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7 16:29:53影布留痕

U Got the Power!

”王牌天神”裡, 金凱瑞獲得神授權後, 走在路上隨手指一下消防栓, 消防栓裏的水就沖掉封著的栓蓋, 從出水口噴了出來. 這時背景音樂適時響起, You got the power!

我們有什麼 power 呢? 我們有言語的力量. 言語不過是看不見的東西, 沒有質量, 沒有重量, 不過只是聲帶振動透過介質傳播的能量波而已, 能有多少力量?

或許, 它比較像類似激素那樣的物質, 作用在我們身上, 我們接收到後就會產生很大的反應. 這才是它真正的力量. 而不是我們習以為常的物理的屬血氣的力量.

基督教很重視言語的力量, 當然啦, 其他宗教也不例外, 同樣有著各式各樣的吟誦(chant)經文和詩歌. 有的宗教還不能唸錯字發錯音呢. 有的還要加上一大堆儀式和手印呢. (開玩笑的說: 什麼人不能修行淨土宗? 答案是闇啞人士, 因為他們不能唸經. 什麼人不能修密宗? 答案是沒手的人. 因為不能結手印. 殘障人士好像罪孽深重, 天生就被剝奪了解脫的能力?)

以基督教來說, 上帝造這個世界時, 是用 ”說” 的. 但祂可不是光說不練, 而是每說樣事, 就給它成了. 在基督教裡, 這稱為口裡宣告, 心裡相信, 那事必成就. 只是何時成就? 就要看神的旨意了. 若沒有神的應許, 那就不行. 韓國趙鏞基牧師有提過一個故事, 有三個女生被大水阻住參加聚會的路, 她們認為憑著信心可以跟耶穌一樣站在水上行走, 邊祈禱著邊踏入水中就要過河, 結果就在眾人眼前被沖走淹死了. 這就是沒有神的應許的緣故. 沒有神的應許, 就會變成試探神. 但有著神的應許, 趙牧師的教會從貧民窟的快倒小教會變成了韓國最大的教會.

很多人都認為言語沒有力量, 因為他們見識過太多太多空口說白話的例子, 包括他們自己的例子. 我們都曾擬定讀書計劃, 宣告自己從今開始要痛改前非, 努力讀書, 但失敗的例子卻不可勝數. 既然如此, 那豈能說什麼就信什麼? 這點我無法否認, 因為空口說白話的例子實在太多. 但卻也提供了一個反證: 習於空談的人, 通常不會有所成就.

言語要有力量, 就要有權柄. 在成功嶺受訓的時候, 莒光日教學看錄影帶, 電視中的值星官大喝一聲”立正”, 教室裡刷的一聲, 一堆人起來立正, 其中包括我. 這沒什麼好丟臉的, 相反的是訓練的很紮實, 滷的很入味的緣故. (抗日戰爭時, 日軍到火車上大喊一聲立正, 聽到就跳起來的就是軍人, 馬上就被捉走了. 他們要捉張自忠, 但張自忠是喊立正的將領, 哪會像兵一樣, 聽到立正就跳起來, 結果當然是捉不到.) 等到自己當軍官的時候, 什麼叫一呼百諾? 就是一個口令出去, 沒有個小兵敢不遵行的啦. 當然啦, 這個權柄是國家賜給我的. 當然啦, 還要加上小兵對我的信心和忠心才能有這種權柄. 比如說, 兩個長官對幹起來了, 對小兵下不同而且相反的指令, 小兵會聽誰的, 那就可看出誰對他較有權柄了.

同樣的, 父母, 老師, 長官甚至朋友, 對我們也都有權柄, 只是或大或小, 還有我們是抗拒或接受, 而讓言語有不同的效力. 最簡單的證明就是: 就算是毫不相干的路人冒出一句閒言閒語或是瘋言瘋語, 都能影響到我們的心情. 嘮叨的父母, 唸到最後, 也常叫我們受不了而照他們的話去做.

聖經中有句話說的是: 言語是心中思想的滿溢, 人心中想些什麼, 日子久了, 就會慢慢從嘴巴上表現出來. 比如說我有一陣子, 其實應該說一直都是, 很好女色. 結果就是言語上越來越淫賤. 越來越充滿性暗示和暗喻, 情況糟到連學弟都看不起我. 本來只是拿來開玩笑的, 卻被人看不起, 因此心裏也著實火大了一陣子. 但日久反省, 自己實在是傾斜的太過份了. 反後悔極了. 平時開車出去玩或上班, 開著開著, 心情總是越來越壞, 因為太多人不守規矩亂開車了. 於是邊開邊罵. 當然啦, 我又倒楣了. 罵前面那個王八蛋的話語, 那個王八蛋聽不到沒感覺, 坐我旁邊的人卻是越聽越不爽越生氣, 反倒轉槍頭責備起我來了. 我又不是罵妳, 關妳啥事, 然後要去玩的好心情就變成了吵架的壞心情了. 罵人不但未讓我洩忿, 反而惹來紛爭.

其他宗教有不要罵人, 以免造口業的說法. 基督教也有類似的, 接續上段的那句, 所以人的嘴應用來讚美神讚美其他人, 而不要詛咒辱罵. 因為言語先經你的嘴, 說好話, 自己先受其利, 讚美別人, 為別人祝福, 自己就先蒙福. 相反地, 如果詛咒別人, 那話語也一樣先經自己的嘴再說, 就好像髒東西通過一樣, 會先污了自己的嘴. 自己同樣會先受其害. 而且還更慘, 因為自己裡面充滿了苦毒怨恨, 它們才會從嘴裏滿出去啊. 這說法跟造口業的說法很像吧. 但我覺得這個說法我比較能接受. 不過, 我還是有脾氣的, 氣起來時, 還是會很想罵人. 所以, 我只好 make it short! 原本一長串的...., 簡單地用 ”幹”, ”shit” 代替. 減少它通過時的污染範圍. 一些詛咒的話更是話到嘴邊就硬撤回來. 像鄭文華編劇的那些以罵人如流水聞名的戲, 我想他們這些編劇和演員早晚會嚐到苦果的.

看完, 覺得說的有沒有道理啊? 請拿好您個人專用的話筒, 好好學學說話吧.

補記:
同事閒聊說到以前當兵有個人休假回來後就變的恍恍惚惚的, 好像是被人下蠱. 我回他說應該說是被附身比較貼切. 他說那個人出事時, 其家人有帶去做法事, 但神棍跟他們說那時是農曆七月, 不能趕. 結果等七月結束了, 那個人早完了. 我就告訴他所謂大鬼趕小鬼的道理. 那些廟宇其實都是如此, 靠的是更強大的鬼來趕弱小的鬼. 才會說什麼鬼月不能趕鬼. 像超度之類的談判妥協之類的東東. 在基督教哪有這種禁忌, 唯一要做的是禱告尋求神的應許, 然後宣告”奉主耶穌之名, 我命令你出來.......阿門” 這樣來趕鬼. 趕鬼也是公認為恩賜的能力之一. 雖然很多教會避而不談, 視為異端. 但在台灣還是有不少以醫病趕鬼聞名的教會和牧師. 在這先不論其是否為異端. 只是順便談一下對付邪靈趕鬼的原則而己. 言語的力量. 超乎你的想像. 如果你不會念六字真言, 或是唸了才發覺無效, 試試這句”奉主耶穌之名”吧. 或許你就會感到一種感覺在體內升起. (其實深究趕鬼也並不是像我這邊提的這麼簡單, 因為還牽涉到神的應允, 自己對神的信心和最重要的: 事主跟邪靈間的魂結. 魂結說的是關係, 比如對某個人根深柢固的怨恨等情感, 就會形成一種羈絆. 在這羈絆未解開前, 將會很難順利完成趕鬼的工作.)

上一篇:今天你想吃哪樣?

下一篇:界面活性劑