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6 01:41:20Feel Fine!

NAVY BLUE MEMORIES vol.2

◎下部隊:

        風塵僕僕還來不及和同梯好好告別,只回到新訓中心睡了一晚,就馬不停蹄地來到了位於台北大直的海軍總司令部勤務連,第一個星期和新訓頗像,除了掃地派工背背誦之外,還是掃地派工背背誦,直到分發到各單位才人人不同命、修行在各人,我們各奔東西。

 

        依照兵種的不同,工作性質也不盡相同,扣除掉樂儀隊和民專甄選的特種兵(?),我們連上大多可分為兩種兵,行政兵駕駛兵,行政兵通常若是有駕照的話,會去接受為期兩天的車訓,最後通常會化身成為辦公室的勤務,工作內容以該單位長官、秘書為主;駕駛兵亦然,載長官乃是生活常態,說穿了,坐鎮辦公室的行政兵和駕駛兵差異不大。另外,食勤兵則是作息大不相同的一群人,但也擁有自己的生活規則;資訊兵我比較不熟;美工兵體育兵則是坐鎮外單位的邊疆地帶,但作息與連上大致相同。

 

        假期的安排也是依據各單位不同有所調整,有些單位是秘書排假、有些是學長排假、有些是固定周休,各單位的休假模式大不相同。基本上,一個月的假是九至十日,比起在船艦上或外島的單位,比較幸運的是不會遇到所謂的島休,沒有十四小時抵一天的悲慘經歷。另外,我很幸運地沒碰過「召回」這張可怕的王牌,但是因應大小突發事件的「管休」、調整假期在所難免。


        基於「保密是軍人的天職」,我不能透露太多美工兵的工作性質,只能簡單一句「美工不是美工,是每樣工作都要會。」簡單帶過。在這段期間經歷了百年難得一遇的總統餐會六十五周年部慶十二年一遇龍年行大運,期間更有大大小小的例行會議突發任務,我想我曾經提過「美工是看節日吃飯的」、「美工的忙碌程度是跟著節慶的大小走的」,有時候甚至連續幾個星期一路忙到半夜一、兩點,突發狀況也是多到嚇死人,當天晚上交付的任務隔天早上就要,除了加班也只能加班(而且沒有加班費)我熬了半年才等到學弟(長官常說:你是簽下去轉志願役嗎,不然怎麼還在XD),當學弟雖然比較累,卻也相對不用直接承受來自長官的壓力,可以算是有利有弊拉。

 

         我只能說,我真的覺得我很幸運,一路上碰到很多罩我的人,謝謝你們的情義相挺,這不到一年的日子裡面,少了你們任何一個人都不行。軍隊之中,真的什麼樣的人都有,有的對盤;有的不對盤,有一進來就請我吃退伍宴的榮譽學長、愛唱歌的留加哈日宅男廷翰哥、宛如生意人八面玲瓏的超級罩哥又是美工高手之和你搭配真好的雨暘哥、在我菜時替我檔子彈的維特少年志穎哥,也有總是替我講話面面俱到的追夢學長紘業哥、體育專長輔大人,還有不可或缺的是討喜的同梯們,獨自留守互相照應幫我洗衣服給我食物借我充電器的664.8T、總是請我喝飲料的嘴砲快歌天王、從十中到海總的兩個孩子的爸(?)、總是會拿枕頭給我檔的好久不見的司令駕駛;當然最後就是學弟們了,總是在最後一刻被我無理要求好多次臨時幫我跑假單的、幾乎每個人都分不出來的兩位仁兄、泰拳小王子、宛如上下班制幾乎隨call隨到的支援、睡我旁邊的泳池好床伴(?);當然還有逗趣的班長們,無論是吃到冰棒、一起慶生、收到簡訊笑話的幾個瞬間還有一起跑步的預官政戰官,真的要講的話還有太多太多人了,就不一一唱名了,寫一輩子都寫不完的…Please keep in touch!!!

§      ◎小小心得:

        在台北當兵還是有些遺憾的,沒辦法看見那些只有當兵時可能看見的風景,原先想說要是民專沒上就自願外島的小賭注終究是一場空,只有在參訪之時上過船艦、無緣東沙群島的美景,更不用說海上鯨豚跳躍、漫天星斗了;然而,在放假之時,我才能體會留在台北的好處,深感慶幸我留在這個我待了20多年的城市之中,沒有太多的舟車勞頓即可返家,現在回想起這一年,一切都已經變成回憶了阿,還是有點不捨、有點悵然若失

 

        這一年過下來,靠著體測一定要過的決心、搭配正常的飲食和作息、當然最重要的還有不懈怠地運動,我認為我擁有了更堅強的體魄(?),雖然說失去了一些;卻也得到了一些。當兵當下真的會覺得「哇,時間怎麼會過得那麼慢阿」,但退伍之後回首,「好像也沒有過得那麼慢嘛」,明明就才退伍沒兩天,卻已經開始懷念當兵生活的種種了。我想,當兵或許還是必要的,那是從一個男孩變成一個男人必經的過程。抱怨?那絕對是必要的抒壓,畢竟沒有一個人喜歡失去自由;拋下無謂的自尊心,打打電話和朋友發洩一下吧。軍營真的宛如社會的縮影,有一些人的嘴臉真的很噁心,但也有一些人會讓你打從心底溫暖起來,會看見一直要捧LP、馬屁卻拍在馬腿上的精采瞬間;也會看見層層堆疊的階級制度、迂腐而沒有效率地鬼打牆,此乃見怪不怪。當兵的時候還是低調一點,小不忍則亂大謀,切記「明哲保身」四個字、此外還有更高深的五字訣「沖脫泡蓋送」,噢不是,是「推拖閃躲飄」,此語錄來自咱們的何宥緯大帥哥,他絕對是技能點滿的佼佼者,小弟還差得遠了勒。

§      ◎寫在最後的最後: 

        Hey,給那些尚未走完軍旅生涯、或是即將進入軍旅生涯的朋友們,當兵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撐一下,就過去了。」一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那種同甘共苦的革命情感絕對得來不易。在整個軍旅生涯之中,雖然說難免會有不愉快的事發生,人嘛,有人在的地方就會有摩擦、再加上大家又都是自由侷限的狀態之下,只能說不意外,這時候就只好「各退一步、海闊天空」,就算真的不能適應、無法解決,放心啦,至不濟還有號稱打遍天下無敵手的1985,當然能不用到這張最後王牌當然最好囉?祝福你們每一個人的軍旅生涯順遂,加油。Best Wishes. 




↑ 貨真價實的美工兵



↑ 等了好久就等這張!!!



↑ 終於離開了 歡呼!!!
That's kind of memories, kind of me.


《The End.》




上一篇:純粹 / 年年

下一篇:Without T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