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2 15:38:24陳雪琍

【看韓劇過生活】從真理翰談起



今年(2014)在台灣播出的韓劇中,唯一能打敗【來自星星的你】的只有【奇皇后】(2013~2014) 而已,這部戲被稱作韓國版的【後宮甄嬛傳】,個人卻認為兩部作品不盡相同,相同的部分只有後宮鬥爭的部份,【甄嬛傳】是為了皇帝而爭寵,【奇皇后】的鬥爭是為了大元帝國,我覺得【奇皇后】略勝一籌,而且這是我少數看電視台中文配音的韓劇,因為看一堆中國古代人說韓語真的很怪。

 

前幾集奇承娘(河智苑 飾)還是女扮男裝的奇承郎,帥氣的打扮迷倒一堆女性觀眾;恢復女兒身之後,即使只是宮女的穿著,也難掩她清新秀麗的氣質,隨著承娘在宮中的地位越來越高,她的穿著打扮也越來越華麗,但我還是喜歡她純樸的模樣。河智苑真的是韓國女星中少數的奇葩,允文允武、剛柔並重,在韓國稱一姐當之無愧。

 

當大眾關注於承娘與宰相燕鐵、皇后答纳失里(白珍熙飾)的鬥智鬥狠,或是,承娘與皇帝妥權(池昌旭 飾)、廢主王裕(朱鎮模 飾)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三角戀情時,我的目光卻一直在追尋真理翰飾演的托托將軍,這個人是哪裏冒出來的?真理翰出道多年、演配角很久了,因為在【奇皇后】演出元朝的托托將軍而爆紅。在燕鐵被推翻之後,伯顏繼任大丞相,漸漸的變成了燕鐵的翻版,托托在承娘與伯顏之間左右為難,只能流著淚親手結束了伯顏的生命,這一段是我最感動的劇情之一。

 

答纳失里被處死後,繼任的皇后伯顏乎都也是心狠手辣,可是比起答纳失里還差一截,白珍熙憑此劇獲得【第50屆百想藝術大賞】女子新人賞,演技備受肯定。在【星星】客串演出韓宥拉的柳仁英,在本劇飾演突厥首領燕飛秀(廉非愁),也是讓我大為驚艷的角色。此外,比起權力薰心的燕鐵、不擇手段的答纳失里,儘管角色吃重,但是【聽見你的聲音】的惡人鄭雄仁飾演的廉秉洙,壞事做盡卻到最後一集才被編劇賜死,才真是打不死的蟑螂。劇終,王裕、妥權與托托全都死了,只留下承娘與兒子看著元朝衰敗,讓人不勝唏噓…

 

這是我今年開始看韓劇以來,第一次每天守著電視,堅持不看網路版,我要聽中文的!也是我第一次把超過二十集的韓劇看完(【大長今】斷斷續續看片段,【巨人】只看八集);更因為真理翰,把之前遲遲沒看的【主君的太陽】都找出來看,只因為真理翰客串演出第一集;這樣還不夠,直到我發現真理翰主演的新戲【我的秘密飯店】(2014)。說實話,我還挺喜歡劉寅娜的,如果我沒看過【奇皇后】、如果我沒有欣賞托托、如果【我的秘密飯店】的男主角不是真理翰,這部戲我會放到待看清單中(待看清單越來越長了,不知何時才能消化完…),但因為以上種種因素,二話不說馬上追。

 

一開場就很震撼,身為新郎的具海永(真理翰飾)步伐沉重的往前邁進,天花板上慢慢落下血滴,直到天花板支撐不住,飯店員工黃東裴的屍體從天而降,飯店婚禮策劃部經理南相孝(劉寅娜 飾)衝上前去…然後時間回到兩個星期前,倒敘說明已經離婚七年的男女主角,因為具海永的婚禮而再次相遇,再加上飯店理事趙成謙(南宮民飾)也對南相孝有好感,展開了三角習題的愛情懸疑劇。可惜,劇情就只有一個字:拖…

 

不過沒關係,托托(真理翰)演的戲會 "拖" 也是很正常吧!

殺害黃東裴的兇手是誰?不重要。

第二位被害者許英美又是誰殺的?不重要。

趙成謙的父親真正死因?不重要。

 

都不重要?因為觀眾(尤其是托托迷)是要看具海永跟南相孝到底會怎麼複合?就連警察辦案時,都忍不住關心一下南相孝選擇誰?網路上也分成了前夫派與理事派。每當看到具海永的真心,換來南相孝的絕情,實在很想跟飯店總經理李茂陽講一樣的話:「趙成謙理事,請你不要再動搖南相孝了。」具海永挽不回南相孝的那種失落,托托迷看得很糾心。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員工許英美被殺害後,飯店宣傳部室長呂恩珠前往處理善後時,已經死亡的許英美居然轉頭說話,恐怖氣氛營造的很好。飾演許英美的金甫美,把憤世嫉俗又貪婪的個性表現的很到位,讓人很難把她跟【星星】中千頌伊的助理聯想在一起。

 

究竟南相孝是黃東裴的女兒,還是趙成謙同父異母的妹妹?結局並沒有交代清楚,我私心希望是前者,否則趙成謙這個角色是來亂的嗎?劇情不夠緊湊,懸疑的部分著墨不夠,最後結局草率,收視率開高走低也不意外了。而且我很不習慣這位導演的拍攝風格,動不動就來個臉部大特寫,我知道他想表達演員詮釋角色的神情,可是看多了真的很膩。這是真理翰第一次挑大樑的作品,但出師不利,希望以後還有機會看到他主演的戲劇。

 

 

初稿:2014.10.22

更新:20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