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9 22:07:43Cookieyy

我是一個班導師

〈大四花蓮中正附幼集中實習~~要永遠記的那微笑~想為孩子付出心力的開始....哈哈也是難得想〝婚〞的萌芽期......〉
~~*這是放長假一來整理房間...
意外發現大學不知休哪堂課教授給的文章...
一直覺的寫得很好...就存成電子檔....
給身在幼教界的大學夥伴們更勉之吧...
尤其當頑劣孩子...讓自己開始捶心肝時...
就拿出來當教育金言喀一喀吧...很難做到..
但努力效法其精神...^^

我是一個班導師,
班上有數十個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
有活潑的,有青澀的;
有漂亮的,以醜陋的;
有用功的,有貪玩的;
有聰明的,有笨拙的;
有可愛的,有頑皮的;
每個孩子都不相同,
****************************************************

這個漂亮的、活潑、聰明的孩子
時時表露出嬌縱、任性、自傲
我必須提醒他
如何善用他的優點,充實內涵。
不要等到時光流逝,一無事成,
再去後悔,
那個醜陋、自卑、躲藏的孩子,
我要幫助他,從孤獨、寂寞中
走向自信、開闊的天地,
這個用功,卻又自私的孩子,
我要使他了解,讀書不是為個人,
而是為群眾、為社會、為國家。
那個自視過高、自空一切的孩子,
我用「學海無涯」來警惕他,
用「井底之蛙」來打擊他
務使他虛心學習,
成為社會上有用之人。
這個笨拙、得不到關愛的孩子,
我必須鼓勵他,幫助他,
對他付出加倍的愛心。
那個惹人憐、討人厭的孩子,
我必須耐著性子,
了解他、愛他、接納他,
與他共度艱澀的歲月。
******************************************************
我是一個班導師,我深深了解,
對這數十個不同的孩子
必須付諸同等的愛心。
都是父母心目中的寶貝。
他們未來是個怎樣的人,
我肩負著不可推卸的責任!
我是一個班導師,
我天天和孩子們在一起,
我必須對每一個孩子,
用不同的方法來施教,
有時我必須嚴厲,毫不寬容,才能領導他們,使之信服,
有時我卻要仁慈、和藹,
使他們樂於親近。
為了教育出一個有用的人,
我投入了整個的情感和愛心,
這數十個屬於我的孩子,
在我的帶領下得到正常的發展,
就是我──一個班導師─最大的快樂,
也是最大的成就!
ㄚ彭小慧 2006-11-12 23:19:39

哈哈~~我也不記得哪堂課耶!!
也不記得有這篇文章耶~~~~~~~~~~~~
對了~大餅說自己大而化之~~
都其實都有用那個”心”~無人能及(當然很多人也都很認真啦!!但是不能比的~)
真的是一位很認真的老師ㄛ~~
哈,從頭到尾我都很不認真說~~~~
另外,你那時候的頭髮真的很黃耶!!!!

版主回應
哈哈哈對ㄚ~~那時候是沒人管的黃毛丫頭呀...
當然趕在還當學生最後一年時...
再做一次誇張的造型...
現在喔...
掛上〝老師〞後
啥米都嘛要很謹慎...ㄍㄧㄣ啊....
我很久沒隨地亂丟垃圾..亂吐口香糖了...
整個很規矩....講話也很規矩....
跟家長講話也要很誠懇...發自內心的...
不能太過嘻皮笑臉隨性哩...
總之很不像很隨性率性的我...
2006-11-18 14:37:40
琳妹 2006-11-09 23:24:40

看到妳這篇,
整個就一直在想到底是哪個老師給的.....
我記得好像是某堂課老師請外面實際當老師的老師來分享時發給我們的唷!
而且我還記得跟外國人有關,
是一位外國男老師來分享的嗎?
我記得還有英文版之類的!
如果是外國人分享的,
又有點像是在系週會之類的大型場合.....................
哈~連這都要想那麼多!

版主回應
ㄟ~~~我不記得有外國老師哩...
可能是你自己去修外系的課弄混了啦
更別說是系週會演講啦...
我最愛翹那種課啦..常不想去聽演講....
好像學程課...還是系上某堂老師的課吧...
阿災~~離那年代太遙遠....
我們已經脫離學生時代兩年嚕~~>,<
聽說現在弘道樓...不是幼教系大營了
好像變成生活應用科學系...怪怪
幼教系好像換到別棟去了...
感覺人去樓空...物竟遷移...變很多....
2006-11-12 10:23:29
2006-11-05 18:19:55

大頭這是教授給的文章嗎
怎嚜我一點印象都沒有阿
你上課還蠻認真的喔
還留檔
看到班導師文章
更感動的是看到你的照片
跟中正的孩子
教學的用心(文字的前世今生,同樣教文字當時我也沒想到那嚜有趣的標題)
大頭真的是很用心的老師
所以讓孩子跟受害者的家長說對不起
所引起其他家長的疑慮
別太失落
我們都惠友質疑自己的時候
當我們反省自己的作法時
心中自有一個聲音
問自己的心吧
就聽你心裡的聲音巴
別管心心老師的做法
別理家長的看法
你就是你
我所認識很用心很用心的幼教老師
這樣的用心我確定不會錯

版主回應
我也不記得是哪堂老師給的...
文章不錯就留下了...
是之前整理房間時才又發現...
中正附幼實習喔...
那時候喊苦..喊累....叫苦連天
我的搭檔又是超認真的幸蓉...
所以整個實習起來不得馬虎...
現在回憶起來...那是個〝夢幻〞實習...
雖然短短兩個禮拜...
之前準備期應該將近一個多月吧
狂做教具...想教案...run教學
現實中...還有更多層面要去考量...
由不得我們只做那些....
權衡及取捨輕重....
無法像中正實習般那麼完美夢幻盡如人意了...
不知道你懂不懂我說的...^ ^
不敢說自己用心
班上一定有更多人的用心不亞於我...
哈別忘了我是隨性大而化之派的....哈哈哈
我只是盡力做好幼教師應盡的責任
和我能給孩子最好的...
給孩子正面健康的人生態度
這是自己的最大的期許....*^____^*
2006-11-12 1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