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8 02:38:56影布留痕

遠的要命王國

2012/5/24 

我們搭晚上11點的火車前往台東. 火車的椅子超難睡, 徹夜無眠. 還好在台北車站預先買了壹週刊打發時間. 


2012/5/25

花東縱谷的清晨迷人, 一片片滿穗的稻田, 一棵棵的檳榔樹, 不遠處的海岸山脈, 飄來陣陣輕霧, 整個景迷迷矇矇的. 

6點前我們到達台東車站. 搭火車真是累人. 台東火車站又很偏僻, 周圍沒什麼好逛的, 吃了早餐, 等7點接駁車載我們到富崗漁港等船, 又等了好一陣子, 9點多上船開往綠島. 雖然遠遠的就看得見島, 但實際距離也不短, 據說有33公里左右. 船大概開了半小時才到, 要用游的話, 我至少要10小時以上…如果加上黑潮因素, 恐怕是沒上岸的機會了. 沿途海面偶有受驚的飛魚跳出水面, 在水面上劃出一條直線. 不過要碰運氣, 出現的飛魚數量不多, 個子又小, 飛的速度又很快, 一下子就不見了. 拍了幾段影片, 不過好像都沒能拍到它們的身影.



到達綠島後, 我們到碼頭民宿的據點找老闆娘, 先領摩托車代步. 我挑了一下, 幾台車的狀況都不怎麼樣. 看來被遊客和天候操得很平均…車型是風雲125, 後座沒法鎖, 油箱蓋看來也是有點壞, 掀起後座都有點油氣冒出來. 隨便挑了一台後, 就先去加油, 再去民宿. 週五的遊客不多, 我們很快就加好油, 再騎往民宿. 

自從藍鴉號故障頻仍後, 我就把它放著, 好幾年沒騎車, 這次難得騎車, 好像以前騎車的感覺又回來了. 不過奇怪的是, 速度表不會動, 里程計也不會動, 靠…這我哪知我騎快騎慢啊??? 綠島上沒人戴安全帽, 但我喜歡戴啊, 它也沒面罩, 砂石蚊蟲就毫無屏障的往臉打. (之後差點被一隻甲蟲命中眼睛一次, 還被一隻小蟲命中左眼一次, 痛死了.)

到了民宿, 分配好房間, 我等了一下…嗯, 似乎大家沒有一起活動的打算. 想到自己很愚蠢的把機車加滿油, 只好自己一個人出去逛逛, 多消耗點油料. 反正路上沒人, 看到景點就停下來也還方便. 一路上先看到孔子岩, 接著到海參坪看哈巴狗和睡美人. 那海水真是湛藍, 美的不像話…這也是我這次來綠島的最主要誘因. 然後到柚子湖的廢棄村落繞了一圈. 到觀音洞時碰到隊友父子檔, 他們推薦我去牛頭山 (http://www.wretch.cc/blog/l50740/24124004), 我便跑去那裏走了一趟. 山頂的風景真的很好. 不過坡有點陡, 上下要小心點. 綠島到處都是小心懸崖的標示, 一不小心滾下去可不好玩. 我爬上那裏的2處山頭, 拍了環景影片. 那裏的草原很漂亮, 是讓人很想在上面打滾的那種. 不過, 不好意思, 那裏是小羊的樂園, 到處都是羊大便…Orz


在這山上耗了不少時間, 看看約好2點浮潛的時間快到, 趕忙下山騎車經過綠島監獄, 燈塔, 趕往南寮漁港集合. 集合好, 又走回頭路, 經過燈塔到柴口浮潛. 海底的景像和熱帶魚魚群真是漂亮, 趕忙拍了下來, 明天海泳時就不用分心去拍了. 嘻嘻. 我想以後來玩的時候, 如果小孩怕水那坐浮潛遊艇會較適合, 如果小孩不怕水的話, 那還是浮潛比較好. 


浮潛完, 又趕回民宿附近的漁港集合, 領海泳的衣服和帽子. 領完後, 隊友們在港內戲水. 不過我想多消耗點油料, 便又自己跑去逛. 怕明天沒時間去, 所以得趕快. 

我看到朝日溫泉旁有座山丘, 看來風景不錯, 便跑去那裏. 看了告示牌才知道那裏叫帆船鼻, 它位於綠島南端是黑潮衝擊綠島的岬角. 以前曾有西洋大帆船在那裡擱淺沈沒, 所以叫帆船鼻. 上去一看, 真的一道較黑的海水洶湧的湧過來. 遠觀不覺得它很可怖. 但若身在其中, 恐怕就開心不起來了. 我照樣跑上危險的山頭, 崖邊拍了環景的影片, 在草原上跑了跑, 又騎上車前往燈塔. 


燈塔在綠島的西北端, 我到的時候, 有個女子開門讓她的隊友進入, 我想跟進去, 她說她們有申請的才能進去, 所以我不能進去. 只好在它的周邊繞繞, 再到它旁邊的潟湖看看, 這潟湖也是很美的一個地方. 接著又繞到中寮漁港, 為了明天的活動, 漁港裏正忙著布置. 海泳的路線已經布好, 出港後右轉, 沿著海岸到柴口再折返. 港裏已有些人在游. 之後我騎車到柴口附近的海堤上觀看時, 居然發現有一個人已經先下水體驗, 正在折返. 這個海泳路線位在綠島的北邊, 黑潮從南而來, 在這可以躲過黑潮的直接衝擊, 難怪是安全的地方. 看看6點半吃晚飯的時間又要到了, 我又趕忙騎回民宿. 下午天氣變了, 天空有雲, 不再晴空萬里. 路上再經過海參坪, 景色就沒陽光普照時美了. 



綠島的地質很特殊 (http://www.shs.edu.tw/works/essay/2006/03/2006033115224103.pdf) 看來大部分是沈積岩, 像是一堆小石頭堆起來的, 實在很難想像這樣的石頭可以堆那麼高. 又有珊瑚礁岩, 有很多地方看起來像是有伏流的樣子, 比如地上凹了個洞, 山壁上多了個好像水鑽出來的洞. 最特殊的是還有火山岩. 

吃過晚飯, 等8點夜遊. 一群人騎著機車上山找野鹿. 實在很無聊又很危險. 因為好幾堆人都出來夜遊, 都拿著探照燈在山上亂照, 有發現時就亂停車. 聽也聽不到什麼, 看也看不到什麼. 最後到了柴口附近解散. 大家騎的都比我快. 我只好自己一個人騎回去. 沿路沒有路燈, 又暗又冷也蠻恐怖的. 途經朝日溫泉, 哇哩咧, 晚上超級熱鬧的, 跟白天的樣子差好多. 本來還想來泡泡溫泉的, 看到這副擁擠的情況, 我想還是下次吧. 乖乖回到民宿洗澡睡覺.


2012/5/26

清晨5點被隊友吵醒, 天色已亮, 想說日出大概已經過了, 不過還是走出去看看. 坐在海邊堤防的椅子上, 享受綠島早上的氛圍. 不多時發現海上居然紅光出現. 呵呵, 日出被我碰上了. 可惜的是沒有能泡在朝日溫泉裏看日出. 等下次吧. 看完日出, 又回床上小賴一下, 換好裝, 把行李打包好, 放到民宿老闆家裏, 便騎車前往中寮漁港.

到了漁港發現人好少, 這次來游的才7百多人, 是比去年多, 但跟本島的海泳相比仍少的多. 不過場地很小, 人還是不要太多的好. 美麗的主持人哇啦哇啦的到了8點, 大家開始下水. 天氣很好, 風平浪靜, 又有雲層遮住陽光, 是相當好的狀況. 我本想用自由式游, 但左眼一直進水, 排除幾次無效. 又怕老毛病昏眩發作, 只好被迫用蛙式. 游的時候發現, 真的沒什麼魚. 雖然有人丟麵包, 但就是沒魚來吃. 不知昨天看到的魚都跑哪去了? 天氣陰陰的, 海裏的景色也不算好, 蛙鏡又霧霧的看不大清楚, 沒法用自由式跟人, 就專心游蛙式唄. 沒想到快到折返點時, 居然被隊長追上了. 他實在游很快的啦. 問他幹嘛游那麼快, 他說要趕在大家前面才能拍攝到隊員. 於是乎我就成了第一個被他拍到的隊員(然而在我們之前其實已跑過好幾個高手隊員了). 

回程似乎順流, 感覺比較順也比較快. 我快到終點時又拿出相機來拍攝, 想將靠岸的場景拍下來. 不過一隻手拿相機, 相對地就只能用一隻手游. 因此比抬頭蛙還累. 拍出來的效果也不好, 鏡頭隨著換氣忽上忽下的. 我大概9點20分左右上岸, 這次大概花了1小時又20分鐘左右. 回集合點報到, 領了便當和證書, 便又趕回民宿沖洗. 洗完澡後, 在客廳和其他隊員喀完便當. 離1點半集合搭船時間尚早, 大家討論還要去哪玩, 有人就去泡溫泉, 有人說去海堤吹海風, 也有人想去爬過山古道. 我便跟著去爬過山古道. 

太陽在我游完海泳時又重新露臉, 曬在身上超熱的. 我們2人花了番功夫找到步道, 走沒多久就碰到陡上的石階. 走上去超累人的, 汗水直飆, 氣喘不已. 好在這種陡上的路程不長, 走起來不算太辛苦. 路上居然還發現一隻路倒的山羌, 死亡多日, 早已腐敗發出惡臭. 不過看來這路沒多少人走, 所以也沒人處理. 我們走了一陣子就走完這1.8公里的步道. 接著折返回去騎車. 回程還是一樣比較輕鬆, 簡直可以說愉快了. 騎車回民宿的路上, 汗給風吹乾, 好不愜意.

之後我們坐船回台東, 再搭台鐵回台北. 這2天被太陽曬的慘了, 旅途很累, 所以一直喝水, 也一直昏睡. 綠島雖然很美, 但要游這趟也真是超累人的…

上一篇:S級

下一篇:王牌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