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7 04:31:50影布留痕

瑪門

在89年和90年, 我投入了四十幾萬到股市裏. 那時雖然沒有做短期的想法, 但也是看報紙說哪張股票好就亂買一通, 所以我現在是十幾二十家公司的小小小小小股東. 不過, 隨著股市一路下跌也是跟著大家住套房, 好在這些錢全是自有資金, 沒有融資斷頭的壓力, 不過還是有些已減資或已變成壁紙的股票, 大概也讓我折損了約十萬元.

後來我就全面退出, 不再投資股票. 因為有兩家公司給了我很大的教訓. 一家是久津, 一家是旺宏. 我決定買久津的股票, 是因為看它的財報還不錯. 買了之後, 它的股價也真的很不錯, 有陣子一直上升. 後來就出事了: 它的經營者挪用公款去炒股票, 結果賠掉了, 該公司也從此大受影響. 至於旺宏, 我也是看它的表現很好, 無視於朋友說它的老闆不老實, 明明很多貨出不去變成庫存, 還在吹噓生意好, 結果旺宏隨後也是一蹶不振.

這讓我明白一件事, 一個不老實, 不務正業的經營者隨時可以輕易地枉顧其他股東的權益搞垮一家公司. 我對這些經營者完全失去信心, 所以退出股市.

直到最近, 為著未來財務計劃的壓力, 我才買了本介紹巴菲特的書來看, 並回頭將以前的投資做了次整理. 在前陣子股市九千點時, 整個算起來那些股票市值共有七十幾萬. 心裡覺得好高興. 不過我還是打算長期持有, 沒有把它們賣掉. 因此看著最近股市又開始下滑, 那個七十幾萬瞬間就降成六十幾萬, 心裡難免又有些失落.

股市就是這樣, 很容易讓人擔心, 因為一上一下的影響是既快又大. 置身在這樣的股海之中, 很難叫人不暈船的. 難怪很多書都說不要看股市的盤勢來做決策, 而要在收盤後再決定之後的策略. 也難怪聖經裏會說, 不能又敬拜神, 又去拜瑪門. 因為只要想到自己財富的增減, 就可以很容易地叫人擔心, 分心, 並花上很多時間和心力在那上面. 結果當然會嚴重地排擠到每個人分給神, 家人, 朋友, 工作乃至社會的時間和心力. 所以我覺得正確的投資該是找個好母雞讓她去生蛋, 而不是每天想著把麻雀買進後, 再把它當成鴿子賣掉.

我這次看介紹巴菲特的書, 深感獲益良多. 我想投資就是要像他這樣, 而不是像一般人一樣炒短線. 至於要投資哪些股票呢?

第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 經營者必須是可信賴的 一個投機取巧, 貪贓枉法的經營者, 隨時都可能把公司搞垮. 不管公司多賺錢, 經營者沒良心, 股東是不可分到錢的.

第二點: 公司必須長期保持獲利. 也就是每股稅後淨利除以每股淨值的百分比要高. 公司可以沒有成長, 畢竟成長的空間有限, 不見得業績能一直永無止境地擴張下去, 但是一定要獲利. 開公司就是要賺錢, 不賺錢的公司對投資人一點益處也沒有. 短時間內不賺沒關係, 但每年都賠錢, 那就要考量了. 這就是股票的核心價值, 就算是長期被套牢, 只要它實際營運仍是長期保持獲利那也不用擔心. 因為股票市場的漲跌是由少部份人決定的, 只要一個人看衰以低價賣掉股票, 那股價就是下跌, 反之亦然. 所以股價是會有很大變動的, 根本不應過度看重.

第三點, 要有股利, 不論是配息還是配股. 投資就是為了賺利息. 這是將本求利的基本原則. 沒股利的公司, 根本不用考慮. 當然有的時候為了公司成長, 盈餘必須再投資進去, 但是如果一直都是這樣的話, 那也是很奇怪的. 在大學的時候, 學經濟學有介紹到一點股票, 課堂上說的是股票的價值來自它的股利. 比如一萬元放在銀行一年可以有500元的利息, 放股票可以有700元的利息, 比較之下自然是要放股票. 因此股票的價值可以藉由計算公司財報, 股利及未來成長等得出. 然而實際上, 股市運作上奉行地卻是另一套預測線型的東西, 跟這些實際股利沒什麼關係. 一堆根本已經連續好幾年虧損從沒配過股利的公司, 還可以在人為及心理因素下, 追高逐低, 我實在看不出來是有啥道理.

第四點, 是不是業界的龍頭, 有無可取代的技術或競爭力, 是否有一定規模等等. 這關係到它未來的發展以及在經濟寒冬中存活下來的能力.

第五點, 股市大跌時才是買股票的好時機, 可以用低價買到好的股票. 如果股市一直漲, 本益比實在太高, 那就忍住不要買……它早晚會降價的.

所以, 我照著書中的推薦買了億豐和復盛的股票. 結果它們居然雙雙都被深有同感的外國公司購併, 真是氣死我了.

上一篇:圍城

下一篇:上帝臨汝,無貳爾心

兔子在米國 2007-12-16 17:06:40

賭博賭很大呴~
呵呵~
開玩笑的~
不過基本上買賣股票的確就是一種賭博
尤其是像台灣的股票市場
但不管是短線長線
得到正確的情報是很重要的
只不過台灣的報導大概也有一半是假的吧。。。@_@
像樓上的很多樓上的小兒說的
基金是長期一些
但是選到好的,就穩定的多~

撲朔 2007-11-28 21:06:43

向巴飛特看齊. oh ya

聿馬狂飆 2007-11-28 10:56:55

想起多年之前在股市的慘敗
我已經收山很久了
又存了幾年之後才有餘裕,現在只有投資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