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7 17:54:11三十而立的貓~~

大雪紛飛,日本東北紀行~day2

第二天起了個大早(真的是大早喔,morning call定在六點半,可是我的生理時鐘還在台灣的五點半啊啊啊~~),在睡眼惺忪中扒了充滿日式風味的早餐-漬茄子,烤鲭魚,味噌湯....咦,不對啊,這好像似曾相識...不就跟昨天晚餐是同學嘛~XD

把笨重的行李整理好抬到車上後,利用短短的時間把飯店外面用相機掃射了一遍~這就是傳說中雪白外牆的皇家飯店~

抬頭望向天空,今天也是個風雪交加的日子呢~看著大雪飄送到眼前,北國的氣氛撲在我們每個遊人的臉上~

昨夜入住旅客們的車子都覆蓋著積雪,一片銀白的景致讓人有種脫離俗世的放空感。一口呼出暖暖的空氣,好像也凝結在這片雪國中。

經過一夜的風雪,門口已經堆積了小腿肚高的雪層。旁邊這輛就是陪伴我們四天旅程的巴士,窄窄的空間讓雙腿很辛苦。好在這一團參加人員不多,我們各坐兩個位子,還算舒適。

 

一群小鴨子般的遊客陸續上車後,在沿途都是雪茫茫的景致下,我們抵達了豬苗代湖。可能是因為天氣過於寒冷,加上風雪太大,店家都呈現避寒狀態,沒有營業跡象。

雖說豬苗代湖號稱日本第四大淡水湖,有"天鏡湖"的美譽,平時遊人如織,十一十二月份常有天鵝飛來。但是遇到這樣的風雪,也是冷冷清清,整個偌大的停車場,只有我們的到訪。http://www.welcome2japan.hk/location/regional/fukushima/inawasiroko.html

導遊本來宣布停留半個小時,但只見司機大哥抿嘴偷笑。他向導遊打包票,在這樣的天候下,大家十至二十分鐘就很足夠了。不識北國風雪滋味的我和大寶先生還半信半疑的下車,想說看湖景+照相+下車必做的行程-~上廁所,少說也要半小時吧,司機先生未免也太小氣,二十分鐘怎麼夠用呢?事實證明,司機大哥的預測是對的。越靠近湖畔,越是狂風暴雪,簡直寸步難行。風雪阻礙了湖畔視野,每個人都只能見到面前的路,寒冷的天氣連鴨子都忍不住跑上岸,我們只得胡亂拍個幾張照片就趕緊返回車上。

看不到成群天鵝翱翔的景色,只得隨便照照擱淺的天鵝船充數。頭上覆蓋著重重的白雪,看起來很冷的樣子。

被司機先生猜中悻悻然回到車上的我們,第一次見到北國風雪的威力,對於車上溫暖又乾燥的空氣心懷感激,暗暗希望下個景點風雪可以小一點。

沿著山路行駛,沿途都是雪茫茫一片,司機先生也不敢大意,車行速度非常緩慢。暖和的空氣和不斷重複的雪白景色讓人昏昏欲睡。

就在我和大寶先生昏睡兩輪後,下一站景點--大內宿--終於到了~大內宿位於山谷之間,是連接日光和會津兩地的要塞,江戶時代曾經繁華一時,是藩主們上京必經之地。這裡的村落建築還保存著茅草傳統建築的古樸模樣,據說當時還有許多宿場--也就是驛站,提供往來旅人歇腳休息之處。但在大雪覆蓋下,每間房子都大門深鎖,搞不清楚還有沒有人居住,也看不出來有營業的情形。

大寶先生把握停留時間,一鼓作氣衝在前頭(邊回頭臭罵我趕快跟上)。雪色蒼茫之中,真有遺世而獨立之感。

風雪中勉強睜開眼來看,其實還是有部分店家疑似有營業的。但是由於大寶先生已經衝到幾里外的地方了,所以我只能為這家店留下影像而無法一窺究竟。

就在我懷疑究竟是大寶先生究竟是因為肚子餓還是因為腳很冷 ( 因為只有我有穿gore-tex高統鞋,他穿的布面亞瑟士步行鞋應該已經濕透了 ) 而氣呼呼時,我看到路邊巷子裡有間小店,上面剛好有個單字我認得--麻吉~所以我堅持一定要繞進去看一看,但是大寶先生猜測應該是沒有營業。不信邪的我還是堅持去探探路,所以就一個人走了進去~

拉開看板旁小小的木門,怯生生地說"斯咪馬ㄙㄟ"了兩三次,竟然完全沒有回應。轉頭看看大寶先生一臉"你看吧"的樣子,想說打道回府吧要放棄了的同時,屋裡面傳出了回音,接著出現了一個年輕男生。我一邊用破爛的日文勉強點了紅豆麻糬,一邊趕緊叫大寶先生過來。同時間,那個男生也狂呼"歐咖桑"~我想應該是呼喚他媽媽來幫我做麻糬吧~哈。

進屋之後再關上門就比較溫暖了。等待麻糬的同時還跟店家借了廁所。根據大寶先生的說法,我每到一個地方必定報到的地方一定是廁所。唉唉,真所謂人有三急啊,回應自然的呼喚是很重要的啦~~

因為麻糬是現做的,所以簾子後頭可以傳來鍋子斯斯的聲音~同時間那位男生又出現了,他端著放著茶壺和茶杯的小盤子,體貼地請我們喝口熱熱的茶。要不是集合時間快到了,真想在這間充滿古意的小店邊飲茶邊吃麻糬啊~配著窗外的雪景和呼呼的風聲,那就太完美了啊~

匆匆忙忙地回到了車上,猴急地將麻糬打開來~登登~原來是這副模樣啊~因為奔跑中甩來甩去地,把麻糬都壓到了一邊啦~雖然說賣相被破壞了,但是麻糬真的很好吃啊~又Q又軟又不黏牙的麻糬,配上甜度適中又綿密的紅豆餡,我只能說~~超級美味啊~~在半夜敲著鍵盤回想起來,還是口水直流~~~~只能說好好吃啊~~~~~~

人數到齊後,巴士繼續往西北方移動,前往漆器、桐木及拉麵都同享盛名的喜多方前進。雪地中巴士推進的速度很慢,嗑完軟Q麻糬的我和大寶先生就在左搖右晃中又睏去了。約莫下午一點時分,巴士才緩緩地駛進午餐地點。

進了第一道門後,還要走過前廊才會進餐廳內門。感覺上好像是改自古造房子,室內也是充滿了歷史味道的古式建築。

用餐區這裡啦~傳統拉門+榻榻米+小木桌,牆上裝飾著短掛和許多女兒節飾品,肚子餓的我們邊欣賞著日式風情邊期待著熱呼呼的拉麵上桌。

拉門外的長廊用落地玻璃窗阻隔了外面的風雪,昏黃燈光透著是溫暖的午餐時光和悠閒的古早時光。

登登~~午餐上桌~~這是每個人一份,應該算是小菜吧~早就已經放在桌上等著我們了,想當然爾都是冷盤形式。

來了來了~主角登場!喜多方拉麵上場!喜多方和博多及札幌並稱日本三大口味拉麵系。有別於曾在北海道吃的札幌味噌拉麵及一蘭吃的豚骨拉麵,喜多方的醬油口味較為清淡也較好入口。也許是撲過風雪的胃被熱騰騰的拉麵收買了,現在回想起來盡是甘甜香美的感覺。叉燒也好湯頭也好,盡是一些美妙味覺的回憶,連扮演配角的筍干和蔥花都讓人回味再三~半夜寫遊記的壞處就是只記得美味的餐點啊~XD~

對了,本來還有一盤好好吃的煎餃,紮實內餡加上薄Q外皮,讓人忍不住豎大拇指稱讚~~但是因為急著下肚,來不及照XD

熱湯下肚,又有力氣閒晃啦~導遊說接下來要去的美術館剛好離餐廳不遠。回來google了一下才發現這一區又稱為「藏之街」,分布著許多古倉庫,自古以來就是酒和大醬有名的生產地~難怪街道看來如此具有懷古情調~

性喜孤僻的大寶先生不想和大家擠著看美術品,拐出來街道上透透氣。靜謐的道路上來幾無來往行人,卻悄悄地走過一個看來是高中生打扮的女孩。重裝備的我們看著只穿著膝上襪和帆布鞋的女孩走過,滿布雪花傘下的她看來一點也不冷,真不愧是北國兒女啊~

轉頭繞回美術館內,發現原來展示的是喜多方另一個著名的盛產--漆器。鍋碗瓢盆都著漆的光亮,連屏風也妝點得古意盎然。

但是日文不佳的我們門道和熱鬧都看不懂,只好逕往紀念品販賣處奔去。還好標價是看得懂的,大寶先生選了一對漂亮的漆器筷子,熱情的老闆娘還送了對筷架。

因為大雪的影響,今天的行程相當緊湊。不一會兒大家又倉促上車趕往下一個行程--會津若松城。 

這座建於1384年的城堡,號稱造形有如展開兩翼在空中飛舞的白鶴,所以又名「鶴城」。但是我和大寶先生上看下看,也看不出個所以然。                         

城內張貼著天地人的海報,原來NHK的大河劇有在這裡拍攝啊~此外,城內還陳設著古早時間當地居民的生活器具及服飾。      

鶴城還有另一個為人所知的故事,就是白虎隊烈士的英勇事蹟。整層樓面展示著白虎隊當時的英勇事蹟,還有集體切腹殉城19隊士的照片就大大地放在牆上。關於白虎隊烈士的故事說來太長,有興趣的人就到維基瞧瞧吧。http://zh.wikipedia.org/zh-tw/%E8%8B%A5%E6%9D%BE%E5%9F%8E

登城俯瞰,雪色中城外的民家點點燈火讓人不由得興起昨是今非之感,恍惚間聽見昔日武將奔走的吶喊,隨著呼呼風聲一道遠去了。

   

下了城後,將近五點,但是北國的日已經早早落下,天色也暗了。

遠處只見燈火,原來是點心販賣小屋。雖然是集合時分,但是看到插在火爐中的麻糬還是忍不住買了。

  

這應該是今天的第二份麻糬點心吧~醬油口味的,因為冷天氣已經有點硬了,但還不失Q勁。本來想說快要吃晚餐還吃麻糬會不會胃脹,後來才發現這真是寶貴的點心,因為晚餐一直到九點才開動啊~~

因為高速公路上前方發生了車禍,所以車流回堵了好幾公里。慢吞吞前進讓人煩惱的除了肚子餓之外,還有緊爆的膀胱啊~~~

好不容易到了晚餐地點,發現要吃伊達的牛舌~~啊~~太開心了!在台灣的時候就已經做了功課,有網友說牛舌就是伊達和利久最有名ㄟ~~耶~(我真容易滿足)

 

晚餐也是一人一份。因為等待我們太久了,菜都有點冷了~但是要稱讚一下右邊那晚黃稠狀的加了醬油的山藥泥~拌在飯上真的超對味,把飯的甜度大大提高,滑溜入肚,大大滿足!

 

右下角就是主角牛舌啦~~因為有點冷了,所以只吃的鹹味入口~但是肉的香味和咬勁還是值得稱讚啦~~泡菜則是普普通通嚕~

店家同時有賣冷凍包可供大家購買回鄉分送親友,但是我和大寶先生都滿尊重機場米格魯的執勤態度,所以看看就算了~(現在出國不可以攜帶乾燥肉品喔)

我們是今天最後一組客人啦~餐廳本來是九點打烊的,硬是等我們到訪後才歇息~辛苦啦~

 

好不容易要返回飯店休息啦~大寶先生卻在車上發現路邊有工程進行中,對於日本人工事週邊管理及整潔盛讚不已。真虧他精神還那麼好,我卻想趕快滾到床上睡覺啊~~

進飯店啦~~我們今天入住仙台假日HOTEL,感覺上是間商務旅館。小小的卻很精緻,服務態度也很不錯。

 

因為再過幾天就聖誕節了,所以聖誕樹當然是必備裝飾嚕~對於日本人來說聖誕節可是大節日呢~就這樣,充實的第2天就結束嚕~

p.s.這一篇寫的也超久的啊,前前後後快要一個月XD,果然是拖拉王啊~~一拖就拖過了一個年XD,大家新年快樂唷~

  

--待續--

綠茶ㄆㄟㄆㄟ 2010-01-27 22:38:44

我去北海道的第一天
第一站導遊放大家下車參觀20分鐘
大家也是10分鐘就躲回車上了~~^^||

版主回應
XD~我上次去北海道的時候剛好碰到暖冬,還以為日本的冷不過如此~沒想到這次去東北就見識到酷寒的感覺啊~ 2010-01-28 18:3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