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7 20:55:13迷糊飛翔~

自傳

「推薦甄試」入學個人自傳表



  我叫OOO,目前就讀於台北商業技術學院的國際貿易科。出生於一個平凡的家庭,由於父親是大家族中的長子,必須承擔較大的經濟壓力與解決家族間的紛爭,從父親的身上,我學習到堅毅不屈於困境的精神,而他圓融的處世態度,對我與同儕間的應對交往也有很深的影響。而我的母親則是樸實的農村子女,雖然在她四歲時,不幸感染當時流行的小兒麻痺,造成母親在步行方面較一般人不便,但她沒有因此消沉自卑,反而以更樂觀親切的態度面對這個世界,讓我明瞭到身體上的殘疾並不會阻礙一個人的發展,只有心理上的殘疾才會令自己窒礙難行。此外,家中的成員還有個二十二歲的姐姐、就讀國中的妹妹以及年僅兩歲的小姪子。

  由於父母忙於工作維持家計,在三歲時就被送到幼稚園去上課,前後陸續就讀了五所幼稚園,看著大班的小朋友快樂的畢業,而我卻因為未達入學年齡而必須繼續留下來再讀一年大班、參加兩次畢業典禮與拍了兩張畢業照,這種經驗應該是很少人擁有的。在國小時期,開始對音樂產生興趣,除了幼稚園時曾接觸的鈴鼓、響板與三角鐵外,又多了高音直笛的陪伴。在五、六年級時獲選進入校內的樂隊,雖然無法像有學習過鋼琴的同學一樣選擇在樂隊中角色較吃重的絃樂器,只能挑選節奏性較強的打擊樂器,不過在敲敲打打的出賽表演中,也渡過了豐富趣味的國小時光。在忙碌的國中生活,愉悅校園生活紓解了不少惱人的補習輔導,正處於叛逆渾沌的青年時期,好險有群共同分享歡笑、一起分攤憂愁的同學陪伴,讓校園時光充滿了活力與陽光。

  在面對選擇五專就讀時,其實充滿了掙扎,反觀國中的好夥伴一一進入了高中、高職就讀,而自己是不是真的選擇了適合的路,難免顯得徬徨無助。在實際進入台北商業技術學院就讀後,這些問題隨著時間的流逝,獲得合理的解答。雖然一開始在面對取代過去所熟悉的數學、理化的專業科目時,有點手足無措,但在努力的翻書鑽研那些陌生的經濟、會計、財管與師長同學的輔助後,漸漸的產生了興趣,並歸納出有系統的架構,使得唸起書來事半功倍,在班上擁有不錯的成績,也能取得亮眼的名次。

  除了學習與國貿相關的專業科目外,社團活動算得上是紓解課業壓力的最佳管道,我在五專二年級時,加入了學校的學生會,它屬於綜合性社團,專職負責有關重要校務活動(例如校慶、開學典禮、社團博覽會、幹部訓練、演唱會等)的企劃與執行。剛開始進入學生會時,還是隻什麼事都不懂的菜鳥,常常遭到資深學姊的指正,在經過多次的學習與經驗累積後,逐漸了解活動的流程與學生會組織架構,有了身為學生會成員的認同感,並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五專三年級下學期時,承蒙社員的推舉擔任了文書長的工作,負責各社團的協調與連絡、活動企劃的參與以及活動宣傳的書面製作。擔任社團幹部期間,值得回憶的一件事,就是代表學校與明志技術學院舉辦聯合幹訓,受訓的對象是兩校的接任社團幹部與科會會長,利用三天兩夜的訓練活動,培養社團幹部的領導人技巧、公關知識與職務認識。其中,身為主辦單位的學生會,不僅須選擇適當的學校合作,參與者的保險、食宿問題以及課程的安排等,均需要投入大量的心力,也擔負身為學生會的榮譽與責任。另外,配合班上當選為國貿科科學會的緣故,擔任了公關組的組員,其工作為尋找贊助廠商與編寫企劃書。

  個人專長方面,我本身的個性偏內向,對於幕後的工作較易上手,大概是有群眾恐懼症吧?但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之下,還是會硬著頭皮上場,不過在之前必須先做好心理建設,默念好幾次信心祝禱才行。由於處女座A型個性作祟,具有強烈的責任感,事情不作則已,若作了則會鞭策自己做到最好,偶爾這龜毛的性格,會惹惱共事的夥伴。在五年級的國貿科畢業專題中,本組的主題是「運動飲料」,展開為期一年運動飲料的市場進行評估,分別針對廠商、產業以及消費者三方面進行研究,並利用SWOT、五力分析與問卷調查作為工具。而我的工作是負責的是書面資料的摘錄與彙總、整理參訪資料、綜合分析結果以提出專題結論與廠商建議。對於龐大的資料,擁有敏銳的觀察力與彙總技巧,可算是個人引以為傲的專長,而在專題發表當日,突如其來的Q&A交流,被信賴的組員推上台去擔任代表,機智解答評審與學生對本組主題的疑問,算得上是此次專題中,最錯愕卻也學習到最多的一次經驗。

  在五專暑假空閒期間,我曾到阿姨任職的公司擔任行政助理的工作,處理資料的建檔與文件整理掃描,在短短的兩個月打工經驗裡,學習到理論與實務的差異,即使課本的理論描述如何嚴謹,在職場上仍須具備隨機應變的能力,才能輕鬆的解決問題取得主管的信賴,相對的,人脈的建立也是我在打工期間所學習到的寶貴經驗。

  貴系是我在面對眾多二技學校中的第一選擇,貴系在課程的規劃方面相當多元,無論是第一學期行銷管理、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管理會計與第二學期的企業政策,或是著重於實務的生產與作業管理實習、管理資訊系統實習以及實務專題,除了部分科目已在五專時有所涉獵,總括而言,這些課程都是我極欲學習的方向,期許藉由這些課程來培養個人管理方面的知識與技巧。而在未來生涯規劃方面,目前已尋覓不少金融證照的考試訊息,預計在就讀貴校的課餘時間,努力累計自己的工作經驗與證照實力,培養自己能在修業兩年後,能立即投入就業市場應用在貴系所學之企管知識,搭配自己的興趣與專長,找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上一篇:第一階段

下一篇:第二階段

May 2007-11-03 11:14:52

原來自傳要這麼寫

我也想上台科大,
說出來有點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