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3 01:39:21影布留痕

出海曙

97年7月18日, 雖然卡玫基颱風仍在台灣右方, 但無礙飛機飛行, 因此我們仍按計畫由松山機場飛往金門. 飛行約一小時後便抵達金門. 台北的天氣是陰陰的下著陣雨, 因此途中的景色沒能看到什麼, 金門的天氣也是陰陰的, 不但沒下雨, 還剛好擋掉了原本夏季的燠熱和烈陽. 午餐過後, 我們便先去參觀翟山坑道, 經國先生紀念館和爬太武山.

翟山坑道真是很大很艱辛的一個工程, 看著參差不齊雕鑿出來的岩壁, 不難想像前人的血汗. 坑道裏光照不足, 但我還是注意到沿路好幾處牆上用水泥固定了平信大小的木牌, 我細細的看, 似乎原有寫字, 但字早已被歲月湮滅. 我問導遊那是什麼, 導遊說等上車才告訴我. 等上了車, 他才說當初施工時, 使用炸藥常出意外, 有不少人殉職, 所以在他們殉職的地方立牌為念.
爬太武山, 一般夏天去爬一定會熱死, 但那天陰天反而舒適不少. 時而吹起強風, 帶來清涼, 也吹響一山松濤. 太武山位於金門中間偏右下, 雖然只有2百多公尺高, 但已為金門最高峰, 登上後有些景點如倒影塔幾可看盡整個金門, 風景相當不錯. 我在往料羅灣方向(東南方)拍照時, 發現遠處有條光柱一閃而下, 而頭頂的烏雲則隨著強風向西北疾馳, 顯然雷雨不久即至. 但既然頭上仍未下雨, 大家也就繼續前行, 在毋忘在莒拍照後, 又走到終點海印寺. 但在出海印寺時, 狂風暴雨終於趕上了我們. 我們狼狽的在寺前的大陽傘下躲雨, 導遊表示要趕快下山, 所以趁著雨勢稍小, 大家又趕忙下山. 只是走沒多久, 雨勢又驟然增大, 在前後皆無處躲雨的情況下, 只好乖乖地接受上天的洗禮, 就這麼一路淋著大雨回到山下的國軍公墓. 由於大部份人都在半山的一個山坳裏避雨, 我們幾個先返回車上的, 就在車上換了乾衣服. 過了一陣子, 原本躲雨的也下山了, 全部淋成落湯雞, 便先回旅館更衣再去吃晚餐. 我們來金門本為海泳而來, 不過第一天, 就已先在雨中游過一回了.
7月19日, 天氣仍然陰雨, 好在不若昨日雨大, 尚可接受. 一早起床, 室友是個老馬, 便同他出外逛逛, 意外地發現了在金門國小旁的浯江書院和旁邊的基督教會. 回旅館用過早餐後, 先去了八二三炮戰紀念館, 這個景點據說為了避免刺激大陸同胞的神經, 所以並不對陸客開放. 館門左右牆上刻了當時陣亡將士的姓名. 導遊這時說了, 這個碑名字沒刻全, 有人來找找不到自己的名字, 還抗議過... 我在外面發現金門的造型公用電話亭, 趕忙拍了下來. 我會對這種電話亭這麼有印象, 是因為一篇文章. 好像是侯文詠寫的吧, 描述一個阿兵哥在金門的烈陽下, 跟女友說他正在狂風暴雨中打電話, 然後順利的擺平了女友的抱怨.
之後去了金門民俗文化村, 那裏的建築真的很有特色. 可惜的是我忘了那裏有美食, 加上整天一直腹瀉, 所以失之交臂. 意外地在那看到海珠堂的匾額, 還有海曙的門聯, 想到之前寫的海豬和那時用過的出海曙, 不禁莞爾. 接著又去了馬山觀測所, 可惜天氣很陰, 只大概看的到對岸的大伯小伯小嶝大嶝等島嶼. 出了觀測所到海灘走走, 遠看礁石上長了一顆顆像海膽的東西, 細看原來是用水泥種的碎玻璃. 作用當然是防水鬼登陸.
下午去過莒光樓後, 又搭船到小金門參觀四維坑道, 烈女廟旁的貢糖工廠, 和頭井湖紀念館. 由頭井湖可以遠眺廈門, 對岸的廈門高樓林立, 相當發展. 晚餐則是吃縣府辦的海泳之夜. 當晚老馬室友邀我再去外面逛逛, 可是我拉了一天的肚子, 又走了一天的路, 隔天又一大早要起床, 實在也蠻累了, 便拒絕他. 想想難得來金門一趟, 卻還很多地方沒乘便去繞繞, 實在也有點可惜.

一夜不好睡, 7月20日一早便起床吃早餐, 換上泳裝後, 搭車前往料羅灣, 此行的重頭戲終於登場. 集合的時間不短, 開幕時長官致辭也不短. 在台上美女帶動熱身操後, 一群人便鬧哄哄的準備下水. 我們本該排在挺前面的, 結果擠到挺後面才下水. 下水時的狀況, 就像 cast away 裏湯姆漢克想要離開荒島, 卻老是被浪打回來一樣, 很多人在那就被打的東倒西歪. 我奮力用自由式向前游, 吃了幾口海水, 終於離岸闖進深水區. 浪頭一陣陣打來, 用自由式實在很不恰當, 被浪打到就又吃水. 我趕忙拉回魚雷浮筒, 抱著休息一下. 之後想要放掉浮筒好好游, 卻又覺得繫在腰間的帶子已經鬆動, 怕一游就會失去浮筒, 出事時失去救命王牌. 原本這帶子是斜背在肩上的, 但我覺得會影響雙臂運作, 便繫在腰上, 用個扣夾將它夾緊, 但這個夾子卻移位, 造成這個繫帶無法固定在腰上, 游自由式時很有可能便會離我而去. 當時並沒想到再把它調成肩上斜背, 便只好抱著浮筒, 用著不擅長的蛙式踢水緩慢前進.

這樣游, 很快地我便一直落後, 但我還是努力朝向海中的折返點踢水前進. 游著游著, 居然讓我看到一位先生把魚雷浮標放在背後仰漂著向折返點前進. 哇咧, 這樣也能前進, 那不就表示是海流帶著我們前進. 到了折返點, 我的惡夢成真了. 我很努力的向陸地踢水前進, 但感覺上我卻是被海水帶著在後退. 我實在很想放棄, 但別人跟我說其實還是有前進, 所以又繼續游. 感覺上似乎真的慢慢在靠近陸地了, 但看著身邊的人越來越少, 想到岸上還有很多人要等到我上岸才能回旅館, 最後當橡皮艇靠過來問我還要不要游時, 我還是選擇被他們撿回去...唉, 我的第一次海泳就這麼不光彩的結束了.
下午又去雙鯉潭, 古寧頭紀念館, 金城民防坑道等地方, 最後去吃過馬家麵線後, 到金門尚義機場搭機回台北.

這次行程, 光團費就7100元, 到金門買紀念品像貢糖, 牛肉乾, 金門菜刀, 馬家麵線等又花了5千元, 總共每個人都花了上萬元, 我們對金門的貢獻實在不少啊.

上一篇:罰站

下一篇:泳者無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