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4 23:55:29陳雪琍

【看韓劇過生活】從李相侖談起




因為我開始看韓劇的年代較晚,所以不認識很多有「國民XX」著稱的演員,李相侖就是其中之一,會認識李相侖,是因為韓版【詐欺遊戲】。(其實,我也沒看過日版

 

夏宇振(李相侖/飾)是心理學教授,與南多情(金昭誾/飾)一起參加由姜道英(申成祿/飾)主持的電視真人秀,彼此欺騙、鬥智的故事。某些遊戲的內容有點難度,我不是看得很懂,沒關係!不重要,光是看超有氣質的南多情,或彷彿是【星星】二哥上身的姜道英,就值回票價了!疑?那李相侖放哪去了?當時的他尚未吸引我。

 

三位主角從小在孤兒院就有淵源,只是大家都忘記了,悲慘的童年,讓姜道英的性格扭曲,申成祿的演技真好,好到讓我擔心他被定型了,只能演這種人格變態的角色,幸好後來其它戲劇證明,他並沒有被定型。結局為第二季埋下了伏筆,令人非常期待,希望原班人馬都不要換掉。

 

後來我會看【第二次二十歲】(2015),一方面是朋友推薦,一方面是因為本劇的編劇蘇賢京,就是【49天】的編劇。河諾拉(崔智友/飾)高中畢業就奉子成婚,然後陪丈夫金宇哲(崔元英/飾)出國念書帶小孩,就這樣過了二十年,直到金宇哲因為外遇,吵著要跟河諾拉離婚,再加上醫院誤診,讓河諾拉誤以為自己罹患絕症,於是發憤圖強考上大學,重新再過第二次二十歲。

 

河諾拉在學校遇到了高中同學車賢錫(李相侖/飾),車賢錫是大學教授也是導演,而他高中就暗戀河諾拉,可惜當時的諾拉被高大帥氣的金宇哲迷昏了頭。其實,我沒有喜歡女主角河諾拉,男主角車賢錫也還好,倒是喜歡車賢錫的助理申湘怡。看戲的時候,我常常在想:如果沒有河諾拉,車賢錫應該會喜歡湘怡吧!

 

朋友問河諾拉,是否後悔因為奉子成婚而放棄夢想時,河諾拉回答:「子女,並不是能讓人後悔的存在。」碰巧看劇的當下(2016),我正在經歷第三次三歲,有這種機會的人應該不多吧!唉(我後悔了?沒有喔!我沒有奉子成婚喔!)

 

大學四年,決定你以後 80% 的未來。」雖然這句話不完全正確,但是每當我加班加到無能為力時,我總是會想:念錯系了(看吧!後悔了吧!)

 

原本是金宇哲吵著要離婚,當時車賢錫誤以為河諾拉將不久於人世,很心疼她,再加上原本就暗戀她,於是由憐生愛,但河諾拉是到了很後面才發現自己對車賢錫的心意,並決定離婚,結局就是有情人終成眷屬……金宇哲外遇在先固然不對,但是為什麼就沒有人討論,河諾拉是不是精神外遇了?因為精神外遇本來就是一個模糊的地帶,與實質外遇有所不同,所以這齣戲並不像【通往機場的路】(2016) 一樣,被網友罵翻、甚至拒看。

 

【通往機場的路】又是朋友推薦的韓劇,很像電視版的【男與女】(電影:關不住的誘惑),都是因為孩子的緣故而認識,畫面拍的很唯美,很像電影風格,故事也很美,美到讓人忘了道德規範……

 

崔秀雅(金荷娜/飾)是少數結了婚還沒離職的空姐,丈夫朴鎮碩(申成祿/飾)是機長,他們的女兒孝恩到馬來西亞念書,認識了徐道宇(李相侖/飾)的女兒安妮,因此串起了秀雅與道宇的緣份。本來兩個人只是因為小孩、家庭、工作,互相打氣的朋友關係,但是後來兩個人越來越依賴對方,成了彼此心靈的寄託……除了少數人可能會外遇的理直氣壯之外,多數人徘徊在外遇的臨界點時,都會經過一翻天人交戰。

 

道宇:「什麼會讓妳覺得自責?」

 

秀雅:「見面、肢體接觸、期待與等待……如果可以,我希望保持三無關係(沒有期待、沒有碰觸、沒有分手)。

 

如果真的可以保持下去,就只是朋友吧!已婚男女,也可以有正常的交友空間啊!但問題是:他們雙方都有期待……道宇好奇的問秀雅,當初怎麼會結婚?秀雅還真是誠實,一五一十的說。朴機長是空姐們口中廣為流傳的「雪梨紳士」,仰慕者如過江之鯽,秀雅也是其中之一,但是這種感情,是愛嗎?

 

朴機長風流成性,跟宋美珍(崔汝珍/飾)交往時仍不斷劈腿,而美珍卻總是傻傻的等他回到身邊,直到秀雅也傻傻的被朴機長釣上,美珍才認清一切。秀雅說要結婚時,身為好友的美珍卻對秀雅說:「謝謝妳。」謝什麼?謝謝秀雅終於結束了愛著朴機長的傻日子,但是秀雅卻怪罪美珍,當初為什麼不跟她說明一切,為什麼不攔住她、叫她不要結婚。

 

秀雅拋下生病的女兒,跑去見道宇,讓人無法理解,只能說愛情真的使人盲目。明明道宇跟秀雅兩個人彼此吸引,但是又不希望改變現狀,所以只能自欺欺人:「這一切沒什麼,我們之間什麼都不是」男女主角在本劇中,唯一的一場吻戲,讓原本堅持「三無關係」的兩人,從精神外遇正式成為外遇了,只差還沒(然後就一起迎接日出?)

 

道宇:「妳希望有什麼改變?」

 

秀雅:「我希望平安無事、長久的,保持聯絡,僅此而已。」

 

就連道宇的好友都感嘆:「先是安妮(女兒),接著是老夫人(母親),老天爺要幫你們製造緣份,誰也擋不住

 

爸爸是機長,媽媽是空服員,這種家庭組合,恐怕需要長輩的幫忙,或是有錢請管家,才能維持下去。雙薪家庭中,如果孩子的主要照顧者,不論是長輩還是保母,忽然臨時有事或無法再幫忙,父母真的會分身乏術……此時,父母雙方就需要有一個人妥協,而那個人往往是母親。

 

「如果我說媽的事,不過是小事,妳聽了會開心嗎?為什麼做出犧牲的總是我?這個家為什麼總是要我繞著爸媽的行程轉……你們的行程算什麼?就不能為了我退讓一步嗎?所以我努力不耽誤你們的行程……媽根本就不想放棄妳的東西,想出去就出去」女兒這番話,打醒了秀雅,在通往機場的路上,秀雅下定決心要辭職,回到家之前才想起:這個也沒做,那個也忘了……看得曾經是職業婦女的我,感觸良多……

 

夫妻只能分享 51% 的心事,100% 坦白的話,就完蛋啦!

 

說實話,我很喜歡看朴機長跟宋美珍聊天、鬥嘴,如果不是因為秀雅,朴機長跟宋美珍會不會結婚?還是跟以前一樣,不斷上演著男生在外花心,女生在家裡癡癡的等的情況?(就是三上跟里美的翻版,日劇迷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

 

道宇的妻子金慧媛從頭到尾謊話連篇,甚至間接的害死了安妮,道宇會離婚,也只是遲早的事。秀雅因為對孩子的教育、生活的環境等種種因素,一直跟朴機長意見相左,甚至相看兩相厭……大部分的夫妻,都是因為「愛」才結婚的吧!到底是為什麼原本恩愛的夫妻,會漸行漸遠?感情都被生活磨光了?

 

姑且不論美珍隱瞞再先,也不管之後她跟朴機長是否清白,我覺得美珍對秀雅真的很有義氣,秀雅實在沒必要對美珍恩斷義絕。此外,秀雅的女兒很可憐,一直在轉學,從韓國、馬來西亞、首爾、濟州島、再到紐西蘭,這樣頻繁的轉學對小孩真的不好,不論是教育還是生活方面。

 

原本只是兩對夫妻各自有問題,原本只是道宇跟秀雅的感情問題,但是畢竟兩人都有家庭,後來變成大家來攤牌,現實的殘酷推翻了之前的唯美,最後雙雙離婚。「離婚並不容易,那等於是否定了你的過去。」道宇離婚後,對秀雅這樣說。我覺得道宇離婚情由可原,但是,秀雅的家庭還有努力的空間,如果沒有道宇的出現,應該不至於會離婚。

 

有網友說:「世上有好多孝恩媽媽(秀雅),但是沒有徐道宇。」這齣戲有人罵、有人拒看,但是有更多的已婚婦女看得感同身受,引發共鳴,只差她們身邊沒有徐道宇,因為就連李相侖本人都說,徐道宇這種細心體貼又善解人意的男人,根本不可能存在現實生活中。就連我也分不清楚,到底是喜歡李相侖,還是徐道宇……

 

【通往機場的路】是李相侖與申成祿繼【詐欺遊戲】後第二次合作,接下來就期待【詐欺遊戲】第二季了。

 

 

初稿:2017.3.16

修改:2017.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