人沒有孩子;有些人免強維持表面關係,為了孩子而繼續生活在一起。伴侶關係第一次遭遇大裂痕,往往是第一個孩子出生時。……孩子出生後,我們所有的缺損立即顯露:我們想要給予孩子一切,於是發現自己在某一方面一無所有。」

 

以上的話,節錄自不同的段落,卻完全描繪出我們婚姻的狀況。而且,「婚姻會說謊……昨天兩個人還在爭吵,今天因為孩子的慶生會就要和解。」很多夫妻會約法三章:今天吵架生氣,情緒不留到明天。但問題是,那是在有效的溝通過後,情緒不留到明天才有意義;如果只是為了和好而和好,其實完全沒有溝通,這樣的和好只是假象,日後問題反而會有如雪球一般越滾越大。

 

挽救婚姻的第一步,先從愛自己下手,誰說女人結了婚、生了小孩,就只能是黃臉婆?在小孩斷奶後,我開始染頭髮、燙頭髮、買衣服,沒自信?那就改變自己,讓自己更有自信。除了外表的改變,我不再為了家庭與小孩犧牲自我,我開始重拾我的興趣,看書、寫作、聽音樂,這些不過是回歸自我而已。

 

其次,找出問題的源頭:是否因為成長時期的不完美,導致我對婚姻過度完美的幻想?一旦現實跟不上幻想的腳步,我便開始感到不滿足?「大部分的人似乎有受虐傾向,會去咀嚼往日傷害以及伴隨的舊傷痛。」我透過書寫,將成長的不愉快化為文字,最終目的也是希望,透過文字可以獲得救贖,將過去的陰影,化為前進的動力,讓自己從過去中獲得釋放。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傾聽自己的內心。

 

我是一位無神論者,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但是我看[賽斯]系列、[與神對話]系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神性,「每條路都是獨特的,每個人在路上,都會遭遇到自己必須面對的挑戰。……即便你在這一刻找不到這條路,路也會自動在你腳下展開。」

 

雖然現在的我,不敢保證以後不會再有離婚的念頭,但是我知道,換一個人不是解決之道。因為,「愛自己,和誰結婚都一樣。」

 

初稿:2017.8.12

定稿:2017.8.13

 

*

 

1:出自電視劇【犀利人妻】(2010)

2:除了註1之外,其他括號內的粗體字,皆出自本書。

3:圖片這樣的排版組合,會不會讓讀者誤會,以為右下角是這本書的作者?

 

 

新聞台活動小天使 2018-10-17 15:00:21

親愛的台長您好,
目前新聞台「愛分享」正在舉辦試用活動(即日起至10/21為止)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try_event-list/57
新聞台小天使歡迎您來報名參加喔!

新聞台活動小天使 2017-08-17 11:26:18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try_event-list/53

親愛的台長~謝謝您已經寫好心得了,請記得要回到這裡貼上您的文章網址回覆心得喔~謝謝您

版主回應
剛寫好時就已經回覆了,
剛剛又回覆一次,謝謝。
2017-08-17 13:5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